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07字,读完约5分钟

春风和格林·江南岸。目前,在上海金山,横岗河两岸的草是繁茂的,油菜花是明亮的,盛开。桑园村党支部书记、横岗河“河长”赵志强是本村人,他描绘了童年的“泼水图”等几件珍品:“小时候,我们在河里游泳捕虾,妈妈们在岸上用河水洗衣服……”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现在,赵志强自豪地说,他已经当了四年多的“河长”,而他所负责的两条次等的五条河都已经“脱帽”。“令人欣慰的是,大家越来越重视河流保护,村民们也越来越支持。我相信村子里的河水很快就会回到它清澈的童年。”赵志强看着横岗的河流,期待着它。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十多次参观,将“可怕的绿色海岸”变成景观带

描述:赵志强(中)正在介绍河道。(照片由金山区提供)

横岗河全长2.1公里,流经村民眼中的“母亲河”桑园村。几年前,河岸呈现出“一年四季常青”的景象,使得周围的村民避之不及。原来,这“绿岸”不是绿草,而是沿河企业太阁助焊剂厂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粉尘。

2015年夏天,“河长”赵志强在了解了河流污染情况后,走访了河岸和企业。经过调查,发现企业技术落后,进行环保改造意义不大。为了再造绿色水,关闭企业是唯一的选择。

然而,当他第一次来到门口时,赵志强一针见血。负责人张锦忠经营企业40多年,企业状况良好。他说他不愿意白白关门,因为他为农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几次思想工作没有成功,赵志强并没有放弃,而是认真思考了自己工作方法的缺点:“老张是桑园人,他不想污染村里的环境。不过,该公司表示,它已关闭,他担心他的家人和工人的生计可以理解。”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了解到这一点后,赵志强邀请镇建设、安全、经济发展等部门讨论政策的利弊,并积极设立办公室和仓库,帮助企业转型为贸易型企业。十多次访问的不懈努力终于解开了张锦忠心中的“疙瘩”。2016年12月,该企业被关闭,工厂被拆除。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随后,赵志强联系了结对单位——金山水文站和上海怡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获得200万元对横岗河进行“换血”整治,包括清除河底淤泥、源头引入活水、河岸植树补绿等。这条一度次于五类水质的河道,终于逐渐再现了它的清澈,河岸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堤岸”,也成为周围村民休闲散步的亲水景观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过去,它污染了这条河,但现在它净化了这条河

去年年初,桑园村村民郭志发加入了张延镇的第三方清河公司,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巡河打捞垃圾和水葫芦。2016年,他还是村里有名的“猪倌”和屠夫。经过简单处理后,一个有300头猪的养猪场的粪便直接排入河中,致使桑园村大圩港的气味一年四季散发,盛夏臭气熏天。老郭的身份是“神清气爽”,但也来自于这条河的整治。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在农村地区,畜禽粪便是河流的主要污染源。“河长”赵志强意识到,首先要做的是限制畜禽养殖,而整治不规范养殖的前提仍然是做好村民心中的思想工作。郭志发的肉店离中桥学院只有一条路。自2016年3月以来,赵志强积极协助老郭的“产业转型”:将肉店改造成箱式酒店。在此过程中,他还帮助酒店与村里的老人日托中心进行匹配,并为中心提供午餐盒。六个月后,养猪场被顺利关闭和拆除,土地被归还给农田并转移给大农场主,大圩港的河水逐渐变清。这个村子里有三个这样的养猪场,最近几年都被关闭了。同时,桑园村还推进了标准化鸡鸭舍的建设,将鸡鸭舍从岸边移到屋前,以减少鸡鸭粪流入河流。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郭志发现在有了工作工资、土地出让金和退休金。他儿子经营箱型酒店的收入稳定,他的家庭生活像大徐港的河流一样富裕。

贺昌的事业越来越丰富

“和昌”是如何履行职责的?赵志强承认他也经历了一个从无知到介绍再到深入的过程。

在他2015年任期的开始,他的做法是去河边看看空.过了一段时间,他觉得这件事没起多大作用。随着职责的深化,赵志强的工作范围已经“过重”,不仅从河流到岸边,而且从外到内,他对水管和河流的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河道整治是民生工作。在美化河道的过程中,村级企业和畜禽养殖数量减少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们对村里的工作给予了更多的支持,这让我觉得“河长”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活力。”现在,他每天都在河边巡逻,当他发现河里有垃圾时,他会及时联系清洁公司或村民小组。当开车经过时,他忍不住停下车,去海边散步。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毕竟,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在赵志强看来,只有当所有村民都是“河长”,每个人都参与保护河流时,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河流的长期稳定和清澈的水。为此,2017年,该村成立了一支以“三支队伍”为骨干的水利志愿者队伍,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河道巡逻。对于岸边的垃圾,村里要求清河公司加强检查,并立即通知村干部进行清理。从2018年开始,村里的每一组都被分成一个垃圾场,这样村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放置农业垃圾,解决岸上垃圾从根部进入河流的问题。目前,桑园村17条河流已基本实现了清水和护岸绿化。

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个钓鱼爱好者来到横岗河扔鱼竿。赵志强指着台阁助焊剂厂关闭后的空广场说:“接下来,村里打算在这里建一个滨江村公园,这样美丽的河道就能增强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探索金山河长的治理"秘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