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55字,读完约3分钟

12月3日19: 30,大型文化探索节目《国宝》将在央视三套播出。上海博物馆推荐三件镇馆珍品:大丁可、商鞅方胜和丝绸“荷塘奶鸭图”。其中,《荷塘奶鸭图》来自松江(见右图)。

据了解,“国宝”项目整合了中国顶级文化资源,并与故宫、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湖南博物馆、河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博物馆、浙江博物馆、辽宁博物馆等9个国家重点博物馆(机构)合作。讲述一个大国过去的生活,用“文化宝藏+文化”的方式解读中国文化的遗传密码。九个博物馆(研究所)中的每一个都会推荐镇博物馆的三件珍品出现在国宝中。

松江缂丝将出镜《国家宝藏》 12月3日播出

上海博物馆推荐的丝绸《荷塘奶鸭图》产于南宋,长107.5厘米,宽108.8厘米,是南宋时期朱克柔传世的顶级杰作。这项工作采用缫丝技术,其幅度是巨大的。彩色纬纱经编织物、经编编织物、纬编编织物编织而成,比例匀称、层次分明,这也是现存宋代传世作品中的优秀作品。

松江缂丝将出镜《国家宝藏》 12月3日播出

据史书记载,朱克柔出生于华亭县(今上海松江),自幼学习绘画和丝织,积累了配色和织布的经验。他的作品题材广泛,风格轻盈而古雅,这只是一个临时的噱头。荷叶鹭、小鸭、蜻蜓和草虫,还有两只鸭子在荷塘奶鸭图中玩耍。这幅画生动多彩。青石上有一小块织成的隶书“江东诸港荷塘鸭图”,下面印着“刻楼”。这部作品是现存宋代的一部优秀作品,它的版式大,组织严密,变化多端,对称得当,层次分明。

松江缂丝将出镜《国家宝藏》 12月3日播出

丝绸切割,又称丝绸雕刻,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和工艺,它将绘画移植到丝绸面料中。织造时,平纹丝用作经纱,彩色丝用作纬纱。各种颜色的纬纱只在需要图案的地方与经纱交织在一起,而不贯穿整个宽度,这就是所谓的“开经断纬”。它既有原作的风格,又有丝绸织物的精致特点。由于编织工艺极其精细,世界上仅存的精品极少,因此被誉为“一寸丝一寸金”和“编织中的圣洁”。绢纺始于唐代,在宋代开始流行。当时北方有定州,南方有松江,朱克柔是松江的杰出代表。她的丝绸闻名于世,成为当时文人和政府争相购买的珍宝。就连宋朝皇帝都派太监去江南寻访。

松江缂丝将出镜《国家宝藏》 12月3日播出

除了荷塘奶鸭,朱克柔的剪纸作品还包括山茶花蝴蝶和牡丹。《茶花图》现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这幅画以水红色的山茶花装饰在天蓝色的背景上。花多,枝叶稀疏,一片叶子表面被昆虫吃掉,睡莲在左上角跳舞。她用复杂的丝绸编织而成,优雅而生动。后人称赞说:“这支笔是一个梦,是现在的人做不到的。”牡丹图由蓝地、白、蓝、黄、绿、朱组成。大约有120支强韧的绢丝用于经纱;纬纱由松散的绢丝制成,大约每英寸360根。牡丹花瓣的淡色都是织出来的,这是缫丝中最难的技术。它精致优雅,堪称杰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缂丝将出镜《国家宝藏》 12月3日播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