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8字,读完约3分钟

如果灯坏了,没人修理它怎么办?如果独居的老人生病卧床不起怎么办?如果旅行时没有人在家照顾宠物呢?如果建筑材料到处都是,我该怎么办?如果社区里没人在乎停车怎么办?在新桥镇昌东住宅区,社区中的所有重大问题都可以在“邻里之家”中讨论,大多数问题都可以解决。在这里,居民们还可以聚在一起包饺子和粽子,举行茶会、重阳敬老、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四个小小的“睦邻友好点”洋溢着浓厚的邻里感情。

松江新桥镇场东居民区有个“睦邻之家”

东部住宅区有许多纯老年家庭。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单调,社区活动室小,活动内容单一,这使得他们很难在晚年过上美好的生活。为了使活动和联系经常化,长东居委会决定在四个社区骨干的家中设立“好邻居家”,即“健康之家”、“文学之家”、“志愿者之家”和“友好之家”。“组织具有相似专业和相似兴趣的居民,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住宅区党支部书记杨小兰说。

松江新桥镇场东居民区有个“睦邻之家”

为了让居民重温传统习俗,传承传统文化,“健康家园”社区的志愿者结合主要的传统节气,为独自居住在社区的老人制作手工小吃,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同时拉近与社区的距离。邻居经常来来去去,他们的感觉很温暖。这种社区氛围让“邻里点”的负责人陈风珍有一种特殊的成就感。她说:“一个家庭是幸福的,并不像每个家庭那样幸福。如果我们开始,每个人都可以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区生活,多关心别人,互相帮助,那么整个社区就真的像一个家庭。”

松江新桥镇场东居民区有个“睦邻之家”

“邻里之家”的成员还成立了志愿者小组,积极配合物业,参与环境整治活动,以纠正乱抛垃圾、高空抛物、高空抛物、电瓶车飞线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除了走进社区发现混乱之外,还在“邻里之家”举办茶会活动,通过与居民交谈,宣传社区治理的规章制度。“邻里之间的感情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教育作用。居民们非常听志愿者的话。他们做得比我们组织员工上门教育要好得多。”杨小兰表示,邻里之间的交流更有利于社区建设,志愿者团队倡导的居民自治为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松江新桥镇场东居民区有个“睦邻之家”

如今,四个“睦邻之家”定期举办睦邻微型交易会,发放便利服务,并开设跳蚤市场。住宅区有许多双职工家庭,父母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最近,“邻里之家”增加了亲子游戏,为父母和孩子一起玩耍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时,为了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政策,微集市还设立了党员、团员示范点,党员、团员带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游戏。居民们玩得很开心,学到了实用知识。居民李阿姨是这些活动的常客。她说:“有很多活动。如果我们无事可做,我们就来玩。我也会尽我们所能做出贡献。我们都是自己的人。每个人都应该互相帮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新桥镇场东居民区有个“睦邻之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7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