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17字,读完约5分钟

描述: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考察了电网社会治安防控市场监管“三网”建设和联动情况

10月30日,黄浦区CPPCC召开第一次监督常委会,围绕黄浦区“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第一个上台的是黄浦区政协常委穆小炯。简单介绍后,他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的主动权,提高经济开放水平;积极对接“进世博”,扩大溢出辐射效应;要努力推出“四个品牌”,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我们应该改善民生,创造高质量的生活。要加强共同努力,协调好民生工程;要挖掘潜力,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各方必须努力不断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够直接,够犀利,每个句子都有重点!"观众得到了不动声色的赞扬。同一天,CPPCC黄浦区共有17名常委相继发言,他们都直奔主题。“不谈成绩,只谈问题,只提建议。我们想要的是‘真正的洞察力’和对正确药物的民主监督!”CPPCC的相关负责人说。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为了使这种民主监督真正做到“有重点、有监督、有危害”,黄埔区的CPPCC提前做了周密的规划。

首先是确定监管主题。《黄浦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是一份纲领性文件,明确了黄浦区2016年至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方向。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方面,CPPCC决定围绕关系全局、影响重大的主题开展民主监督。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二是明确监管内容。今年8月,CPPCC成立了“十三五”中期评估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围绕“十三五”总体评估和国有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旧区改造及重大项目、金融服务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7个专项规划,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养老服务和生态城市建设,重点关注各个领域的主要指标,特别是完成约束性指标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指标。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最后,监督的形式应该改进。今年8月,CPPCC在十三五规划中启动了专项民主监督。本着兼顾全面性和突出重点的原则,采用“1+7”模式,组建了由CPPCC成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的八个监督工作组。举行了动员和特别培训班,以便每个工作组的成员能够了解民主监督的要求、方法和要点。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随后,在两个多月的监督活动中,每个工作组都把重点放在完成各个领域的主要指标和推动重大举措、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上。通过听取职能部门汇报、现场检查、采访、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发放问卷等方式,充分了解情况,及时发现不足和瓶颈,深入分析趋势,总结意见和建议,充分讨论,最终形成民主监督意见。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实行民主监督,关键在于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懂得监督。在探索和发展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引导CPPCC委员畅所欲言,大胆发言,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避免“隔靴搔痒”,不劳而获。在常委会上,各监察工作小组都展示了他们的监察成果。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老字号企业很多,但改革动力不足,很难‘走出去’。”CPPCC黄浦区常委陈洪春代表国有企业“十三五”改革中期评估民主监督工作组发言。她表示,区内相关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激发老字号企业改革动力,包括推进条件成熟的老字号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推进老字号企业治理的商业化机制。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黄埔区最大的精准扶贫就是旧区改造。加快老区改造是黄埔最重要的民生工作。”黄浦区政协常委陆文俊代表“十三五”旧区改造及重大项目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发言。他建议旧区改造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收集和采纳居民、基层工作者、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实施单位和第三方组织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既有天线又有接地气的改造方案。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促改革”、“补短处”、“惠民生”成为议员发言中的高频词和关键词。

“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远见和前瞻性;直面问题,针对性强;建议采用正确的方法,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黄浦区委副书记、黄浦区区长赵克俭表示,CPPCC围绕“十三五”中期评估开展的民主监督和评估,将有助于区委、区政府听取区内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判断形势,合理确定未来两年半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全面完成规划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CPPCC主席左岩说,对“十三五”中期评估进行民主监督,是CPPCC为适应市委、市政府对黄浦发展的新要求,实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满足黄浦人民的期望和愿望,共同推动黄浦各项经济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提升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CPPCC将继续围绕黄浦区中心工作,密切关注黄浦区人民的期望和需求,认真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政协:力避“隔靴搔痒” 但求“对症下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