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4字,读完约2分钟

6月26日,著名材料学家严东生的传记电影《诗与真理》在上海科学馆举行首映仪式。这部电影将在电影院与观众见面。

影片以对严冬生女儿严延来的回忆开始。严焰第一次见到父亲时才六岁。那是在1950年的春天,从伊利诺伊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严东生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毅然回国,实现了“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愿望。

1982年,著名实验物理学家丁肇中发现了时任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的严东生。他需要12,000个大尺寸的优质锗酸铋(bgo)晶体。这些晶体将成为高能物理实验中高分辨率探测器的核心部件,涉及来自世界十多个国家的500多名科学家。项目任务在中国完成,但团队必须在五年内完成。最终,严东生团队提前一年完成了项目,实现了中国晶体在国际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的首次应用。

科学家严东生传记电影在黄浦区首映

严东生在高性能无机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20世纪70年代,他组织并指导了陶瓷相平衡的研究。20世纪80年代,他领导部署了新型无机闪烁晶体材料,使中国成为国际无机闪烁晶体材料研发中心。20世纪90年代,他推动了国家对纳米材料领域的关注和投资。他还设立了严东生奖学金基金,资助学习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为祖国培养了一批高温结构材料、高温涂料、陶瓷物理化学和快离子导体、纳米材料科学方面的学术带头人。

科学家严东生传记电影在黄浦区首映

2016年,严东生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98岁。在上海市委、市科委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电影集团开始拍摄阎东生传记电影。通过对大量嘉宾的采访,老一代科学家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得以多维呈现。《诗歌与真理》已被列入“2019我的电影晚会班”活动、中国科学院党员教育基地教材、上海市科技系统“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记住使命”主题教育必修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科学家严东生传记电影在黄浦区首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