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55字,读完约7分钟

松江人民广播电台调频100.9兆赫,17个乡镇的主任和市长轮流走进广播室,做客“城市精细管理,倾听民意,凝聚民智——市民与乡镇主任和市长对话”节目,与市民对话,倾听市民心声,解决民生问题。

本节目邀请了岳阳街道党委副书记、主任陈斌。

陈斌首先介绍了岳阳市的精细化管理情况,然后与四位市民代表进行了互动。

垃圾分类和绿点兑换

陈斌回应称,岳阳街产生的各类垃圾总体情况是,干垃圾日均80吨,湿垃圾日均15吨,建筑垃圾日均160吨以上,各类垃圾总量约255吨。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分类减少垃圾的数量。这也是岳阳街正在推进的一项工作。

乐融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和交换点的积极性一直很高。目前,该街采用每月去乐融社区一次的交流方式,频率在岳阳街最高。今年的相关工作也在推进,街道将考虑创新积分兑换模式,如与超市合作设立全年开放的兑换点,或在居民区设立类似自动售货机的自动兑换机,让居民可以随时自主选择兑换礼品。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旧城改造安置用房

陈斌回答说,街道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住房短缺,无论是附近的住房还是场外的住房,住房都严重短缺。目前,街外有540名过渡性居民,其中270人已居住三年以上。除上述过渡居民外,还有1,200户家庭签署了协议,但考虑到住房短缺等原因,实施了就地过渡。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因此,一方面,街道积极协调,争取更多的住房;另一方面,加快现有安置房建设基地的建设程序,争取早开工、早竣工。区委、区政府也非常重视街道搬迁安置工作,南龙潭二期222套住宅全部用于岳阳街道的搬迁安置。目前,街道正在根据有关规定制定住房分配计划,我相信一些居民将很快被分配到新房。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长桥居住区周围食品店的卫生状况

陈斌表示,钱缪街和长桥街商业区将开展“美丽商业区”的创建。对此,岳阳街道确立了一套“整治+创建”的工作思路,在加强整治的同时,努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点。今年以来,街道开展了无证食品生产经营的整治工作。整治采用“疏通与堵塞相结合”的方法。“备用”是指为满足生产经营条件的某些要求办理许可证和规范作业;“封杀”是指依法对无固定场所、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人员进行取缔和查处。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根据工作计划,10月31日前,无证食品经营的存量将基本消除。与此同时,该街今年也有所创新,将全面推进“放心菜馆”和“信得过大卖场”建设。目前,示范区内共有36家餐饮单位正在建设“放心餐厅”,一家沃尔玛超市正在建设“值得信赖的大卖场”。街道继续努力打造中山路商业街(人民路-古阳路)、乐松广场、路都国际购物中心、沃尔玛商圈等非违法经营示范街区,接受广大居民监督,让居民安心享用美食。此外,街道还成立了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对岳阳地区的经营活动实施正常监管,力争形成规范经营、环境有序、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旧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

陈斌回应称,在去年启动的老街区整体改造工程中,岳阳街涉及29个街区和近2.4万居民,街道也试图利用老街区改造工程的良好契机,同步升级“软件”和“硬件”。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一些管理问题得到解决,为下一步精细化管理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一方面,要加强居住区“三驾马车”的相互协调与合作。在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下,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另一方面,街道应加强检查和监督,邀请第三方机构对街道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向公众公布,让居民了解自己社区的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存在哪些差距等。按照旧街坊改造中“拆、建、管”三步走的要求,最终的“管”是关键,最能体现细化的要求。对此的回应是建设“美丽家园”,希望岳阳街的每一个街区在三年内都变成“美丽家园”。在此期间,我也希望得到居民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共同为时代的“美丽家园”而努力。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此外,陈斌还耐心回答了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如岳阳街小桥帮何时可以使用天然气,何时可以推行垃圾分类,同博小区南门垃圾堆积情况,彩华景小区25弄的房子是否可以粉刷,整条街停车难等。

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居民可以拨打热线57817085报告问题,在周末,居民可以拨打热线57820777向街道报告社区治理中的各种问题。

陈斌主任还分享了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大规模调查的想法,并写了这份说明。

岳阳街:“看、听、问、切”做实证研究

“位于景德路37弄7号的沈连喜一家,在旧城办的积极努力下,积极参与了景德路旧城改造,全家人已经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签订了合同;与此同时,居民提到的解决老年人活动室场所的问题也一一得到了解决...居民们对大规模研究充满期待,认为问题发现准确,反馈速度快,解决方案足够彻底。”听到来自基层的反馈,我很高兴我们的大研究已经完成。与此同时,我意识到过去三个月的大研究可以用“看、听、问”来形容。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路斯花园

“看表知内”,勤于日常生活,善于发现。岳阳市多年来每天检查一小时,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对居民情况和社区动态非常熟悉。闭上眼睛,“三维社区地图”就会浮现在你的脑海里。一些居委会干部甚至可以背诵辖区内居民家庭的动态情况,比警方更新户籍信息提前了一步。这个大规模的调查只是一个测试日常工作是否扎实的机会。在小区调研的过程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平时工作扎实,关键时刻才能事半功倍。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一知十事”,善于总结,善于提炼。社区是不同的,但许多共同的问题是相同的,如防盗门年久失修、缺乏社区绿化、停车与绿化之间的矛盾等等。在大规模调查过程中,我认真听取了居民委员会的反馈意见和居民的感受,重点关注了居民反映最多、反应最大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影响居民幸福指数最大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提炼,然后制定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让大家都觉得大规模调查有助于解渴。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追根溯源”,勤于观察,善于提问。在进行讨论研究和家庭研究时,一些居民因为他们的感受而难以谈论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我会多提一句话,多加留意,让居民说出他们的期望,找出研究的脉搏,找出问题的症结。此外,“民间有自己的主人”,在调查中,我还认真咨询群众,开拓思路,获得解决问题的真实经验。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切中要害”,勤于处理,善于把脉。医生注重正确的药物,我们调查的问题也必须“切中要害”。岳阳市去年开始的旧城区改造解决了许多过去我们想做但做不到的问题,但仍然不能避免一些缺陷。如何做好这件好事?通过大规模的调研,我逐渐了解了居民的需求,进行了整合和梳理,研究了对策,制定了精确的政策,包装了解决方案,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看、听、问”是医生的方式。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不仅要学习这些好的做法,还要坚持下去。一切都要从群众做起,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大规模的调研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种打开群众心扉的方式,让政策真正走进群众,让政府赢得群众。

@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岳阳街道居民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