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6字,读完约3分钟

有人在农村阅览室看书吗?放映室放映什么电影?老年人活动室的主要活动是什么?建设一支优秀的大众文化团队有哪些困难?区文广局调研小组近日来到新邦镇胡家台村,对农村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率低和设备分布进行了大规模调研,并准确制定了下一步调整方案。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研究小组来到胡家台村时,大约是下午1: 30,老人活动室里有几个老人在休闲娱乐,文化广场、人民舞台、放映室等地方没有人。村党总支书记陈佩君说:“这里最热闹的地方是老年人活动室,几乎365天不间断地开放。村民们在这里聊天、打牌、下棋。”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与老人活动室相比,农民书店很冷清,几乎每天都锁门。只有人们在寒暑假和星期天偶尔会来学习。陈佩君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书店里的书不合人们的胃口。目前,该村正在编纂村史,希望能分发县史、区史、镇史、法律和文化书籍。此外,你还可以分发一些青少年喜欢的书,因为学生们会在冬夏假期或周末来到这个村庄。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参与调查的区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第一批农家书屋已经建成十多年,配套设施或过期图书不可避免。对于将来要送的书,村里可以提供书单,区图书馆会按顺序发放,这样就不会出现需求错位。对于不需要的旧书,由于仍然属于国有资产,应该统一处理和回收。村庄应尽可能提供一份清单,以实现标准化管理。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在调查现场,村民反映最多的是村文艺队的建设。陈佩君说,胡家屯村百灵鸟文艺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参加了20多人,主要是排练和表演小型文化节目。通过上海剧、小品、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他们先后创作了《计划生育好》。《拆迁前》、《四婆婆夸媳妇》、《老伴去市场》、《乡村好医生》、《赌博》至今,艺术团队已经创作和安排了30多个艺术节目,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陈佩君说:“虽然文艺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它仍然是一支‘土’队,远远落后于专业队。”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以及道具、服装、剧本和专业指导跟不上。现在艺术团队的排练主要依靠自愿。此外,胡家台村的广场舞管理还存在问题。许多村民喜欢跳广场舞,尤其是在夏天,最多有120多人,破坏了绿化,影响了环境。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据研究团队介绍,松江目前正在实施星级村评估机制,可以重点关注五星级村的分布情况,安排部分“名师”担任指导员,为文艺团队提供细化控制和整体指导服务。也可向市人才中心或区文化馆申请开设文艺骨干培训班,培养文艺人才。至于剧本创作,你可以和区里协调安排人员指导,也可以用一些《大丽云》创作的作品。计划应列在村里,应提供基本要素,并应安排人员在区和城市进行打磨和检查。

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研究小组还对广场舞人员数量多、绿化破坏等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据研究团队介绍,在众多的方块舞者中,可以根据他们的不同需求进行区分,如单人舞、双人舞、团体舞,然后按照时间段统一协调安排,便于管理。

村里的几个老党员终于提出了呼吁,认为放映室里的电影太老了,希望放映一些新电影。研究小组回答说,由于电影版权问题,这部新电影只能在离线制作三个月后发行。不过,发行中心会根据村子的需要安排尽可能多的新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大调研:田间地头问需求 现场"开方"巧破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