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48字,读完约8分钟

“垃圾围城”绝不是危言耸听。当源源不断的垃圾产生时,我们迟早会面临这样的困境。

万事开头难,尤其是垃圾分类,被认为是“最难推广的简单工作”。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

在这场艰难的战斗和持久战中,嘉定基层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形成了良好的分类经验。安亭的泰伯静园和赵翔村就是其中之一。

①在泰伯靖远,一群热心的居民志愿者参与了垃圾分类工作。

②村规民约对赵翔村垃圾分类起到了关键作用。

③泰伯花园集装箱改造的垃圾桶房不仅实用,而且美观。

党建引擎推动联合建设和治理

泰伯靖远作为安亭垃圾分类试点和定时投放的示范社区,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垃圾分类推广,聚集了一批热心的居民志愿者参与。

嘉定春节后,雨天很多,但即使雨天不方便,泰伯靖远的居民已经习惯多走几步,把分类垃圾放到指定的地方。对他们来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泰伯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春伟去年接手试点工作时不知所措。“定点计时,会得到居民的支持吗?它会半途而废吗?”姜春伟回忆说:“当时,我们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对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调查。”三分之二的人同意了,让她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在姜春伟看来,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人们的内心。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居民们担心垃圾箱的设置,没有人希望在他们家门口有一个垃圾场。”姜春伟说:“为此,我们动员社区成员收集了很多黄金点子。例如,将容器转换为垃圾桶,设置了错误的交货点,并添加了水槽。”

在试点项目的初始阶段,垃圾箱被装满了垃圾箱。姜春伟与物业公司讨论将原来垃圾桶后面的空地方改造成临时垃圾转运空的房间。几天后,公众再也看不到“排队”的垃圾桶,自然他们也不再拒绝垃圾桶。

一夜之间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是不可能的,但关键在于指导。“阿姨,大骨头应该放在干垃圾里。”"年轻人,下次电池应该和干垃圾分开.".....泰伯靖远区到处都是党员和志愿者,他们穿着绿色志愿者背心,努力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试点后,党员江主动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小组组长。“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仅要自己做,而且要引导大家一起做。”经过几个月的运作,江发现,少数居民仍然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针对这一问题,姜提出了在垃圾箱内张贴垃圾分类知识图谱的想法,并得到了居委会的支持。在姜春伟看来,社区党员在垃圾分类试点中的作用非常明显。“在我们的熟人社区,社区党员的例子给其他居民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在安亭垃圾分类中,泰伯靖远是居住区的典范,而赵翔村是农村的典范。

在赵翔村,如果发现有人已经两天多没有在投放点扔垃圾了,村干部就不能坐以待毙,所以他们必须亲自上门,找出不随意扔垃圾的原因。村党总支还设立了“党员垃圾分类先锋岗”,根据月度考核,评选出垃圾分类成绩好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行表彰。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在许多社区,行业委员会、物业、居委会等主体推卸责任,这是垃圾分类减量化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赵翔村村干部徐佳莹表示,充分发挥党建领导的先进性和党员的表率作用,对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非常有效,“因为这解决了谁来负责减少垃圾分类工作的问题。”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乡村法规促进垃圾分类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赵翔村的村干部徐佳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西高井的《绿色账户日报》,查看他那一对村民的垃圾分类和运送情况。这份每日更新的报告是一个“晴雨表”,让西高井村组的所有住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垃圾分类是否正确,是否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送达,一目了然。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定时配送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垃圾分类方式,正在嘉定区推广。然而,在城市地区尚未实现全覆盖,大部分农村地区仍在实施二次垃圾分类的情况下,赵翔村的西高井村组已经率先行动。这一模式实施不到三个月,但取得了显著成效。赵翔村是怎么做到的?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走进西高井村民小组,发现路上和房子前面都没有垃圾桶,所有的垃圾桶都集中在两个垃圾桶里。记者站在村民王军的家门口,估计作为距离村中心送货点最远的居民,往返时间不应超过5分钟。王俊国的习惯是每天早上出去,在垃圾投放点投放分类垃圾。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早在去年11月,赵翔村就在西高井村组试行了二次分拣模式,即将二次垃圾桶放置在每户人家门口,保洁人员定期上门收集和运输,但经过半个月的运行,效果并不理想。徐佳莹说,赵翔村来上海的人比例高达95%,流动性很强。管理缺乏强有力的把握,改变固有的观念更加困难。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针对这些问题,全村做出了大胆的决策:实行定点配送模式,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推出“1+2+6”工作模式:“1”就是发挥“党建带路”的作用;“二”是使用“治安模式”和村规民约;“六大”就是建立六个团队,调动一切力量,推动垃圾分类。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作为一个起点,“安全客户模式”和村规已成为推动垃圾分类的突破口。“安科模式”是赵翔村第一个农村房屋租赁托管模式,由村内下属企业统一向村民收取租金,实现出租屋和人员的统一管理。在此模式的基础上,赵翔村增加了“不分类、不租赁”的合同条款。未实施垃圾分类或分类不到位的租户将被警告两次,租赁合同将在第三次终止。此外,赵翔村严格执行垃圾分类“一票否决”机制,将垃圾分类考核与年终文明奖发放挂钩。村委会每季度对村民的垃圾分类绩效进行一次总结评估,对不符合评估标准的村民扣除100元/次的文明奖金。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六个团队的作用也非常重要。这些团队包括村干部、村干部、新村民代表、志愿者、物业清洁人员和合作建设单位。他们承担监督、宣传、检查、清洁等任务。此外,美丽乡村的建设也起到了助推作用。“白色的墙壁和黑色的瓷砖,干净的道路,看到这个村庄的环境是如此美丽,谁能忍心摧毁它。”村民李雷说。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自从实行定点配送模式以来,西高泾村的村民几乎没有不就地倒垃圾的现象。

“墙内墙外”用力

"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垃圾混合习惯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内改变?"住宅物业经理戴晔(音译)在听说泰伯静园要试行垃圾分类和定期定点配送时,有很多疑问。这项工作从去年10月12日开始至今已有四个多月了。戴野发现他的担心显然是多余的。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泰伯静园是一个有15年历史的商品房社区,位于安亭镇新苑路商业区中心,共有485户居民,总人口约1700人。“这么多人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他们固有的观念太难了。”戴野告诉记者,实行定点投放后,26个垃圾投放点减少到2个,这肯定会让大多数居民感到不方便。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戴晔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因为新建的垃圾桶房位于小区东门的出口处,越来越多的开车的居民选择在早上出门的时候开车离开小区,并且用手丢弃垃圾。有一个数据让戴晔感到意外,那就是对于定时配送模式,泰伯靖远在去年12月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在收集到的340份问卷中,满意度高达99%。"湿垃圾数量的明显增加也证实了垃圾分类的有效性."戴伟说:“去年9月垃圾分类未实施时,全社区湿垃圾为38桶,到12月,湿垃圾达到89桶。”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泰伯静园和赵翔村试点项目的成功,增强了安亭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的信心。目前,安亭区已有121个社区和36个居民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共有7万多户居民进行了垃圾分类工作,500多个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单位和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覆盖。

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墙外”和“墙内开花”同样重要。在收运过程中,安亭完成了38辆干垃圾车、13辆湿垃圾车和1辆危险垃圾车的标识和喷涂工作,所有分类单位均实施了垃圾分类收集;在资源利用方面,安亭在火炬村设立了湿垃圾处理点,回收菜场的菜皮和果壳以及各社区“绿色账户”中的湿垃圾。处理后的碎料堆积发酵堆肥,每年可处理约7000吨湿垃圾;此外,安亭还在宝丰路建了一个建筑垃圾回收中心。经过三次分选、二次破碎和物料筛选,将拆迁垃圾和装修垃圾分为金属木材等可回收物料、电池油漆桶等有害废弃物、再生骨料和建筑废渣。建筑垃圾日处理量达到2000吨,资源利用率达到85%左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做好垃圾分类 嘉定这一村一居开了好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5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