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32字,读完约5分钟

“偷白云蓝天,一人一椅一杆一线”,曾中福从福建来到松江新桥镇五年后,终于过上了这样舒适的生活。他说,他之所以选择在缪欣三路开超市,不仅仅是因为这里人流量大,还因为门前的庙浜河让他向往。然而,逗留之后,人们发现庙浜河经常断断续续地“又黑又臭”,尤其是在夏天,当它突然下大雨时,河水是绿色的,并散发出异味。“你路过的时候必须捂住鼻子和嘴巴,你甚至不能想到去钓鱼。”。现在庙浜河干净又重现,曾中福终于如愿以偿了。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新桥镇政府在河道整治方面所做的努力。自大规模调查开展以来,河流的长期清理已成为相关责任人和镇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方向。

[/s2/]人防和技防

"立即检查它是否从这个企业的管道中流出!"在最近的一次河道巡查中,新桥镇党委副书记、庙浜河第一任河长黄建春发现,河道断面上散落着一些铁锈般的漂浮物。考虑到庙浜河流域面积广,且与其他河流相连,如果存在污染,可能会对更大范围的水域产生影响。为此,黄建春立即召集水务、安监、乡镇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在现场成立调查组,立即追查污染源。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经调查,确认漂浮物来自庙浜河沿岸一家企业的污水管道。

在一个雨天,排水量增加,管道中的沉积物被冲入庙浜河。

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条又黑又臭的河流才变得清澈绿色。现在,对黄建春这个河长来说,污染就像危险,他不能把沙子揉进眼睛里。为了尽快清理水中的污染物,将在第一时间开始应急处理。一方面,乡镇办公室将联系企业切断污染源,停止污水排放,另一方面,供水和环保部门将组织人员打捞和清理。通过双管齐下的方法,河道很快恢复了清洁,从发现到修复用了不到4个小时,沿海企业的后续管道调查也开始了。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河道清理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松懈。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作为第一任河长,黄建春已经养成了早晚“一日三巡”的习惯。通过行走和观察,他已经清楚地感受到了庙浜河的“坏脾气”,他知道哪里有污水排放点,哪里容易淤泥。事实上,在大规模的调查中,新桥镇一直忙于河道的长期清理,严格执行河道主管责任制,实行“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制度,以便及时掌握河道情况,迅速发现问题。一级河道主管、二级河道主管、电网主管和河道保洁人员每天不间断巡逻,通过日常工作报告和微信群及时报告问题、措施和整治进展,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新桥镇除了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外,还增加了河流清洁的新科技手段,采用安装在主要河流上的污染点源检测系统,并使用移动应用进行全天候在线监测。如果突然出现黑臭现象,调度将立即清除,河水更新频率将增加。同时,采用生物手段加强水质控制,净化水环境。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水岸联动

问题在水中,但原因在岸上。河道整治需要水与岸的联系,标本兼治。

庙浜河位于新桥工业区,东西走向,东起北京,西至漳河浜,全长1.7公里,平均河口宽度约15米。两岸的商业形式主要由企业分布,沿街也有大型移民居住中心和一些商店。“庙峪河沿岸有88家企业,主要从事五金加工、机械制造和食品生产。业务形式相对落后,污水处理设备相对陈旧,容易非法排放。”黄建春说:“大研究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为了彻底治理包括庙浜河在内的黑臭河道,新桥镇决心标本兼治,全力加快企业雨污混接改造,提升市政雨污管网。已确定的648家企业全部完成改造;市政雨水管道有22个混合接头,二级污水管道有87个混合接头,均已整改。完成企业整改,开展排水管网清理维护,消除管网淤积污染物。新发现的混联企业应立即进行改造,严格验收,实现零排放,确保污水不直接排入河流。坚决淘汰多次整改不合格的企业,自去年以来,已有31家企业被关停并退休。此外,结合“五违四要”区域环境的综合整治,新桥镇拆除了庙浜河沿岸79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绿化补种近3000平方米。

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现在,沿着庙浜河,你可以去钓鱼和散步。绿色的水生净化植物点缀在河面上,黑色的气味不再存在。相反,这条河是平坦清澈的。“这个地区有大量的农民工。他们为新桥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不能让他们住在又黑又臭的河边。我们必须长时间保持河水清洁。继续努力,为年轻人创造一个放松和享受的地方,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弯腰的地方。”黄建春认为,河道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做得好,不仅可以带动企业优胜劣汰,还可以带动土地变鸟笼,带动区域经济转型,真正造福群众。“我宁愿失去一些经济利益,关停一批达不到排放标准、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能忽视民生和环境问题。”黄建春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新桥镇围绕河道长效保洁开展大调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