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98字,读完约6分钟

监狱里的何柏亮写的西方音乐节选。解放日报记者杨可心照片

“在松树和杉树的日子里,每当刮风下雨的时候,什么都可以听见,人们就认为上面有仙乐。”根据传说,歌乐山就是以它命名的。

3月28日14: 00,群山中一小片名为“兰雅电台”的平地被39棵松柏环绕。1949年11月14日,包括江竹筠、李庆林、陈一文和邓兴丰在内的30人被带出牢房,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被敌方特工杀害。在他们去世的时候,他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黎明前的黑暗中,300多名共产党人被囚禁在白公馆和闸子洞,在这里战斗,在这里牺牲,在这里睡觉。烈士中有十名复旦大学校友和三名上海青年。

清明节前夕,我们从红岩追溯了这种力量。昨天(4月2日),红色基因传承工程“让烈士回家”主题活动的第一站——复旦大学“革命烈士精神走进校园”举行。红岩的英雄史料被欢迎回到复旦校园。从黄浦江到嘉陵江,这部英雄史诗仍在回荡。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我已经开始变得勇敢了”[S2/]

3月29日上午,当汽车驶往重庆大坪区时,大人和孩子匆匆忙忙地去上班和上学。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街区曾经是公开杀害烈士的刑场。1949年10月28日,复旦大学新闻系校友王普等10人在这里逝世。过去英雄流血的土地现在和平了。

王普烈士在重庆很有名。由于他父母的商业关系,他的家庭在当时可以称为富裕家庭。当时,复旦大学搬到北碚办学校。王普在新闻系学习期间,参加了党领导的进步刊物《中国学生先驱报》的工作,承担了办报费用,成为活动的骨干。1945年,他服从党的安排,放弃了毕业后去解放区的理想,留在重庆,利用他的社会关系办了一所学校,并把学校作为地下党组织开展农村工作的据点。直到被捕入狱,他仍设法把信带了出来,要求母亲金永华掩护他的据点,保护他的同志,以免灰心丧气。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1949年10月28日,重庆解放前夕,王普在大坪逝世。白发人送黑发人,世界上没有这样的悲伤。年近50岁的金永华将儿子安葬在刑场,辜负了儿子的重托。他转过身,平静而坚定地站在掩护地下工作的第一线。她捐了2000两黄金,支持解放事业,并在解放后拒绝归还该组织。她说:“我应该把我的儿子献给这个聚会。”现在要求特殊的享受是不对的;我应该卖掉我的财产,把它献给革命,但是我不应该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作为家庭成员和子女,继承先烈的遗产是适当的。把王璞烈士的光环戴在头上作为向组织伸出援手的资本是不合适的。”1984年,84岁的她经过34年的努力,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老同志和一名新党员。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在参观红岩灵魂展厅时,记者遇到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学生,其中许多人来自王浦中学。原来,王普一家人经营的校园已经逐渐发展成莲花中学、王普中学和渝北中学。每年,近10,000名学生在这里学习。每年,孩子们都来看红岩英雄。“我从小就认识王普叔叔。我必须努力学习,像他一样勇敢。”初夏的阳光下,王浦中学的学生陈有友羞涩地笑了笑,眼睛闪闪发光。“我已经开始变得勇敢了。”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信念的力量永远不会远离”[S2/]

“经过多年思考,我终于成功了。当我下飞机时,我来了。歌乐山是我们在重庆的第一站。”在参观白公馆和闸子洞的人群中,安的一对老夫妇在介绍段落之前仔细看了看,停了很久。

在那一年的牢房里,头顶上的一些小窗户栅栏被打破了。在门前的牌子上,记录了被拘留在这里的人的名字。在门的内壁上,一排排黑白照片,年轻的笑脸,有些清晰,是由家人提供的;有些模糊不清,可能是从合影中剪下来的;其他的,只有标有名字的相框。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在扎子洞的女牢房里有一个房间。上下木床很简单。湖南人胡启芬曾经在这里举行过。红岩英雄们给党的最后一份报告也是在这里写的。她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在重庆的时候,在中央大学政治学系和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从事党内活动,引起间谍的注意,不得不辍学。留学延安后,她回到邓工作,深受信任。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1948年,胡启芬因“提前报事件”被捕入狱。他仍然努力让狱警和监狱医生递送信件和医疗材料,并在监狱内外进行联系。1949年11月21日,负责监狱联络的地下党员邝淑华在狱中收到一封署名“吉祥”的信,信中提供了狱中特务开始进行大屠杀和困难朋友积极斗争的情况。这是闸子洞看守所部分党员写给党组织的最后一封信,是胡启芬写的。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曾经,‘牺牲’的概念似乎离我很远。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他们的青春、奉献和牺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博士生范家秋(音译)去年和他的老师一起来到这里,被前辈和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动。他说:“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环境,但精神连接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这种信念的力量永远不会遥远,永远不会被孤立。”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他与更多的年轻人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并在社会实践中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s2/]“红岩精神是一种坚韧和无悔”[S2/]

在百宫关凤坝子的一角,一棵老石榴树的枝条绽放出新绿,映出蓝天,格外动人。那就是当时被囚禁在这里的烈士许晓轩,他在外出苦干时偷偷拾起种子,种下后生根发芽。此后的每个夏天,每年的石榴花都像火一样。据评论员说,树上的树枝已经被移植到祖国的许多地方并生根了。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重庆到上海,千里之外,时时牵挂。在细雨中,我们在上海重庆南路华子大厦遇到了宫非烈士的女儿费英如。1945年1月,宫非应邀在重庆复旦大学讲授民主与法制。2月,他在重庆文化界签署了《时势咨询》。为了演讲和写作,他广泛调查了国家政府的腐败。3月5日清晨,宫非准备在北碚复旦大学演讲。他在重庆钱斯曼码头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在歌乐山被杀害。他的尸体被放入硝酸盐水中销毁。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从我父亲失踪的消息传来的那天起,因为我担心我母亲会难过,我的家人再也没有提起过他的名字。”话虽如此,84岁的飞影还是窒息了。在那些困难时期,地下党资助了宫非孩子的学费。解放后,她考入同济大学,成为上海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一员。"现在福寿花园里有一尊我父亲的铜像,陪伴着我熟睡的母亲."费英如说,读妈妈的六本日记让爸爸一直在,这样我就能更好地理解爸爸。"我所理解的红岩精神是一种坚韧无悔的精神."

“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昨天复旦大学“革命烈士精神进校园”的现场。1938年,的岳母吴本贤,他的妻子袁惠泉和她的小女儿费英如在北平合影,胡烈士生前使用的遗物,绣有红色的棉被,监狱里何柏亮写的外文笔记,读的《苏共党史》在这里一一展示。红岩的这次重大交接也将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带着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真诚走向未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红岩”史诗依然在黄浦江畔激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