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4字,读完约5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国内服务业36条”出台后,上海率先打破了公共设施和场馆不得引进商业企业的“禁令”。记者走访了淮海中路街道李永富,这是上海首个300平方米的集“公益与商业”于一体的社区“样板房”,将于今年9月中旬在淮海中路街道向近万名居民开放。在“样板房”中,它涵盖了清洁、母婴、洗衣房、保健、老人膳食援助、生活修复、社区会议厅、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覆盖近3,000户家庭

走进肇州路老城区的小巷深处,有一栋三层的石库门旧楼。今年6月,占地近300平方米的空房改建成“李永富邻里中心”,覆盖了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上的3个居委会和近3000户居民。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家政学三十六条》后,上海第一个社区生活服务示范点。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相对而言,旧城区的生活设施不如新建社区。居民的社交场所相对简单。以“社区居民”生活为基础的“样板房”建在老城区,为传统社区注入了新的活力。”岳冠家社区微观中心主任徐春辉告诉记者:“今年8月,淮海中路街道李永富邻里中心全面升级,通过与岳冠家的合作,国内服务业整合的新模式出现。“样板房”首次采用公益服务与商业设施相结合的经营理念,倡导黄埔区社区生活服务“公共建设、私人经营”的新模式。”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空三大城市之间的互动服务

以“社区居民生活为基础”,具有岳管家家庭清洁服务、婴儿护理服务、居民便利生活服务区、社区共享厨房、自助洗衣服务点、多媒体培训教室、社区信息展示区、社区文化活动区等八大功能。记者注意到,空 300平方米的房间分为前后两个街区。充分发挥“互联网+服务”的优势,叠加好邻里中心的空,引入分时预约制度和为老年人定制的服务;引入“网络+社区关怀”,及时解决街头老人的服务需求;同时,还设置了无人值守自助洗衣房。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前门有一个接待室,里面装有工具箱。在咨询旧服务的同时,社区志愿者也可以通过交换志愿者积分来租用服务工具。我们面前还有两个商务接待室,包括两个项目,即母婴月和家庭服务。当社区居民来到前区时,可以对家政服务相关信息进行现场咨询。然而,在社区服务中不会有直接的消费行为。如果社区居民需要家政服务,他们可以通过扫描代码在线预订。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在中心区域,有一个多媒体教室,不仅可以开展居委会的培训和活动,还可以为社区的老年居民开放一个固定的免费电影院。同时,它也是一个互动的空政策推广室,是一个茶歇场所,在这里设立了服务台,与淮海中路街上所有的老服务机构联系。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区域,老年消费者可以在这里检查自己的体温和血压,然后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慢、快、智能”服务。“慢服务”是按摩椅,“快服务”是娱乐室,还有一台配有x-box体感设备的电视机,“智能服务”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租用辅助工具。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在后方,有三个功能:自助洗衣,便利服务和社区共享厨房。“老巷子里的生活不方便。在这里,社区中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获得每月四次的洗衣和烘干服务。还引进了社区服务提供者,他们在管道清洁、家庭维护、鞋子修理和雨伞修理方面发挥作用。”许春辉告诉记者,社区共享厨房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共空房间,在居委会和街道上进行烘焙活动,制作蛋糕、糕点、小吃等。居民也可以组织团体,共同打造特色胡同小吃。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一个是自助洗衣店,有两台洗衣机和两台烘干机。在老巷子里洗澡和晒太阳不方便。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以免费使用4次,平均每周一次。其他的是2-3元/次。第二,在便利服务领域,引入第三方社区服务提供商,重点是维护、管道清洁、家居维护、鞋子维修和雨伞维修。在被第三方供应商引入后,将会有一定数量的免费名额,这将使人们长期受益。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上海体验”领先

《家政学第36条》是明确的,它促进了家政学服务与诸如养老金、儿童保育、财产和快递等服务的整合和发展。大力发展国内电子商务、“互联网+家政学”等新业态。在李永富邻里中心,除了清洁、母婴等服务外,还形成了“家政服务+物业”、“家政服务+快递”、“家政服务+老人保健”等综合服务。岳管家先后与绿城服务地产集团、华润置地、股份、邮政快递、博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新的业态和模式。

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今后,我们将探索黄埔、闵行、普陀等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区微中心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积极实施‘36家政’政策。”徐春辉指出,通过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家政服务,在现场宣传和展示相关政策,定期对家政工人进行业务上岗培训或“回炉”培训,在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中,可以真正贯彻国家文件中“提高质量、扩大容量”的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三大空间交互服务 黄浦首推社区“样板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