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7字,读完约3分钟

据黄埔区新闻报道:废旧节能灯、助力车用铅酸电池...这些具有潜在危险的社会危险废物可能并不为所有人所知,但它们在生活中的危害却不容忽视。

近年来,黄浦区根据社会源危险废物的生产特点和区域实际,开展了收集和规范处置社会源危险废物的试点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试点地区的废弃灯具、铅酸电池等社会来源的危险废物集中回收和规范处置问题得到解决,有效避免了此类危险废物在回收、运输、储存和再生产过程中处理不当对环境和人体造成的潜在危害,促进了有害废物的分类和减量化工作,提高了废物回收率和资源利用效率。

黄浦区域内社会源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试点效果突显

找出“家庭背景”并找出问题

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社会危险废物具有来源分散、产量不稳定、种类繁多的特点。社会危险废物的回收和处置一直是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的难题。

鉴于黄浦区工业上没有生产废旧铅酸电池,区生态环境局对黄浦区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行业、汽车维修行业、汽车运输企业、园林绿化部门、干洗业等行业进行了全面调查,并估算了大概的生产单位。

由于不可能在黄浦区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置单位,大型专业收集车白天不能频繁进出,辖区内对方便回收的需求很大。因此,经过区生态环境局和市局的协商和沟通,他们参与了中转和临时仓储企业的试点建设。

申杰环境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申请了“再生资源收集许可证”,建成了标准化的储存场地,并正式承担了这项公益性工作。在区绿化和市容局的支持下,申杰公司利用自身的清洁服务,不断扩大收集覆盖面和范围。2014年12月,贮存场通过了市生态环境局的验收,成为上海市首批(共2个)废旧铅酸电池临时贮存单位之一。

黄浦区域内社会源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试点效果突显

克服主要困难,展示环境效益

申杰公司首先对环卫车辆和建筑产生的废旧铅酸电池进行回收,并在上门收集的同时分发不同型号和规格的新电池。在弥补新旧电池的差异后,用户可以选择,废旧铅酸电池的回收和合格电池的配套销售被制度化地纳入环保渠道。仅在2014年12月,就收到了2.861吨废铅酸蓄电池。然后,回收渠道不断扩大,回收量逐渐扩大。

黄浦区域内社会源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试点效果突显

除了回收利用废旧铅酸蓄电池外,申杰公司还通过自加压的方式进行了废旧荧光灯的收集,通过寻找解决废旧荧光灯处置的方法,共无害化处置了18.232吨回收的荧光灯,减少了二次污染。

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黄浦区共回收废旧铅酸电池223.083吨,标准化处置216.473吨,剩余6.610吨待年底标准化处置,减少至少44.62吨潜在硫酸污染和17.85吨潜在铅污染。

第三方代收服务模式在全市推广

随着项目实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越来越突出,黄浦区社会源危险废物第三方收集服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肯定。该处置试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采取市场引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府推动、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回收机制,符合国家废物商品回收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为其他地区社会源危险废物的收集和规范处置提供了借鉴。”

黄浦区域内社会源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试点效果突显

社会有害废物不限于废铅酸蓄电池和废荧光灯。随着收集处置工作的深入,黄浦区将继续扩大家庭废弃药品等收集范围,努力将本地区产生的社会危险废物纳入标准处置范围,减少污染排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域内社会源危险废物回收处置试点效果突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