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01字,读完约6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到今年年底,黄浦区政府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10个和21个实际项目大部分已于2018年提前完成。居民对今年的10个实际项目满意吗?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2018年,黄浦区政府实际项目市民总体满意度得分为93.77分,比去年提高1.5分,创历史新高。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为什么满意度这么高?关键在于,在推进实践项目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街道、委、局结合大规模调研活动,从居民感受出发,通过大规模调研,不断听取意见,寻找对策,解决难题,使决策更有依据,更符合民意,使实践项目更贴近群众实际,推进质量更高的项目,忠实履行年初对全区人民的承诺。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大规模研究加快了旧改革的步伐

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富友旧土地复垦进度一度滞后。今年,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结合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对豫园街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调查,了解到居民们渴望政府重启对富友地块的征收。一些老年居民报告说,“他们在老城区住了几十年,现在还住在厕所里。”我希望政府能尽快协助解决居住困难,让富友地块的居民也能感受到征收的阳光。”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在周密安排的基础上,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出了近年来富友工程进度滞后的三大原因:(1)地块情况复杂;历史风貌保护要求高;资金平衡的问题很难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黄浦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即“保持、改造、拆除并举,保护优先”和“努力建立机制,创新方式,改善旧区居民生活条件”。在寻求市政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的同时,在景观保护、城市规划、资金平衡等关键问题上,要充分发挥城市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寻求突破瓶颈的解决方案,以加快富友地块项目的实施。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一方面,根据上海老城厢(北区)城市总体设计方案,在市国土资源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区邀请了多家专业设计公司参考国际方案,经过多次比较、论证和调整,按照保护和保护的总体要求,形成了一个改造方案:保持优质高值的历史建筑完好无损,适当拆除部分质量较差的房屋,并根据原有历史肌理插入小型建筑。延续高密度的传统空肌理,将富友街区建成真正的小规模、多功能的综合街区,从而创造出历史文化的活力地带。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另一方面,寻求资金平衡的新尝试,从盈亏平衡的角度出发,提出通过区域多项目捆绑实现产能转移和整体平衡的新尝试,从而解决长期存在的资金问题。

11月6日,富友北座旧城区第二轮房屋征收协商正式生效,当日签约率达到90.6%,创下黄埔区大量旧地块签约速度的新纪录。

今年年初,黄浦区计划通过房屋征收(拆迁)实现惠及5000多户和结束5个项目的目标。在大规模调研活动的帮助下,到目前为止,任务已经超额完成,旧改造合同总数已经超过7000份,创下了原黄埔和原卢湾“撤二”以来黄埔完成旧改造项目总数的新高。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伟大的研究让黄浦江畔的服务再次升级

在今年的政府实践项目总体满意度评价中,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南外滩滨水改造对他们的生活有很大影响。

年初,“进一步提高滨江公共活动空厅质量,完成南外滩滨水岸线综合改造工程(万宇码头街-南浦大桥)”被确定为10件实事之一。那么,如何提高滨江公共活动/房间的质量呢?黄浦区通过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和多次实地考察,向市民和游客询问“需求”和“计划”。从加强配套设施、丰富功能、提高质量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满足了人们建设美丽滨江的愿望,让更多市民共享黄浦江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还江于民、还景于民、还岸于民”。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例如,黄浦区在听取市民和游客的建议后,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了5个集体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建成了餐饮、便利店、公厕、淋浴房等一批配套服务设施。其中,世博浦西段(3公里)配套设施有6个标准公厕、5个免费饮水点和9个自动售货点,提供廉价饮用水和各种饮料。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与此同时,一个大型的公共活动空房间被添加,它位于苗江路靠近王大路。有三个大型拉伸膜,面积约7000平方米,可以挡风遮雨,举行各种大型活动,是市民自娱自乐的地方。

十三个亲水平台也相继开放。比较大、比较精致的是郭盛平台(南浦大桥下)、11号(铺设木地板)、卢浦大桥水侧平台。站台上有座位休息,各种形状的张力膜可以挡风遮雨,方便市民。

为了使滨江服务更加人性化,黄浦借助区域党建联动,努力打造一条黄浦滨江服务带,并沿滨江岸线设立了四个党建服务站。原来简单的旅游咨询点现在叠加了更多的党建和团体服务功能,滨江市民享受的服务日益多样化。

此外,1240米的南外滩滨水区综合改造工程(万宇码头街-多佳路段)全面竣工,外白渡桥至南浦大桥全线开通;董家渡、路家浜路轮渡站改造、复兴路人行天桥改造、露台花园等项目竣工;庙江路人行道改造、世博会浦西段亲水平台景观改造和亮化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全面改善了滨江公共活动空厅,更贴近群众需求。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大规模研究使更多的老年人“有风险可循”

从今年1月1日起,黄埔区正式启动并实施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新政出台前后,黄浦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始终强调要把惠及民生的新政落到实处,并不断总结经验、挑战困难、化解矛盾、创新。

通过大规模的调查活动,区人保局了解到,我区的几个护理站都指出,存在着空房和老年人管理方面的问题。护理站很小,在结账时经常人满为患;此外,经常有老年人要求护理人员代表他们结算账目。医疗保险基金存在安全隐患,给护理人员管理带来不便。另外,在对12345市民热线长期保险问题进行梳理后,发现对长期保险结算的不便也有意见和建议。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针对上述问题,区政府医保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在市医保部门的支持下,通过移动支付解决普通百姓和机构的问题。它于6月推出,9月投入使用。短短三个月内,移动支付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结算和支付,增加了他们享受长期护理保险时的获得感,也提高了护理站的管理和服务效率。

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截至10月底,黄浦区为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的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了约30万次家庭护理服务,而市政府最初的评估指标为2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长期残疾老年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福利,享受三种不同的护理模式:社区居家护理、老年人护理和医院医疗护理,从而实现对病人的医疗护理和对老年人的养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大调研让黄浦政府实事更顺民意更接地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