本篇文章998字,读完约2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在一起执行案件中,李擅自将自己账户中的存款转入亲友账户,致使申请执行人无法获得执行款。我原以为秘密转移不会被注意到,但这一切已经被法官掌握了。黄浦区公安局接到黄浦区法院移交的有关犯罪线索和证据后,迅速作出反应,对李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的犯罪事实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李的行为之所以能被如此准确、迅速地打击,是因为法院和公安机关建立了协助执行的机制。黄浦区法院审计委员会委员刘廷弼告诉记者,通过对以往案件执行情况的分析,总结出三个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扣”、“助理执行人难找”。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黄浦区法院和黄浦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依法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实施办法》。

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根据实施办法,区法院和公安局在调查和拒不执行判决和其他犯罪方面有明确的分工。例如,地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犯罪线索后,将其移交给公安局刑侦支队,并尽可能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收集证据材料,有效控制犯罪嫌疑人;公安局刑侦支队受理案件后,认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可以立即立案。

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在实施办法中,记者还注意到,地方法院可以要求公安局协助查询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的公民身份证号码、户籍、暂住地、住宿等信息,协助查找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的下落。对于地区法院请求协助的对象,公安机关通过市公安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公安情报系统、日常执法等多种手段进行搜索。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一些执行者外出藏匿或与法院打游击战的现象得到了有效解决。

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事实上,区法院和区公安局建立的协助执行机制只是黄浦区联动执行机制的一个缩影,一个覆盖全区的区域联动执行网络已经在黄浦区形成。今年3月,黄浦区召开会议,深化实施联动,解决实施难点。专门安排建立司法+行政的实施机制,推动全区各部门积极履行协助实施的职责,并在上海发布了第一个支持解决区级实施困难的专项文件。

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在刘廷弼看来,“执行难”的问题很难解决,只有动员和运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解决。由区委政法委员会、区法院、区依法行政办公室联合起草发布,区政法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转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黄浦区实施联动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抓住了问题的痛点。

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在综合治理难以实施的大格局下,一批复杂案件得以顺利实施,胜诉方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据统计,今年1-7月,黄浦区法院执行案件3240件,在法定期限内,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实际执行率为99.67%。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域联动打响执行工作“立体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