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0字,读完约4分钟

从5月9日起,松江区17个街道和镇的领导和市长将轮流进入广播室与市民交谈,倾听人民的声音,解决民生问题。

今天,小松想问九亭街的市民,你对这条街的社会治理工作满意吗?你有什么“紧急问题”想让华林主任当场回答吗?请在微信底部留言,您反映的问题可能会被选中!

街道概述

九亭街面积6.79平方公里,虽是一个弹丸之地,但人口密度与上海市中心相当,居民结构多样化,给社区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九亭街依托区域化社区党建平台、信息化社区治理创新平台和制度化社区联系群众平台,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治理。去年,九厅街建立和完善了错岗制度、首问接待责任制、日常走访制度等十项居民工作制度,真正使居委会开始“看不起”和围绕居民工作。

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有系统可以访问数百个家庭

朗庭居委会是九亭街六个试点居委会之一。去年8月以来,郎亭居委会的10名干部和社会工作者走访了100多户人家。"少数居民高度警惕,对收集家庭信息特别敏感。"朗廷小区党支部书记柴表示,九里亭人口众多,不是熟人社会,居民天生的疏离感使工作人员在参观时经常遇到“出入困难”。

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据了解,居民委员会一直以来都有“沟通数百扇门,了解数百种感受,解决数百个困难,温暖数百颗心”的口号,但长期以来,这些口号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可操作性,“日常走访制度”解决了这个问题。九亭街提出了“一、十、一百、一千”走访制度的要求,即一个居住区10名工作人员每年走访100户家庭,全年走访1000户家庭,让居委会真正走进居民家中,与居民面对面交流。

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这十项制度不仅规范了一些居委会的管理,更重要的是,这些制度使居委会干部转变了思想,真正为居民服务。”九厅街党工委书记金说。

转身离开居民,留下痕迹

九里亭的居民委员会有6个以上的账簿,其中,《日常走访工作手册》是一本供人们使用的手册。原来,这些书是街道设计的管理手册,配合住宅工作的十大系统。九厅街党工委副书记邱敦峰表示,记账是住宅工作的痕迹管理,通过查阅这些手册可以了解住宅小区是否按照十大系统的要求进行。

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居民信息登记手册》的每一页都是一个家庭的基本信息。居委会了解家庭背景尤为重要。九里亭有大量的移民,居民委员会曾经见过一些假装是社区居民的来松人,他们为了申请居住证而索要印章。如果你不了解住户的家庭情况,你需要逐一核实新来住户的房产证和租赁合同。有了这本书《金钱》,工作可以从被动变成主动。如果你加倍,你就能知道新来者说的是真是假。

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居委会的日常走访不仅是为了收集住户信息,也是为了收集居民意见、了解居民需求、挖掘社区资源、梳理走访问题、建立微信群等。这些内容应该在账目中反映出来。完善访问信息也给居委会提供了一个资源清单,以开展配对援助和社区活动。在访问期间,他们了解了独居老人、残疾人、失业者和社区中其他需要帮助的对象,还结识了热心社区事务的志愿者和具有特殊技能的优秀人才。记录了这些居民的特点和需求,给居住区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居委会的每个干部都成立了几个微信小组,每周在居民区的定期工作会议上进行总结和汇报。“微信已经成为发布新闻、引导舆论、凝聚人心的平台。”例如,居民在小组咨询时可以立即得到答案,这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

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除了社区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平台外,九亭街正在积极构建信息化社区治理创新平台,包括整合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物业、社区党建的移动应用和水环境信息监管系统。

这个具体的计划安排需要再次强调↓ⅵ

最后,提醒我该节目将于5月9日开始,每天上午13: 00至13: 30在松江人民广播电台fm100.9兆赫播出。仔细听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这个年轻的街道 想听听你的建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