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2字,读完约5分钟

黄浦区认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黄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任务之一。让每一个教育者、每一个学生甚至每一位家长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这一直是黄埔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黄浦区作为上海市综合教育改革试点区,始终坚持“学生喜欢的办学理念”,注重民族意识、文化认同和公民人格,引导未成年人认识、珍惜和尊重生命,形成“融合发展、快乐飞翔”的区域德育主题。

开启合作教育和课程教育的新篇章

“写得清楚、写得快乐——黄浦区青年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是黄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工程。在多年的实践中,黄浦区不断整合各种社会实践资源,形成了“多彩学习圈”,即“红色学习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橙色学习圈”——金融业务教育和专业经验基地、“蓝色学习圈”——优秀文化和非遗传学习基地。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在坚持“三位一体”协同教育的基础上,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开发党的发源地资源、培育人的自我修养等一系列其他领域的优质工程,将“多彩学习圈”与“优化圈”对接起来,形成校内外育人合力,创建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形成纵向联系、横向渗透的社会共育机制。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同时,它强调课程教育。“十三五”以来,黄浦区遵循“让每个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德育综合改革项目“中小学德育课程综合研究项目”为指导,以红色文化、上海文化、江南文化为依托,引导学校开发“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校本德育课程。 从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融入德育课程建设,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黄浦区把“以课育人”作为全区德育整合的重要切入点,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幸福成长,注重德育课程的整合,不断创新内容设计、实施方式和方法,通过普遍性、物化和本土化的转化,逐步开发出一系列具有不同教育目标的交叉学习、多维度、区域性德育课程,使黄浦区德育特色课程体系从整体框架到具体内容逐步明晰。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替代体验”增强了家乡和国家的感觉

黄埔区不断优化发展模式,强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借鉴,弥补了社会实践资源开发的不足,发现了大量优质德育资源。以“红色学习圈”为例,在“党的诞生地资源开发”项目的指导下,黄浦区青少年开展了“以文传经,以红学育心”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的所有红色故事均由区党史办公室提供,保证了历史的真实性。与此同时,骨干语文教师进行了一次童心的改编,受到了广大未成年人的欢迎。去年夏天,一个。”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与此同时,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市民的修身行动——红色人文步行,形成了第二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文汶明明访遗迹,红色步行延续传奇”;还推出了具有黄埔特色和海派特色的“黄浦区青少年红色网络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并推出了另一个红色主题活动“文艺学党史,我传承红色基因”。三次红色主题活动的开展,给了广大未成年人红色资源的“替代体验”、与红色建筑的“零距离接触”、与革命先辈的“穿越时空的空对话”,进一步传播红色基因,赞美红色经典,培育和树立爱国爱党精神。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将道德教育过程返回给学生

近年来,黄浦区还启动了多部门联动、跨学科合作的机制,建立了区域性学生实习基地联系会议制度,积极发挥各类社会实习基地的专业优势,使之与育人需求相匹配,解决了社会实践中实践经验单一的问题,优化升级了学生社会实践护照的使用。特别是,通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各专业教学科研人员和基层优秀教师积极参与指导社会实践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或编写课程教学计划,或设计学习“任务清单”,或直接带领学生到基地学习,从而将各社会实践基地的学习内容与学科知识相融合,拓展和延伸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提高教师的学术道德。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此外,学生社会实践护照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要求,为广大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丰富的形式和内容选择,包括令人大开眼界的博物馆和娱乐体验;既有充满知识的学习任务,也有有趣的体验项目;不仅有适合团队活动的路线建议,还有便于学校第二次开学的课程资源。中小学生的“护照之旅”已经成为一次“课外多彩之旅”,有调查的任务,有搜索的话题。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黄浦区按照“十三五”规划确立的“服务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理念,以“注重实践经验,把德育过程还给学生”为突破口,不断引入学生喜闻乐见、寓教育于时尚的德育活动模式,使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真正为学生所喜爱,学生以明确正确的价值取向为导向,以积极的力量为动力。

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以区级“美德青少年”评选活动为例,黄埔区充分依托“橙色学习圈”内各社会福利机构的优势项目,与“公益新天地”联合打造“美德青少年公益培育营”主题活动。基于双方设计的反映“美德青少年”能力和素质的经验项目,选择标准为“隐形”,设计了以调查能力为核心的“显性任务”和以道德素质为核心的“隐性任务”。学生在每个项目中的实时表现将成为“动态评估”的基础,观察员教师将对两个不同的任务进行评分,活动结束后会有评论和分享。借助时尚的“真人秀”模式,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的道德素养和综合能力,让学生在各种“互动”中完成一次选择活动。参与的学生评论说:“这里的每个人都是赢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让黄浦每位师生都成为文明城区建设受益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