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4字,读完约2分钟

据《青年报》报道,作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黄浦区拥有大量优秀的历史建筑,类型复杂,产权多元化。全区共有289座优秀历史建筑,占全市的26%。其中,居住建筑59栋,占该地区优秀历史建筑的20.4%;非居住类192个,占66.4%;混合种38种,占13.2%。如何有效保护优秀居住历史建筑?

黄浦区精细化管理应对“难点”“堵点”

经过大规模调查,黄浦区简化了优秀居住历史建筑装修审批,加强了事后监管。

为两大问题开出正确的药方

据悉,黄浦区房管局在对优秀历史建筑现状的调查中发现了两大“难点”和“拦路虎”:一方面,住宅优秀历史建筑“失管”现象严重,物业管理混乱,居民私自装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优秀历史建筑的破坏。另一方面,针对优秀历史建筑违法行为的法律难以发现和执行,以访谈和劝诫为主的行政处罚手段不具约束力。针对上述问题,黄浦区很快想出了对症下药的“药方”。

黄浦区精细化管理应对“难点”“堵点”

在第一线调查中,居住在优秀历史建筑中的居民普遍表示,他们的房子建造了很长时间,他们想装修,不知道该向谁备案。即使备案,现有的行政审批程序过于复杂,时限长,难以改善生活条件。

为此,黄浦区率先尝试,并根据下放的相关要求,区房管局探索提高历史保护建筑修缮精细化管理水平,并借鉴市级和其他区的经验和建议,探索建立符合区域实际的简易审批和监管流程,加强对“小微”项目的监管,建立简易审批流程。取消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的审批,简化申请、验收和备案流程,处理周期由一至三个月缩短至最早一周,针对不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和重点保护部位等的住宅优秀历史建筑的修缮或装修。

黄浦区精细化管理应对“难点”“堵点”

提高执法效力的简单程序

针对优秀居住历史建筑局部改造和装饰普遍存在的实际情况,应加强事后监管。做好咨询、沟通和通报工作,并说明保护要求。街道、房管局、公租房共同组成联合检查组,由专家和物业对装修方案进行专业指导,然后对房屋进行符合性验收,并在日常检查中加强随机回访,将事前审批变为全过程的检查监督。

黄浦区精细化管理应对“难点”“堵点”

实施简易程序后,对于居住在优秀公房建筑中的居民,修缮、装修等事项可向住宅物业办公室备案;对于居住在系统机房优秀建筑内的居民,可以到街道房管办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目前,这种简单的审批和监督程序的效果正在显现。2017年,接受了5个维修审批项目。自2018年实施简单申报程序以来,已受理15份申请,申请数量大幅增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精细化管理应对“难点”“堵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