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18字,读完约6分钟

为深入贯彻金平总书记访沪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实施》区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青浦区档案局(图书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策划了“四史”学习教育开篇,深入挖掘馆藏资源,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向深层次、务实方向发展。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青浦是上海的郊区。青浦的青年先进分子很快获得并接受了先进的革命思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组织。从此,在党的领导下,青浦人民翻开了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描述:高尔松(左)和高二白(右),他们是青浦最早的共产党员

描述:高尔松、高二白入党批准文件

高尔森和高尔拜是青浦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们是李安堂镇的兄弟。在上海文同学院学习期间,由杨贤江、沈雁冰介绍,由杨贤江、石存同介绍。他于192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编入上海第六个地方团体(南京团体)。次年10月,他们在松江成立了一个由两名党员和李安堂一名党员组成的党组织。1924年,在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工作的黄林淑和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任教的卢宗智分别在苏州和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陈云、沈树堂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在上海文同学院学习的吴开贤、在上海杨树浦大成纱厂工作的朱秀英、在江苏第一师范学习的姜有芳也分别在上海和苏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描述:青春期的陈云

描述:胡炳岳

1926年,在上海文同学院学习的朱国仓、胡炳岳也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读于南洋理工学院的夏,在参加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并在学校开展革命活动后被开除学籍,回国培养卢惠仁等人入党。上海大夏大学的熊天京也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秋,留学上海的吴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五卅”运动期间,他们与云戴颖、侯绍秋(松江籍)等共产党员一起,直接参与了上海示威的组织和发动。1926年4月,在上海工作的陈云、高尔森、朱国仓、徐旭、吴开贤等24人组成了“青浦留学奖学金协会”。他们在《青浦学联缘起》中号召青年学生与黑暗势力作斗争,开展民主革命活动,目的是“联络感情,互相磨砺,团结青年,改造家乡”。同年下半年,陈云、夏、等共产党人回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积极从事党的建设。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描述:高尔伯和工人创办的《松江评论》

1927年初,当北伐军到达枫泾时,的卢全生、潘大庆经胡炳岳、黄林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招募了曹、徐秋松、曹、胡等12人在入党。与此同时,在夏、、叶长祺的帮助下,观音寺的顾、、顾大珍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1927年,青浦有50名党员。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自共产党成立以来,青浦革命呈现出新的面貌。1923年,来自青浦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高尔森、高尔拜兄弟开始在青浦开展革命活动。1923年,青浦县的劣绅与政府勾结,组织“李青公司”,以每亩2元的价格收购农民开垦的耕地,然后以每亩10元的价格卖给农民。为此,西乡农民从1923年6月起奋起反抗,从数百人到数万人,多次上书县府,与劣绅斗争数年,史称“沙滩潮”。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去海滩”的浪潮不仅激发了人们的战斗精神,而且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当时,中共中央和上海地区执行委员会对此十分重视。中共中央委员毛泽东以“润之”为笔名,撰写了《江浙农民的痛苦与反抗运动》,并对青浦农民斗争进行了专题论述。这篇文章发表在1926年10月25日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周报指南》上。同年十月,中共上海区委在《江苏农民运动报告》中,也介绍了青浦农民斗争的情况,提到“有同志去宣传了”。这些活动为青浦党建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干部条件。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描述:1926年10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周报上发表了《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一文

描述:1927年9月在郑潇成立的青浦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成员

1927年3月,侯少秋根据青浦党员的活动和斗争的实际需要,派高尔森回到青浦,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独立支部——青浦县独立支部。下半年,成立了李安堂、程响、黄渡三个专门支部,共有党员27人。9月,第一次党代会在郑潇区召开,青浦农村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同年11月,中共青浦县委成立,陈云任县委书记。他下辖观音庙(皇都)区委员会、郑潇(李安堂)区委员会、枫泾区委员会三个区委员会,领导青浦、松江、金山三县的党组织工作和农民运动。12月,陈云主管松江区(松金青县管辖)的党务工作和农民运动,夏接任青浦县委书记。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描述:1929年2月,中国共产党青浦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胡炳岳李安堂的家中举行

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江苏省委于八月至九月派吴、、陈云到青浦领导农民运动,组织秋收暴动。

1928年1月12日下午,陈云和吴到枫泾乡研究制定枫泾暴动计划。1月15日,陈云同志在曹场浜举行武装暴动宣誓大会,农民协会会员指责地主压迫农民。四五百个农会成员都准备战斗。元月二十二日除夕夜,地主豪绅回家团聚,农民军领导决定攻打枫泾。枫泾防卫团的周怀春、吴、、大地主等士绅向松江、嘉兴驻军请求帮助镇压农民运动。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农民革命军总司令吴、、副总司令卢龙飞安排农民军上船撤退到青浦县。为了掩护群众,他们开枪把敌人引向自己,但不幸的是他们被捕了,因为他们寡不敌众。1月26日,吴和卢龙飞英勇就义。

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描述:郑潇和枫泾农民武装暴动总部旧址

“小蒸暴动”失败后,青浦党组织遭到破坏,但仍然顽强地生存下来,继续领导人民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青浦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依靠青浦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同国内外反动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迎来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档案微党课:青浦最早党组织建立与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