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4字,读完约3分钟

新郑高速公路(宋敏路-东沙港大桥)大修工程日前竣工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为加快工程建设,城市投资集团子公司凯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承包商,针对施工难点,积极探索“三个机制”,坚持进度与质量并重,大力、有序、有效推进工程建设。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探索“精细化管理”机制,确保质量进步

新郑高速公路大修工程工期紧、要求高、责任重,既要保证质量标准,又要保证施工进度。

项目开工后,在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市投资集团将派京达公司承担沿线道路清扫的专项工作,凯达公司将派专业的排水疏通队负责全线旧雨水管道的疏通,新桥镇将派专门的保安队负责沿线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和巡逻防控,确保职责明确、任务量化。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发现,新建路面提升后,周边社区和广场的出入口会积水,但经核实,发现设计图纸上没有相关内容。为此,临时党支部与邻近居委会协商,通过项目部与业主、设计、监理单位沟通,并在住宅区和广场出入口增设进水口,避免工程竣工后出入口积水,赢得了居民的好评。在交通瓶颈区长东路至东沙港大桥施工前,指挥部牵头,交警和项目办公室到现场研究并商定交通组织方案。项目部严格执行,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交通瓶颈北半段的施工任务,更好地保证了施工进度,确保了无差错。”项目指挥部的负责人说道。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探索“积极跟进”机制,积极解决难题

新郑高速公路大修工程交通组织困难,面临电力、自来水、信息、燃气等管道单元的交叉施工。市民们非常关注新郑高速公路的大修。对此,临时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项目合作微信小组,成员包括居委会相关领导,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许多问题。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项目开工前,项目部始终坚持“与周围居民保持密切和谐关系”的明确定位。鉴于施工期间的各种影响,向辖区内居民和商铺发放了300多份《施工通知单》,并做了早期提醒和通知,得到了周边居民的配合。项目部负责人表示:“每次导流施工前,项目部坚持组织施工负责人沿途行走,有效检查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及时向居民发放导流通知书,积极与群众对接。这些要求及时纳入了速办事项,有效实现了保护居民利益和文明施工的双赢。”今年4月,部分市民对项目部通过12345平台科学协调建设、维护居民利益表示赞赏。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探索"缔约方建设一体化"机制,并召集所有缔约方

新郑高速公路大修项目涉及多个参与部门,部门间的高效沟通与合作对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基于这一共识,在SASAC和城头集团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凯达公司总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一体化”机制,提出了“项目建支部”的理念。沿线的联合建设单位、新桥镇政府、监理公司和居民区组成了项目的临时党支部,形成了指挥部、党支部和项目部三位一体的党建一体化机制。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多次组织项目推进协调会,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分行积极对接居委会,多次组织协调会,畅通沟通渠道,有效解决了路口交通拥堵、社区出入口信号灯迁移等问题。沿线五个居民区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也牢记了临时支部的成员资格,并在项目部和社区居民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以获得周围居民的理解与合作。

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项目常态化“找错”活动,成功排查了50多个安全隐患,100%督促整改。临时党支部通过对项目部管理人员的严格监督,密切关注施工队伍的运行,明确关键岗位由党员领导,关键流程由党员盯着,关键环节由党员抓着,关键时刻由党员支持,体现了城投集团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记松江莘砖公路大修工程建设中的经验与做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