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5字,读完约4分钟

今年以来,“外滩金融”一直喜气洋洋:“城市银行清算”已成为黄埔第六大金融要素市场;第一家外资控股的经纪公司“野村东方”在内资和外资金融开放后,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工行安盛”和“交通银行康联”在内资和外资金融开放后相继登陆;国家金融智库“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揭牌...今年以来,黄浦区积极抓住金融对外开放机遇,发放政策红利,优化经营环境,大力吸引和聚集总部和职能机构落户,巩固了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吸引和聚集总部和职能金融机构,为这些机构服务,使它们能够产生更多的联系和更多的辐射效应,可以更好地体现‘外滩金融’的功能。”黄浦区金融办公室官员说。多年来,黄埔一直坚持以平台、辐射和带动功能吸引和聚集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金融机构。上海聚集的金融要素市场相对完整,目前有13个要素市场,其中黄埔有6个。位于黄埔的要素市场有一个特点:它基本上是一个中央银行体系和一个新的要素市场,具有较强的辐射力和驱动力。外汇交易中心、黄金交易所、清算所、票据交易所、跨境支付清算公司以及中国银行今年的结算都是如此。城市银行清算服务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特许清算机构之一,将承担城市商业银行资金结算中心的业务资格,并为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汇划提供便利。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新一轮金融开放以来,黄埔积极加入“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今年3月,黄埔率先发布了《黄埔拓展开放50条》,从提高经济开放度、金融要素集中度、专业服务集中度和投资便利化四个方面推动了黄埔总部和职能金融机构的集聚。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政策红利很快被释放。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是《中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后,第一家申请设立新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的外国券商。野村集团中国委员会副主任金在确认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Nomura Orient)登陆黄埔时表示,原因有三:上海对外开放程度高,外滩金融机构云集,以及“黄埔拓展开放50条”给予外资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为确保企业顺利落地,黄浦区各部门主动上前,形成合力,帮助企业完成消防验收、工商登记、二次装修、人才公寓供应,加快了企业筹建进程;作为股东之一,区域国有资产参与了野村东方的成立,这也是区域国有资产参与外资金融许可机构运营的第一个标志性事件。目前,“野村东方”已完成工商注册,即将开业。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一个强大的金融区域,其金融业的比重是直观的反映;但更重要的是,这取决于金融能否与其他行业联系起来,帮助提高地区经济密度。”地区金融办公室主任。黄埔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优质经济发展。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今年上半年,黄埔和CICC发起成立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基金,主要投资于长三角地区的科技企业。这不仅是黄埔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接轨、成立服务科学委员会的举措,也是黄埔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提升经济水平的途径。“通过基金的发现机制,我们将发现高质量的科技企业,引进黄埔,进一步优化黄埔产业结构。”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外滩金融”被称为“金招牌”,这与其历史传承有关,也得益于黄埔打造的金融生态。早在多年前,黄浦就意识到“智库是建设金融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拿出一寸土地和一寸钱的外滩办公楼,引进上海新金融研究所等智库,加强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智力支持。今年7月,国家级金融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上海成立了法人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该实验室位于黄浦区。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将针对Xi总书记赋予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成立一系列研究机构,更好地为上海服务,为提升中国金融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发挥主导作用。

“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区的开放,新的自由贸易区将进行更多的改革和创新。黄埔积极对接新区功能,扩大新区效应,并将进一步对接自贸试验区,让企业从这一金融创新中获得贸易和资本业务的便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朋友”到来 黄浦“外滩金融”喜事连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