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41字,读完约6分钟

在毗邻缅甸的边境线旁,一条新建的青浦路从村里延伸出来,连接着龙川县吕梁村与外界,连接着德宏与上海的漫长旅程。

李安堂水竹、大闸蟹、蚕宝宝...长江以南的这些特色农产品正通过一系列“公路”进入云南省德宏州。德宏州素有“植物王国”之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特色农业的独特条件。然而,长期以来,这种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难以平衡。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鉴于国家的发展状况,青浦区在今年的强强中脱颖而出。它派出了9名干部和一些教师和医生。目前,青浦四个贫困县各有两名挂职干部,国家有一名挂职干部负责联系和协调。在职干部来自水务、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专业对口,熟悉基层,经验丰富。他们大胆探索,唱响了滇西热区鱼米之乡的“农业经典”,有力地支持了当地的扶贫工作。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抓住经济的活的一面

当上海遭遇寒潮时,3000公里外的德宏州阳光灿烂。到达德宏后,青浦区农委的干部们充分发挥“老本行”的优势,深入实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几个月后,他们“打碎了两双运动鞋”。

在群山环绕的大坝下,水稻被阳光照耀得眼花缭乱,鱼和螃蟹在水中和谐共处。螃蟹和鱼可以疏松土壤,粪便是天然肥料,而大米可以净化水,这是鱼和螃蟹的天然屏障。在耕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扎根的援外干部们动员了发展“种植+养殖”的头脑。“生态有机农业前景广阔。只有提高每亩产值,人民的钱袋才能尽快鼓起来。”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优秀的农业技术是“发挥”种养结合不可或缺的。今年4月,上海海洋大学、青浦区政府和德宏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国家渔业产业发展。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为德宏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中华绒螯蟹等特种水产养殖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扶贫。在定期派高水平教师到德宏进行培训交流的同时,积极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德宏本地鱼类的亲本培育和人工繁殖。"经过多次质量实验,水产养殖取得了新的突破."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青浦水竹是中国民族地理的标志性产品。幼苗到达德宏后能长得好吗?当地干部和农民对此表示质疑。“德宏水质好,气温高,日照充足,具备水生长的必要条件。”云南援建干部在对德宏县市的耕地状况进行评估后,从青浦的11个茭白品种中筛选出4-5个品种进行重点栽培,现已找到适合各县市的特色种苗。冬季,长江三角洲正处于空.茭白市场的短暂时期德宏茭白采摘期长,产量高,反季节销售,价格优势更大。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德宏是一个甘蔗大产区。无论是乡村公路还是国道,你总能看到两边浓荫遮蔽的甘蔗林。“甘蔗是典型的‘懒惰’作物。种植后,它可以‘切割’三年。”援滇干部告诉记者,随着糖价逐年下降,他们把注意力转向了投资少、风险低、附加值高的蚕桑产业,把蚕宝宝培育成农民增收的“宝贝”。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江苏和浙江的普通蟑螂只能画800米到900米,而德宏的蟑螂能画1200米。”虽然德宏的土壤是酸性的,而且长期种植甘蔗的土壤中有许多毒素沉积,经过半年到一年的土壤改良,种植的桑树完全满足养蚕的要求。冬天,当土地闲置时,收获的桑枝可以被打碎成菌袋。如今,蚕桑产品的衍生经济已经逐渐起步。“蚕宝宝每天都要喂,自从养蚕以来,农民们就忙得不可开交。”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科学培育特色农业将带来活的经济,滇西热区的繁荣之路打上了“青浦”的烙印。

成为摆脱贫困的好火车头

走进芒市洪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仓储交易中心,当地妇女们戴着五颜六色的围巾,或者包着玉米,或者晒着秧苗,时不时地聊着天,谈笑风生。男性工人正忙着在冷库里搬运农产品和装车。不久,这些汽车将开往上海,以满足上海食客的需求。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农产品检测系统、可视化系统、追溯系统、冷链物流等设备一应俱全。该公司已被列为上海以外的主要蔬菜供应基地,并与上海西郊国际签订了蔬菜供应协议,从而扩大了芒市的农产品市场。

洪菊公司已经带动了2000多个家庭参与蔬菜的开发和种植,其中150个贫困家庭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卡。“通常有两种方法来支持贫困家庭。一是转让土地,吸收贫困家庭到公司工作;另一种是以高于平均价格30%的价格向贫困家庭提供种苗,免费教授种植技术,并以市场价格购买。当市场价格太低时,它们将以保证价格购买。”该公司负责人杨红俊说。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龙头企业做好扶底工作,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德宏郑新实业有限公司在龙川县工业园区建有最大的生产加工基地,致力于蚕种深加工产业化。其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洲、日本、韩国和东南亚。桑苗、蚕卵、方格簇和杀虫剂由公司首先出资,免费发放给蚕农,并在购买蚕茧时逐步扣除。农民也可以每1亩桑园获得一包桑树专用肥。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公司养小蚕,农民养大蚕”。基地饲养1-3岁的小蚕,生长到4-5岁后分发给农民饲养。“桑树在一月种,蚕在六月养大。”第一年,每亩产值可达3000元。养蚕可以持续到11月,没有必要加强劳动,老人和儿童可以帮助。”“政府+龙头企业+小蚕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避免了养蚕的风险,农户每年可饲养15-20批蚕,经济效益可观。在郑新公司“火车头”的带动下,以龙川县为核心的德宏州蚕桑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龙川县吕梁村毗邻缅甸。在村里的52户人家中,有21户69人办了卡。这里绝大多数的村民都是景颇族。原来,村子被封锁了,只有一条泥路进出。在青浦区的帮助下,每户人家的门口都铺上了水泥路,夜晚过后,这里灯火通明,与另一边的缅甸山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过去,这里种植甘蔗林。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只能赚1000元。上海投资改善土地,并帮助我们建了一个蚕棚。现在,种植桑树和养蚕的收入比种植甘蔗的收入高几倍。如今,村里的贫困户都已脱贫。”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3000公里外有条致富“青浦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7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