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84字,读完约10分钟

制图:陶金,王晨图像来源:公交一号线

几天前,上海20路公交车突然经历了一次“热搜索”。原来,一群自称是公交迷的年轻人在车站举办了一个生日聚会,吃着蛋糕,唱着生日歌,但生日的主角却是这条公交线路的“爷爷”。

20路公交车已有111年的历史,是上海第一条公交线路。它的开通标志着上海现代公共交通的诞生。

记者了解到,未来20路公交车将升级为移动“公交博物馆”。车身内部将装饰有百年变迁的老照片,展示上海百年巴士历史。

已经有111年的历史了

20路公交车延伸至1路公交车线路

在谈到20路公交车的历史时,上海公交一号有限公司八队队长王建青谈了很多。

1908年3月5日,上海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1号公共汽车开始从静安寺开往上海外滩。1928年,20号无轨电车开通,从中山公园开往静安寺。开通这条线路的消息也刊登在当天的《宣言》上。记者在91年前查看了这份旧报纸,发现在第八版报纸的最右边,有一份由前上海公共租界电车公司发布的通知,其中明确说明了这条路线:“豫园路有电车,从静安寺开始。”" 1944年,它被重新命名为西斯费尔公园. "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1963年,南京东路有轨电车轨道被拆除,20路公交车与1路公交车合并,20路公交车开始换乘1路公交车..当时,本报还发布了南京路无轨电车于8月16日通车的好消息。文章写道:“第一辆车开走后,第二辆车和第三辆车……随着旭日东升,数十辆无轨电车在南京路来回行驶,取代了几个小时前还在运行的电车。”一路上,行人停下来观看;有些人仍然坐在人行道上,像欢迎游行一样欢迎他们。”当时,一位残疾老人特地让他的儿子背着他来到南京路。他说,他将“看到旧的被拆除,建造新的,看到我们自己的无轨电车在南京路上运行。”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这样,20路公交车延伸了1路公交车的路线,所以据说20路公交车已经有111年的历史了。王建青说,当时,1-10号公交线路都是电车,仅次于10号公交线路的是无轨电车。因此,在总线线路1和总线线路20合并之后,使用了总线线路20的名称。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两条线路合并后,两条线路的交汇点静安寺站成为当时20路公交车的集中调度点。王建青表示,中央调度点不仅是员工交接的地方,也是正常线路运营紧张的调整点。更重要的是,20号静安寺站成了当时的转折点。“如果对面车站聚集的人太多,中央调度站可能会让倒车的所有乘客都下车,然后乘坐下一辆车。车辆掉头向对面行驶,以便运送乘客并及时疏散乘客。”王建青说,当时只有调度员按铃,司机才能启动火车。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有着111年历史的20号巴士经历了几次变化。最早,20号公路使用的是苏联有轨电车,一辆9-10米长、满载约50人的单人汽车;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18米长的铰接式公共汽车已经投入使用,满载时可达170人左右。"那时的公共汽车从早上4点开到24点。"王建青回忆说,当你在高峰期乘坐公交车时,你必须“拼命”才能上车。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20路公交车的高峰期,公交车之间的间隔只有30秒钟,铰接式20路公交车多达65辆,长度为18米。记者翻阅了一路公共汽车公司保存的《上海公共汽车电车有限公司简史》,发现1978年,20路公共汽车的长度为7.52公里,平均日客流量为187,329人次。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如今,20路公交车仍然保留着人们熟悉的“猪尾巴”,它的车型已经变成了一辆长约12米的公交车,但现在它可以驶离网络30多公里。地铁2号线开通后,许多乘客被分流,平均日客流量约为13,000人。尽管客流已经大大减少,但一些车站附近的上班族仍然喜欢这条路线。“现在车上的座位几乎都坐满了,一点也不拥挤,也很舒服。”。此外,20号线的许多车站都是老上海的经典地标,如大光明电影院、新世界百货、十一店等。许多游客愿意乘坐20路公交车去感受老上海的感受。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目前,20路公交车有18个站点,其中80%与100年前的起点相同。王建青说,南京东路改为步行街后,20路公交车才改到九江路。

横向位置基本上取决于“抓取”

透过大玻璃欣赏南京路的风景

在“上海20路公交车生日”热搜索之后,它吸引了一群公交车爱好者的注意。张媛媛,80后上海人,研究上海电车的历史超过10年。他说20路公共汽车是电风扇和游客中最受欢迎的路线之一。“无论是一百年前还是现在,20路公交车都是非常经典的,沿途的地标都是独一无二的。”。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20世纪80年代,20号线是上海最密集的公交线路之一。许多游客来上海是为了走20号路。当时,南京路不仅是一个景点,而且南京路20号也是一个独特的景观。当时,最后一排景观空间被“抢去”,通过大玻璃可以直接欣赏到南京路的风景。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对游客来说,坐20路公共汽车很有趣,但对行人来说不方便。在收集历史照片时,张媛媛发现了几组对比。这些照片是在南京路20路公交车上拍摄的,但拍摄时间分别是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

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大量外国消费品涌入上海,外国杂货店的数量日益增加。南京东路商业进入繁荣时期。在一张20世纪70年代拍摄的黑白照片中,20路公交车只能穿过南京东路拥挤的人群。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除了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照片中,人行道的栅栏被设置在道路的两边。1999年,南京路步行街建成,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可以说,20号路见证了十里南京路的历史变迁."张媛媛说。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除了南京东路步行街,坐20路公交车还能看到什么风景?近日,记者从九江路乘坐公交车到中山公园站,体验了20路公交车的旅程。你只需花2元钱就可以穿过长宁、静安和黄埔。从繁华的深处穿过海派经典,20路公交车沿途有无数的标志性建筑、怀旧的商业建筑和文化建筑,堪称上海城市的精华。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在外滩的始发站,在司机上车之前,几名乘客分散在车上。天气很好,游客们在外滩到处拍照。开车几分钟后,你将到达九江路的人民大舞台。这个著名的百年老剧院入口处有几张大型戏剧海报。春天的下午,阳光普照在汽车里。去人民广场附近,行人数量明显增加,交通流量更加密集。从窗外望去,西藏中路盛开的白玉兰格外引人注目。20号路无需等待近距离观察,就能带乘客领略大光明电影院的风采。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穿过南京路,20路穿过人民广场、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电视台、静安寺等标志性建筑。一路上,我还看到了泰兴大厦和德意大厦等历史建筑,以及一些老品牌,如王家沙、宽谷和第一食品。通过豫园路时,乘客可以看到涌泉坊等新车道。沿着狭窄而安静的万行渡路,20路公共汽车终于在中山公园附近停下。华东政法大学的入口是20路公交车的又一个“港湾”。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直到听到电车铃声,张爱玲才睡着

提到他在电车厂附近的公寓,描述电车进入工厂的场景就像“回家”

经过111年的运营,20条公交线路,“10个上海人9个”,串联着城市的精髓,自然承载着上海人的共同记忆。

张爱玲可以说是对电车情有独钟。电车在她的散文和小说中出现过多次。在1943年出版的《公寓生活笔记》一文中,张爱玲写道:“我喜欢听市场行情。比我更有诗意的人在枕头上听松涛和海啸。我必须听到电车的铃声才能入睡。”有趣的是,在这篇文章中,她还提到她的公寓离电车厂很近,电车进入工厂的场景就像“回家”:“一辆车连着另一辆车,就像一个孩子在排队,吵吵闹闹,大喊大叫,高兴地按响了哑铃:克林,克雷,克雷,克雷!”据记者调查,该电车厂当时位于安南路以南,运营着该市大部分电车线路。在电车“回家”中,有20条路。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40年前,随着这条线的延伸,20条道路与更多的上海人相交。我听说有人送了20岁生日礼物,一位乘客说她和她妈妈都是20岁才下班的。我母亲在20世纪70年代在上海时装公司工作,而我女儿在20世纪80年代在第一百货商店附近工作。从外滩的起点九江路坐公交车。这条公交线路已经陪伴这个家庭几十年了。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另一位乘客回忆说,小时候,他不得不从安溪路站坐20路公交车去他叔叔家。他记得当时20路的“小辫子”电车有前后两节车厢,中间的路口有两个相互面对的弧形座位,孩子们称之为“香蕉座位”。然而,坐在香蕉座位上要小心。如果你不小心,可能会被扔出车外。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说起过去,这位20路的司机师傅也很有感触。安全官员徐师傅记得,过去,司机不开空调车,夏天开车时受不了阳光,他们会用毛巾蒙住头吸汗防晒。那时,20号公路特别受欢迎,每天60多辆车不够坐,所以司机有一种特殊的成就感。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如今,这辆20路公共汽车仍然有一条辫子,这也吸引了许多小粉丝。上海实验小学的一个小女孩一路上大声唱着英文歌,说她经常坐这辆公交车去学校。我听说20号过了111岁生日,她惊讶地说:“原来,车上是个老人!”

“像20路这样的‘辫子车’背后是几代人的特殊感情。保留至今的巴士文化也是保存当地记忆的一种方式。”张媛媛说,上海的一群公交车爱好者经常自发地收集历史资料并相互交流。每年的11月15日是中国第一辆无轨电车运营的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也成为了巴士迷们每年举行例行纪念活动的日子。不仅仅是上海的公交迷,还有很多外国的电动汽车迷专门来上海寻找无轨电车的踪迹,比如20路公交车。

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在公交迷的眼里,像20号这样的公交线路已经超越了交通功能,成为上海历史和文化的象征。“上海有地铁博物馆和铁路博物馆。为什么见证上海历史的巴士没有博物馆?”记者从公交一号有限公司了解到,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移动的“博物馆”将会出现在20路公交车上,一系列老照片将会出现在车体内,反映上海公交车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变化。此外,每年的重阳节、情人节等节日,20号线都将改造成“老年专车”、“爱情专车”等,为原有的公共交通功能增加更多的文化和旅游功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见证南京路百年变迁 20路将成移动公交博物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