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5字,读完约3分钟

2019年,“从小到大”的注册开始了,但有一个孩子被拒绝了。

在推进大规模调查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过程中,南京东路街道深入基层,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发现了这样一个被亲生母亲遗弃而无法入学的女孩。让我们看看每个人是如何帮助她的。

故事的原因

潇雅(化名)是军乐居民区的一名遇险儿童。2013年5月,潇雅的母亲未婚生下了她,她的父亲身份不明。潇雅的母亲吸毒成瘾,习惯性地“玩失踪”,所以她无意把孩子抚养好。2015年10月,潇雅的母亲被迫戒毒两年。为了照顾处于困境中的儿童,使他们健康成长,通过各方的协商和共同努力,居民委员会寻找志愿者,通过家庭寄养来照顾潇雅的日常生活。多年来,潇雅成了志愿者家庭的掌上明珠,比她所爱的人更能享受温暖。

南京东路街道走访困境儿童 多方携手助入学

潇雅一天天快乐地长大,现在她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新的问题出现了。

2017年,潇雅的母亲重返社区,但她避开了居委会,无视潇雅,未能履行母亲的义务和监护责任。今年潇雅6岁,寄养家庭志愿者带着适龄的潇雅,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办理了分家。虽然他们持有各种证件和对潇雅的情况描述,但他们多次未能联系到潇雅的母亲,也没有得到《卫报》的签名确认,因此被附近几所小学拒绝。上述问题使志愿者感到无助,他们不忍心解释他们不能正常入学的真正原因。

南京东路街道走访困境儿童 多方携手助入学

故事的发展

今年4月,街道办事处主任任伟峰在大规模调研的常态化、制度化考察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并立即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街道办事处率先搭建了协调解决工作平台,多方联手,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通过协商解决困难儿童上学问题。

南京东路街道走访困境儿童 多方携手助入学

4月10日上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恒恒、办公室副主任张小姐召集南东派出所、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街道党政办公室、服务办公室、军乐居委会,就“军乐小区贫困儿童问题”进行专题咨询。区教育局和区民政局的相关部门也应邀参加了专题会议。

南京东路街道走访困境儿童 多方携手助入学

会上,各职能部门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儿童的基本情况,并在“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利于贫困儿童正常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

世界上的温暖

通过部门合作、上下合作、社会联动,潇雅“就近上学”的问题已经初步解决,现在她正在等待录取通知。然而,潇雅的监护人问题仍然困扰着志愿者,居委会将继续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以解决潇雅的监护人问题。

有这样一个“最美丽的家庭”,自2014年8月以来,潇雅一直被关在家里,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并自费教她的书。这期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在2014年6月17日第一次接到报案后,派出所在居委会的陪同下破门而入,发现了被遗弃了好几天的潇雅。


描述:热心的居委会干部和社区志愿者轮流照顾小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南京东路街道走访困境儿童 多方携手助入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1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