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66字,读完约8分钟

山上的守望者,尘土中的摆渡人

山的守望者,百度这样解释:它指的是那些愿意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坚持这个词总是流露出一种毅力,体现了一种深厚的人文精神。

王,茶园护山员

在西山,有一个历史悠久的上海茶园和一个故里。这是上海唯一的茶叶产地,只有30亩。没有多少上海人知道它的存在,也没有多少人尝过它的香味。

王和王师傅守卫着上海唯一的高山茶园。

王师傅是佘山人,1979年开始在松江林场工作。1983年,由于工作调动,他去天马山负责山林保护。他主要负责植树造林、山林资源保护、防灾、防火和防盗等工作。他做了10年的林业生产组长。1993年,他因工作需要被调回佘山。他的主要任务是经营和管理西山和茶园,并致力于改进原有的茶叶品种。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研究和改进龙井43号

西山是上海唯一适合种植茶树的地方。在有限的土地上,我们只能适者生存,种植品种和口味最好的茶叶。因此,王师傅不怕辛苦,每天都在茶园周围不断探索和改良新品种。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种植经验来培养。首先,把单一的茶叶品种增加到一个品种。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在引进的新品种中,只有龙井43号最具代表性,该品种的采茶周期早于茶园的老品种,这只是改变了不同品种茶叶的采摘和加工日期,从而可以合理有效地安排人员的工作分配。龙井43号经过改良栽培,生产周期、产量和口感都有了很大提高。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2005年,他开始改造茶树生长不良的茶园。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表面上有些土层下有观赏空,然后他开始翻地,做了大量的工作。然而,由于他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他并不觉得累,并开始调节土壤的酸碱度,使其成为一种适合茶叶生长的微酸性土壤。整改期间,对进口茶叶品种进行了筛选和淘汰,保留了各方面质量较高的龙井43号。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戴着头巾和竹篮的采茶人上山找茶

有一定的遗传和营养

茶园最忙的时候是从采茶到上市的50-60天,每天都很忙。此外,王师傅还带着茶园的技术人员进行茶园的日常种植和维护,松土、施肥和除草都是费时费力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王师傅喜欢它,并精心管理茶园的每一种茶叶和土壤。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2015年,一位刚从农业大学毕业的茶叶管理专业新生加入了茶园,就像给这个茶园注入新鲜血液一样。王师傅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学习继承和发扬茶文化,并经常和新来的人交流学习和指导茶叶种植管理。他想把自己多年的茶园种植和生产管理经验传授给新来者。这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他很开心,也很欣慰。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从2006年到2008年,王师傅连续两年被评为松江区先进工作者,这是对他多年默默努力的肯定。没有王师傅和他的团队的辛勤劳动和关怀,怎么会有一棵棵碧绿的茶树,一排排,一排排,一层层,绿得像波浪起伏,绿得到处都是呢?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我们不仅要了解茶,还要了解茶背后默默为种茶、守山付出的人们。他们就像杯中的绿茶,默默散发着芬芳,最终归于尘埃,看着世界上浮华的琐事,但只是一个缓慢的时间,静静地守护着长云长山的茶园。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天马山的山林管理员凌友思

第二个是天马山的守护者凌友思老凌,他的祖籍是上海奉贤。1958年,他来到松江和父亲住在一起。

1975年从佘山中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一个林场工作,然后去小昆山参加梯田建设和森林保护。当时,肖坤山几乎有一半是光秃秃的“光山”。老岭的一伙人用人工的方法把土挑上山造林,把石头搬到山上修山路。这条路不容易走,土壤是一步一步捡起来的。过了一会儿,汗水打湿了衣服,他们也懒得去擦头。现在山上的树木和小路见证了他们过去的辛勤劳动和青春,他们不会被忘记,因为他们都活着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1982年,老岭开始负责天马山的森林重建工作,带领30至40人的林业队继续植树造林。1991年,她被分配到佘山,并致力于学习更多关于森林保护的知识,使这座山看起来更多山。2013年,他开始负责天马山的工作,重点是天马山的植被和竹林地的改造。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竹子切割的重大整改

当时,天马山的竹林多年没有得到系统的管理,导致竹林茂密,一些竹子不能正常生长。老岭立即决定砍伐茂密的竹林,进行大整治,砍伐了6万多株竹子。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要准确判断竹子的生长,哪些可以砍,哪些不能砍。这项措施对竹林的长期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正因为如此,老岭对这片竹林有着不同的感受,并且有一种自豪的感觉,看着自己的孩子在细心呵护下慢慢长大。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工匠精神

老岭的日常任务是带领员工接待好游客,守护好山丘,清扫道路,清理垃圾,管理好竹笋,保证竹子的正常生长。如果没有降雨,他们还需要安排人工灌溉来给山林浇水。每天也有必要去参观明珠塔(天马斜塔)。要保证周围环境的整洁,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保证整个山林的安全,特别是防火工作。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老凌每天都要做好巡逻工作,这需要极度的小心和耐心。虽然很乏味,但这是他自己的工作,必须小心对待。不管刮风下雨,冷天热天,每天的巡逻都是阴晴不定,工匠精神就是这样。他坚持做他认为正确的事,从不放弃。

我希望有一个长期的承诺

每年的四月是老岭最繁忙的时候,所以有必要安排一年一度的兰笋文化节,以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保护竹林不受破坏。说到这里,老凌感叹现在的年轻人意气风发,不愿意守山。他老了,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地方。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山林的保护,希望继任者们继续守护这个地方,这是对自然的尊重,也是对老一辈辛勤劳动的回报。今天,老凌头发花白,但仍然精力充沛。他关于这座山的故事还在继续,因为他的幻象隐藏在山林中。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山上的风很小,但这时,它在跳舞,摇着竹林,摇着整齐的竹叶,发出声音,似乎在传达老凌的声音...

沈,恒云山的一个守山人

沈大师熊健,松江仓桥人,1976年毕业于松江三中,在林场工作。从那以后,他的足迹遍布松江九峰的十二座山,对这些山上的树木、植物和水果也很熟悉。

恒云山工作时间最长,已经30多年了。几十年来,种植和维护工作繁琐而细致,每天都在重复,但我们可以从文字上感受到他的满足。他喜欢和这些花草在一起,就像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一样。

你知道如何在遭受痛苦后珍惜

沈师傅需要经常往来于衡云山、中家山和山之间。这些山脉与外界隔绝,主要用于种植山地植被,尤其是珍稀植物。维护任务无非是浇水、耕作土壤和预防病虫害。然而,在山上完成这些任务要困难得多。山上的土层很薄,沙质,透水性强。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夏天,植物的灌溉需求是平地的几倍。在2000年之前,灌溉是用小型水泵和带储水装置的塑料桶人工运到山里的。摇摇晃晃的水桶里装满了沈师傅的辛勤劳动。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繁茂的花草是他们的功劳;2000年后,情况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山上有大型水库,山下抽水的泵力足以将水直接泵入山上的水库。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当谈到以前所遭受的苦难时,沈老师承认他觉得这是值得的,这使他觉得那些日子是充实和充满活力的。不管他们有多努力,他都没有任何感觉,因为在经历了痛苦之后,他知道如何更好地珍惜他们。

在沈师傅30多年的工作中,最让他骄傲的是山上长满了绿叶,因为在2000年,为了彻底控制病情,山上的一些黑松不得不被砍伐。那时,衡云山看上去光秃秃的,只有残破的根和枝。然而,经过沈师傅的辛勤劳动,挑水、挖坑、种树,以及后期不间断的养护和浇水,现在却是一片萧条。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离不开衡云山[/s2/]

沈师傅说,现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山林保护引进了新技术、新设备,比以前方便多了。然而,日常的巡逻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有些体力劳动是无法替代的。他在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他将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经验传授给新来的人,引导他们更快更好地接手这些工作。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心地善良淳朴的沈大师两年后就要退休了,但他说:“我家就在衡云山的边上。即使退休,我也不会离开衡云山。”

观山者从来不会弃山而言,因为他们已经谈论了半辈子,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对他们长期流汗居住的土地的热爱。他们不仅守护着山林,也守护着逝去的时光。他们坚持了这么多年,他们对山林的感情是普通人无法理解的。每一株植物、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片树叶都已经熟悉了,不能再熟悉了。他们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片山林,就像守护着他们的孩子一样,为了名利而奋斗,不放弃,只是为了我们面前的这座山的和平。

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远处,一条又长又清的河流,既不湍急也不湍急,缓缓流过,仿佛是一段看不见的距离。例如,这些山林管理员安静祥和,但是啁啾的鸟儿突然飞出森林,这使得整个山林在蓝天白云下听起来生动愉快。哦,原来是山民在山上巡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走近佘山守山人 凡尘中的摆渡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