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7字,读完约4分钟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是政府为人民办事的窗口。广福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受理公安、医疗保险、社保、劳动等13个部门的185项业务。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总结两年来的工作经验,收集“六步工作法”和“换位工作法”,确保中心窗口服务标准一致,服务质量优良,复杂疑难情况得到妥善处理。

松江广富林耐心细致做服务 换位思考解民忧

让大众的生活更轻松

广福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始终服务于不断探索。总结了窗口“六步工作法”,即“听、问、查、查、切、做”。“你好,有什么事吗?”来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窗口的居民会看到工作人员的笑脸,听到他们亲切的询问。工作人员会有意识地向居民询问情况,给出有针对性的、易懂的答案,让居民了解他们需要的政策、程序和相关材料。

松江广富林耐心细致做服务 换位思考解民忧

潘志辉,一名工作人员,已经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了将近两年。他专门处理居住证申请和住房保障业务,他不断学习和思考如何更好地为这些居民服务。潘志辉记得有个居民来咨询申请廉租房业务。虽然申请人很年轻,但他的家庭已经离婚并失业,他独自租房子。他别无选择,只能向政府申请援助。潘志辉立即向他详细介绍了廉租房的申请标准和所需材料。居民听后,很困难地告诉潘志辉,他的户籍还在前妻的房子里,房子已经被拆迁了,所以他不能提供户口簿和房屋拆迁协议,因为他和前妻的关系不好。听到这里,潘志辉有些不解,因为他不能接受没有材料的生意。他立即记录了申请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并承诺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他。经了解情况,上级主管部门认为这种情况客观存在,可以用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代替拆迁协议。潘志辉立即向街道发展办公室询问居民如何申请发放相关证件,并通过电话告知居民。居民们在电话中向潘志辉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窗户的工作既简单又复杂。按照业务流程来完成很简单,复杂的是要认真处理每一种特殊情况。”潘志辉说道。

松江广富林耐心细致做服务 换位思考解民忧

从居民的角度思考

同理心可以产生同理心,理解在职居民的需求,更好地理解和帮助他们。街道社区事务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居民不舒服,向工作人员投诉,甚至因为材料不规范而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的情况。“我明白你的意思。让我想想怎么解决它。”一个简单的词可以减少火药的气味。

松江广富林耐心细致做服务 换位思考解民忧

工作人员陈珏在近两年的窗口工作中发现,良好的服务态度对窗口工作人员来说是最重要的。在窗口工作,接待各种各样的人,有些人非常感激完成了生意,有些人态度不好,甚至言辞尖刻。“如果你能理解我们,你自然不会理解我们。”陈珏说:“面对不同的居民,我们也要一视同仁,不要因为他们态度不好,就消极对待他们,不要和他们发生冲突,激化矛盾。”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可以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松江广富林耐心细致做服务 换位思考解民忧

陈珏负责日常接听居民热线咨询、现场咨询和人员指导。作为居民咨询的平台,热线通常非常繁忙。曾经有一个居民打电话来询问他需要带什么材料来处理劳动手册。在陈珏告知他所需材料后,他提醒他是否处于就业状态,他的劳动经历是否完整,他的档案是否在街上,如果他不在,他是否签发了备案证明。当时该居民正在就业,其劳动经历不完整,不符合办理劳动手册的条件。他被告知,他必须要求单位为他办理取款手续,只有在他的劳动经历完整的情况下才能办理劳动手册。居民确认该单位已经办理了离职手续,但调查发现没有。经过询问,我意识到没有辞职的单位是他以前的单位,不是现在的用人单位。因此,陈珏告诉他,他需要联系一家公司的人员,帮助他处理辞职事宜,并告诉他处理后打电话给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确认他已经辞职,可以申请劳动手册。“通过电话接待居民时,有时不太清楚,理解上有偏差,所以我尽量把一切都报道好,先和居民沟通一下。”陈珏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广富林耐心细致做服务 换位思考解民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