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45字,读完约5分钟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今已有三周时间。

7月21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上海市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淮海中路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兰生大厦、新天地广场和老红星餐厅。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这两栋商业建筑的垃圾分类符合要求,有自己的"亮点"。然而,位于合肥路的老红星餐厅仍未按规定设置四类垃圾箱,并出现了混扔垃圾的现象。

2019年7月21日上午,上海兰生大厦楼梯间设置了四类垃圾桶。本文中的图片均由记者肖拍摄

据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介绍,下一阶段,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继续全面查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整改,弥补不足,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其中,城管执法局将对拒不履行分类义务的单位进行严厉处罚,并依法实施分类措施。对拒不整改的违法当事人,其信息将被纳入公共信用平台,并实施信用处罚。对混装运输、拒不整改的收运企业,依法吊销其生活垃圾经营服务许可证。共同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废油处理,禁止干湿混合投资和随意倾倒垃圾等违法现象,提高执法管理效率。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拾起袋子”以收集可回收材料

7月21日上午9点,风起云涌的记者跟随上海市黄浦区城管执法局淮海中路街道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兰生大厦,检查这里的垃圾分类情况。执法人员发现,在每一个办公楼层的楼梯间,一组四分类垃圾桶统一配备,垃圾桶都按规定放入,没有发现混合垃圾。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在《条例》实施之前,我们拆除了每层楼原有的垃圾桶,代之以符合要求的四类垃圾桶。因为办公楼产生的干垃圾相对较多,所以干垃圾桶比其他三个垃圾桶大。”兰生大厦物业负责人告诉执法人员,该物业将在每层收集垃圾,收集的垃圾将统一放置在三层的垃圾房。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7月21日上午,兰生大厦办公楼层专门为可回收物品设置的“拾荒者包”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

在兰生大厦的办公楼层,一个装满可回收物品如纸箱的“垃圾袋”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经查询,原来这是一个专门收集可回收材料的简单垃圾容器。在这里工作的每个公司都有一个账户,通过一个特殊的小程序与可回收材料的后端公司相连。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挨家挨户回收公司每次都会更换新包。每个包都有一个二维码。我们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来跟踪订单,了解每个包中可回收物品的类型和数量,并获得一定数量的反馈。”作为租户之一,中国四达上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城管执法人员来到新天地广场的分类垃圾房。这里,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材料按区域有序放置。其中,可回收存储区有三个蓝色可回收垃圾桶。

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可回收物被细分,一个垃圾桶里是金属可回收物,另外两个垃圾桶里是塑料和纸张可回收物。

“兰生大厦和新天地广场的垃圾分类是符合规定的,除了最基本的四大类之外,他们还有一些创新做法,比如兰生大厦的‘捡包’和新天地广场的垃圾房。可回收物的进一步细分等。”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商业建筑本身的"亮点",将在今后的宣传等工作中适时予以倡导。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7月21日上午,兰生大厦的办公楼层设立了一个“回收包”,可以通过一个特殊的小程序跟踪订单。

单个餐厅没有设置四类垃圾桶

上午10点,城管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合肥路的老红星餐厅,发现该店没有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现有垃圾桶上没有分类标志,垃圾桶内有干湿垃圾混杂的情况。

2019年7月21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发现,老红星餐厅的垃圾桶不仅没有分类标识,还混有干湿垃圾。

“厨房里只有两个棕色的大垃圾桶,都没有标记,把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材料混放违反了《规定》。”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商店餐厅的几个垃圾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设置不保密,缺乏分类标志,不同类型的垃圾混合投掷。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针对该餐厅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城管执法人员当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

执法官员表示,由于老红星是一家连锁餐厅,城管执法部门也将在下一步对其管理层进行约谈,并不排除对老红星其他连锁店进行进一步检查的可能性。

2019年7月21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下发了《老红星餐厅责令改正通知书》。

“过去,我们和我们的客户对此并不十分清楚。从现在起,我们将立即纠正,今后不再发生这种情况。”这家老牌红星餐厅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增加分类垃圾桶,并加强对顾客的宣传和引导。如果还有顾客把它们混合在一起,他们会让员工进行二次分拣。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据淮海中路街道城管中队介绍,7月1日至20日,该中队对165个居民区、宾馆、商场、医院等单位进行了检查,教育和劝阻了42名同行(22名单位和20名个人),责令16起案件当场或限期整改(15名单位和1名个人),并依法查处了1起无生活垃圾分类容器案件。

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其中,被调查的案件是一家餐馆。“我第一次去检查,没有生活垃圾分类容器,我们要求他们纠正它;我第二次去检查,还是没有定下来,我们要求他们再整改一次;我第三次去,还是没有整改到位,我们开了一张罚单。”执法人员表示,其他需要整改的单位或个人基本可以整改到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关于垃圾分类 黄浦这两座商务楼宇各有“亮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