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80字,读完约3分钟

4月30日,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研讨会暨新书《从部委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楼:一座大楼和一座城市的变迁》发布会在江西中路215号旧城大厦二楼会议室举行。这本书是关于上海公共租界局建筑的最详细的出版物。

描述:在建的旧城建筑

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信息办主任,外滩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外滩旧建筑公司总经理朱逸风,上海地方史学会副会长马,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佘玲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新书发布会并为新书揭幕。

在纪念上海解放七十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从城市更新的角度探讨了建筑本身的历史、建筑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解放初期的上海以及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揭示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展示了这座建筑的前世,梳理了上海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人民上海”的内涵。

《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新书首发

2014年,为加强对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景观区的保护,加快核心区的城市更新,使外滩地区的历史建筑“再现风貌,重塑功能”,变“旧”为“经典”,黄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房地产集团共同任命上海外滩投资发展集团和上海世博土地控股公司共同组建上海外滩旧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推进部局大楼的保护性综合整治。

《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新书首发

为了找到这座历史建筑的根源,外滩旧建筑公司的项目组从上海城建档案馆和上海档案馆检索了相关的历史图纸,并去皇家档案馆查阅了重印的资料,几乎翻遍了与公共租界局有关的历史资料,并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小组配合整理和撰写工作,最终出版了《建筑与城市的变迁》一书。

《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新书首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全市和全区都在追忆70年的不平凡历程,广泛宣传上海和黄埔7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成就与经验,发挥黄埔最根深蒂固、最能代表海派文化、最集中的江南文化优势,打造一批红色气质、突出海派特色、丰富创新内涵、广泛辐射认知的新锐之作。第一本新书很好地体现了“黄埔是最上海”的主题,成为“滨江金融外滩党建”的丰硕成果。

《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新书首发

七十年前,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国民党军队失去了阵地。1949年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侵梵蒂冈王度、徐家汇、龙华和高昌寺。5月25日凌晨1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了上海苏州河以南的市区,国民党上海市政府大楼悬挂白旗。5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进入并接管了大楼的安保工作。5月27日,上海彻底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在这里成立。5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命陈毅为上海市市长,曾山、潘汉年、魏伟为副市长。同日下午,陈毅等代表市军委、市人民政府接管了国民党上海市政府,国民党上海市代市长赵祖康作了交接。

《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新书首发

图片说明:陈毅市长办公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工部局大楼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新书首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