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99字,读完约4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25名劳动安全监察员管辖10条街道,每年检查约2000家企业,涉及10多万工人,及时查处和纠正企业违法行为,迅速妥善处理群体性纠纷……一年365天,7×24小时”的工作模式,在黄浦区劳动安全监察大队可以说是淋漓尽致的体现。从2018年至今,这支精干的队伍以独特的创新监管方式查处了1800起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追缴了856名劳动者的社会保险费,追缴了2900名劳动者的各项工资...因此,它被收获了。上海五一劳动奖、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上海市妇女文明岗位、上海市集体三等奖、上海市青年文明奖...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移动1:设置商业区服务站

劳动争议的早期预防和早期处理

有一次,检查员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案例:在一家仍处于装修阶段的餐厅,员工报告说,由于商业策略的原因,管理团队和投资者之间发生了冲突。该管理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在当晚业务结束后突然不接电话,失去了联系。没有人解决员工的工资问题,没有人支付饭钱,没有人支付集体宿舍的租金,员工也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劳动关系的证据材料。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虽然该案最终通过区公安、区市场监督局、区总工会、区仲裁和区劳动监察的共同努力,找到了单位经理和投资者,并达成了提前解决工人工资问题的协议,但也让黄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开始反思:事后处理往往需要更多的努力,防范应该是监管的重点。为此,结合今年的大规模调查,大队整理出了对商业区和建筑拖欠工资的建议和意见,并联合成立了“劳动检查商业区服务站”,为商业区企业和商业区工人提供服务,帮助商业区建立更好的经营环境。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商务区服务站建成后,不仅可以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咨询,还可以先解决和协调简单的劳动争议。还可以共享商务区和政府信息,建立分级分类管理,选择商务区内优秀企业,打造“上海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促进商务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优质商务区环境;对于不值得信任的企业,服务站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商圈劳动关系的动态情况,并随时报告异常企业的情况,以便及时干预和处置。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截至目前,黄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在六大商业区推动建立了商业区服务站,快速办理了50多件简单案件,重点监管了30多家企业,妥善处理了包括“王鸿牛排”在内的10多件舆情和突发性欠薪案件。所有案件都得到妥善处理,避免了不利的社会影响。随后,商务区服务站将拓展监管内涵,实现监管精细化管理,实现商务区重大纠纷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和动态跟踪,最终实现商务区和全区企业共同创造良性互动的商业环境和和谐有序的劳动关系。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移动2:多部门联动

争端解决形成了一股合力,共同应对

2018年6月,黄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与黄浦区总工会维权部签署了《黄浦区工会定向劳动法律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会议纪要》。通过合作和联动,及时发现并纠正了部分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有效避免了群体性纠纷的发生,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在黄埔区的一家大型家电销售企业,由于业务结构的变化,国外总部将家电的主要销售业务转移到另一家专营家电销售的企业,所涉及的派遣员工的劳动关系将转移到外包公司。在日常的法律监督中,黄浦区总工会的劳动法律监督员发现,该单位未能依法与职工进行集体协商,导致公司大量劳务派遣员工聚集。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黄浦区总工会维权部在向用人单位下发《上海市工会劳动法监督整改意见》督促用人单位限期整改的同时,也向大队汇报了情况。根据会议纪要要求,双方迅速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国内开展宣传教育,督促企业和职工依法对话。派遣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转移已通过平等协商得到解决,可能导致社会矛盾的群体性纠纷也已得到解决。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通过这一成功尝试,大队在与黄浦区总工会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黄浦区建委、黄浦区市场监督局、黄浦区公安局、黄浦区人事劳动争议委员会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联动与合作。通过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合力、相互应对、研究防范和解决措施、加强事后监督和处置,在避免或减少群体性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看黄浦“精干大队”如何创新监管“招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