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4字,读完约3分钟

东方。本报讯记者王、记者夏婷6月5日报道:今天上午,长江三角洲综合开发重大项目沪苏湖铁路上海段破土动工仪式举行。作为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点工程,以上海至苏州铁路松江站为契机,松江枢纽建设动员大会将同时召开。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长三角高质量综合发展战略和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支点和引擎。

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开工 松江枢纽配套升级预计年均客流2000万人次

沪苏湖铁路串联上海西部、江苏南部和浙江北部。全线共有7个车站,其中上海虹桥站和上海松江南站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中最具代表性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总建设期估计为4年。

沪苏湖高速铁路建设的强劲“东风”已经到来。在松江,由原高速铁路松江南站升级而来的松江枢纽规划方案已初具规模,并将很快从蓝图变为现实。

“目前,改造升级后的松江枢纽规模基本确定为9套23条线路,将建成枢纽快速配送系统,完善地面路网,提升公共交通设施。”松江区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现有的2套4线沪昆高铁外,还计划建设沪苏湖铁路,上海南站将逐步向松江枢纽移动。同时,规划预留沪杭城际、东西铁路、嘉庆松黄金线等通道条件。

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开工 松江枢纽配套升级预计年均客流2000万人次

上海以松江枢纽为门户,以沪苏杭铁路通道为纽带,面向长三角腹地,进一步强化辐射功能,极大地促进松江与杭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的联系,实现同城效应,为深化区域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今年4月,为加强上海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联系和辐射功能,松江枢纽被列入《长三角地区优质交通综合发展规划》综合交通枢纽重点项目。

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开工 松江枢纽配套升级预计年均客流2000万人次

根据最新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松江枢纽建成后,入口大厅将集中设置,新车站建筑、交通中心和现有车站建筑将沿南北轴线串联。它可以实现乘客一次进入广州大厅,在不同的地方检票。在松江枢纽的东侧,有一个宽阔的门厅,西侧有一个等候厅。候车大厅的东侧为快速入口,西侧为普通入口;出境大厅毗邻城市走廊,出境旅客通过交通中心向多个方向分流。潮汐等候室空室将设在车站的北面。

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开工 松江枢纽配套升级预计年均客流2000万人次

对于服务全市的关键锚节点,松江枢纽的集散系统建设已经有了蓝图,将依托高速公路系统、区域路网、轨道支撑和公交配置来实施。连接胡松高速公路、陈达路、金隅路和华晨高速公路、沈家湖高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和环城高速公路两个“井”字形路网,构建快速配送道路体系。松江枢纽核心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形成密度为每平方公里8.8公里的区域路网。此外,将建立一个运输转运和配送中心。

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开工 松江枢纽配套升级预计年均客流2000万人次

“未来,将形成一个集国家铁路、城际、一般速度、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有轨电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综合布局将打造一个多功能、开放、一体化的‘城市客厅’。”松江区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初步需求预测,松江枢纽未来年平均客流将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沪苏湖铁路上海段开工 松江枢纽配套升级预计年均客流2000万人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