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6字,读完约2分钟

选手们身着古色古香的女招待,在小笼子里拿了两个馒头,从豫园的南翔馒头店出发,小心翼翼地穿过繁华的九曲桥,把美味的食物送到湖心亭。这发生在首届“百年一笼一茶民间大赛”上。

118年前,善于经营的吴象升,看到城隍庙人山人海,香客络绎不绝,就把上海嘉定南翔镇的南翔馒头引入豫园,并在九曲桥旁开了长兴楼。那时,当地人喜欢孵化茶馆。为了送馒头到茶馆喝茶,吴祥生把馒头做成小馒头,放在竹笼里蒸,然后作为小吃送到茶馆。久而久之,豫园中隔着水的另一个古老名字——胡鑫亭的饮茶者,成了南翔馒头的粉丝。当年,“饮茶、听音乐、吃小笼子”被人们称为“豫园三事”。

南翔馒头引入豫园 九曲桥畔回望百年老上海传统

现在,为了重现百年前的经典场景,豫园胡鑫馆和南翔馒头店在九曲桥联合举办了首届“百年一笼一茶民俗大赛”。参加者在胡鑫馆接受裁判的命令,两次从豫园南翔馒头店出发,经过人流川流不息的九曲桥。在不影响桥上行人的情况下,经典鲜肉蒸馒头、蟹黄鲜肉蒸馒头、松茸鲜肉蒸馒头、野菜蒸馒头顺利送到胡鑫馆,请评委们品尝。再现了南翔馒头店的服务员将馒头放在小笼子里,用最短的时间穿过九曲桥,送到胡鑫馆饮茶的经典场景。

南翔馒头引入豫园 九曲桥畔回望百年老上海传统

当馒头从南翔馒头店出发的同时,胡鑫馆的茶艺师们也在同时冲泡香茗。当参赛者把馒头送给评委时,还会提供不同口味的香茗。在小笼子里吃馒头,喝茶,真正体会到上海多年来“一笼一茶”的饮食时尚。

在胡鑫馆,评委们从外观完整性、口感、传递时间、开馆温度等方面对馒头进行评分。最后,本次比赛的获胜者将获得由馆特制的五运茶,以及分别代表傅、陆、寿、、蔡的五种袋泡茶。

据了解,“一笼一茶”不仅是豫园地区的传统饮食文化,也是上海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更好地理解过去,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现在,更好地塑造城市的未来。从今年开始,游客们不仅可以在南翔馒头店的胡鑫馆喝茶,还可以品尝到南翔馒头,这是南翔馒头店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各种上海精美的茶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南翔馒头引入豫园 九曲桥畔回望百年老上海传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