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1字,读完约2分钟

据《金山区新闻》报道:近日,上海金山中学二年级学生盛凯妮在政治课前做了一场题为“习近平作为大国的外交”的政治演讲。这是每节政治课前的常规活动环节,也是学生喜爱的课前内容。学生徐欣怡非常喜欢这种教室风格。她说:“这种形式非常新颖,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立展示的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收集信息、主动了解国家政治活动的机会。”

金山思政教育特色化 创新点亮青年信仰

近年来,金山思想政治教育以学科教学的特点为出发点,开展“更扎根”的课堂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通过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完成道德建设和育人的根本任务。自去年以来,区教育局在各年龄段的学生中开展了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在课堂上,学校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孝文化和社会责任的德育点,培养学生对国家、社会、历史和民族的认同感;在课外活动中,学校组织学生参观金山改革开放摄影展,让学生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

金山思政教育特色化 创新点亮青年信仰

记者了解到,金山中学不仅创新了政治课的教学方法,还举办了各种思想政治实践活动,如“金杯”辩论赛、“模拟CPPCC活动”等。事实上,我们区的每所高中都有类似的时事政治讲座和课外活动供学生参加。张明珠,金山中学政治教研室主任,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她说:“现在的学生更愿意接受和喜欢我们区的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他们会发现各种问题,提高自己的理性认识。”

金山思政教育特色化 创新点亮青年信仰

与高中相比,我区初中思想政治教育更注重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上海罗兴中学政治、历史、地理教研室主任李虹说:“在我们的思想政治课上,老师们会抛出一个社会热点,比如‘二孩政策’,它会引起学生们的积极讨论,然后老师们会引导大家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在芦乡中学,思想政治教师何道娥发表了一篇《走在家乡》的社会实践主题,鼓励学生走出家门、走出学校,了解家乡的古树、桥梁和道路交通,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增强他们在未来建设美好家乡的自信心和责任感。金山区教育学院研究员、初中教师卢春娟说:“这些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他们对祖国灿烂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认同感,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金山思政教育特色化 创新点亮青年信仰

据悉,我区教育系统今后将围绕以德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继续加强我区的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思政教育特色化 创新点亮青年信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