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10字,读完约7分钟

根据黄浦区的说法,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长期以来,这一发展理念已经成为黄埔生态城建设的基本原则。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记者从该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黄埔在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滚动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推进绿色建筑和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实现全区江龙系统和湖龙系统全覆盖...黄埔始终坚持把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改革创新措施,我们将重点抓好扬尘控制、垃圾分类处理、水环境保护、生活污染防治和土壤环境管理,努力把黄浦区建设成为宜居之地。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第七轮实施三年期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2018年是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的一年。此前,黄埔连续18年实施了6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区域环境空燃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高,餐饮业粉尘污染、油烟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绿色账户推广进一步加强,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模式不断优化;绿地建设继续推进,环保宣传继续深化,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绿色、低碳、节约型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形成;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辐射监管进一步加强,各项环境能力建设达到新水平。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也有亮点。例如,黄浦实现了河长系统和湖长系统的全覆盖。去年以来,通过在区级和街道级深化实施河(湖)长“四到位”制度,完善了区内内河湖泊的水体管理制度和要求。同时,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系统和信息共享机制,整个区域的河湖清理机制和河道巡查机制更加完善。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中,自去年以来,黄埔完成了位于城隍庙豫园商圈的人民路(新开河路-溧水路)的积水整治工程,解决了老化管网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了该地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合肥路(马当路-顺昌路)积水改善工程已进入初步设计和审批阶段。完成区域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形成结论报告,有效指导黄埔区海绵城市建设。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提升苏州河沿岸规划建设的同时,黄埔也在整合现有资源,加快分阶段推进。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海岸线上的公共空客房将基本开放,力争建成世界级的滨水区”,黄浦区计划在两年内分两个阶段推进。今年实施苏州河景观升级一期工程,重点是东线和西线,完成示范段建设;明年,苏州河景观升级二期工程将实施,重点是中段,延伸至纵向腹地,有效增加沿海public/きだよ客房数量。目前,项目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根据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黄埔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37 μ g/m3以下,空空气质量指数力争达到80%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危险废物得到了充分、安全的处置,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和减量化实现了全领域的全覆盖;公众环境质量满意度明显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区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5%,总能耗年均增长率不超过2%;生态安全格局不断优化,绿地总面积达到290.22公顷。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加快绿色交通建设,加强扬尘污染控制

空燃气质量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黄埔近年来一直在加快绿色交通的建设,千方百计减少移动污染源的排放。

其中,建设黄浦江畔的慢空厅无疑是一个亮点。经过10个月的努力,去年11月1日,南外滩滨水综合改造工程(万宇码头街-南浦大桥)率先开通了万宇码头街至多佳段。开放后,市民可以沿着外滩从亲水平台向南走,经过十六铺,步行960米到多佳路。自2017年以来,黄浦江两岸8.3公里的步行、跑步和骑行“三车道”已基本连通。8.3公里的滨江岸线呈现出连续的慢行空房、舒适的慢行环境和丰富的慢行模式,不仅优化了滨江公共空房,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绿色出行选择。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去年,黄埔政府机构更新了五辆新能源汽车,并在环卫系统中增加了一台新能源洗衣机。目前,分时租赁车辆有五个内部流通点,即福建中路2号底层、山东中路1号G层、重庆南路139号大院、重庆南路100号高架路和宜丰大厦288号,构成政府分时租赁圈。此外,黄埔还加快了公共停车场充电桩的建设,并大力推进大功率DC桩的建设,以提高整个区域公共停车场充电桩的覆盖率。根据市交通委的要求,2020年前黄浦区需要建设1300个公共充电桩,其中近900个已经完成,以提高交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继续为黄浦区的绿色交通建设做出贡献。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空的空气污染,除了机动车污染物,另一个主要来源是粉尘污染。自去年起,黄浦区制定了《黄浦区建筑工地空气污染防治规划》,提倡在建筑工地的墙壁和塔吊臂上安装喷雾降尘装置,并配备移动式喷雾降尘设备。同时,开展扬尘监测,加大对施工现场和道路高扬尘点数据的跟踪分析,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此外,加强了建设项目的文明施工管理,严格执行文明施工措施,颁布了《黄浦区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施工现场设置门、墙、网,控制和声、光、尘污染的要求。为做好扬尘污染控制工作,黄浦区制定并实施了现场管理部门双向通报工作制度,实现了区环保、区建设和区房管部门现场管理的联合物流联动和资源的优质互补,从而增强了合力,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倡导低碳循环发展和绿色生活

近年来,黄埔一直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去年,黄浦区成功完成了节能目标任务,在区级政府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第六年获得“优秀”等级,全市各区能耗水平最低。

黄浦区还出台了《黄浦区100栋建筑节能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100栋建筑节能一期工程。在香港新世界等多个建筑中推广能效提升项目,建立建筑能效标杆档案,对关键用能设备实施专项能效测试,有效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此外,黄浦区还率先开展了全国商业建筑需求侧管理试点,同时充分发挥了上海外滩第一批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引领作用。目前,全区高标准绿色建筑数量已达到37栋,推动黄浦新苑半松园路等两个社区创建上海第二批低碳社区,雁荡山60kw太阳能光伏建筑竣工。

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倡导绿色生活的过程中,黄埔努力将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减量化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今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四大目标:一是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覆盖格局基本形成;二是整个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已经基本完成;三是各类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建立;四是条例实施的社会氛围已经完全形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绿色生态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