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2字,读完约3分钟

据黄浦区新闻报道:在舞台上,表演精彩,情节贴近现实;观众充满了笑声和掌声。10月29日,由黄浦区网络办策划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不要被网神愚弄》,来到第七站——金陵中学进行了一次巡演。精彩的表演和警示性的故事让学生和老师们大声疾呼:“它帮助很大。”

黄浦网信办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受欢迎

为什么一部40分钟的科普剧如此受欢迎?起初,只有3场演出,后来有5场演出。这部科普剧依靠什么力量?

接近青少年的心理需求

年初,在大规模调研工作中,区网络信息办召开座谈会,区内各行业、各系统的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就如何进入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耳、脑、心进行了头脑风暴。

讨论发现,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安全防护技能普遍薄弱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两大网民群体,即未成年人和中老年人。其中,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未成年人缺乏识别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容易沉迷于不良网络游戏,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此,区网络信息办策划并组织了“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展”,以当前社会热点为素材,创作并编排了情景喜剧《不要被“网神”愚弄》,并与区教育局联手将该剧送至学校,增强青少年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意识。

黄浦网信办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受欢迎

“这部科普剧是根据当前青少年,尤其是初中生的网络安全状况量身打造的。”该剧的导演吴浩波说,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男孩小姚的故事。他痴迷于手机游戏,甚至在课堂上偷偷玩手机。老师与家长的接触反映了相关情况。尽管家长们答应配合学校的工作来教育他们的孩子,但由于过度放纵和工作繁忙,他们没能很好地指导他们的孩子。结果,孩子们尽最大努力去了解“网神”,因为他们想成为游戏大师,并在“网神”的诱惑下去网吧。结果,他们被所谓的“网神”欺骗和殴打。最终,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网神”被绳之以法,男孩小姚在事实面前突然醒悟,改变了自己的过去。

黄浦网信办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受欢迎

“这部剧从情节设计、台词呈现到细节把握,都经过了多次完善。其目的是满足儿童的心理需求,让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儿童在现实生活的人文关怀中健康成长。”每次我站在舞台下,看到观众反应强烈,导演吴浩波都很开心。

有许多共鸣点,观众反应良好

"同学们,如果在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个伟大的网神,你该怎么办?"在该剧的结尾,当男主角小瑶向观众抛出如此开放的问题时,一些学生立即喊出“警报”,而另一些学生则皱眉沉思。

金陵中学初二班的董友坤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看这么有趣的戏剧表演。当谢幕结束时有人问我该怎么办时,我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声“报警”。替代感太强了。”她完全沉浸在40分钟的表演中,这在许多地方引起了共鸣。"例如,在课堂上玩手机,学生们既紧张又害怕. "例如,下课后,当国王的荣耀游戏音乐响起,学生们不由自主地聚集在一起。”董友坤说,这些小细节真实地反映了他周围的日常情况。

黄浦网信办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受欢迎

当学生们鼓掌时,老师们得到了热烈的评价。“教育意义重大。”金陵中学一班的老师蔡淳佳说:“这也是一节40分钟的课。与课堂上死板的说教相比,这种形式的校园戏剧表演对学生有更大的教育效果。精彩的表演和有意义的情节可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黄浦网信办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受欢迎

这场演出也是这次旅行的倒数第二站。早在首轮演出中,来自大同初中、卢湾中学和商务旅游学校的反响就特别好。学生和教师一致认为,科普剧的宣传教育形式非常新颖,内容特别适合需要。通过以生活为导向的情节设计和幽默的表演风格,学生们在一堂课上接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教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网信办组织的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剧受欢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