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8字,读完约4分钟

唐正熙曾经是新桥镇春申社区的“二房东”。做了十几年后,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他去区房管局完成了正式备案,成立了一家代理租赁公司,从一个非法的“地下游击队”转变为一个“正规军”。唐正熙的转型经历,是新桥镇探索出租屋市场管理新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缩影。通过引导“二房东”改造和成立中介租赁企业,新桥镇春申小区集体租赁的混乱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现在社区环境有所改善,租户水平有所提高,租金也提高了20%。最重要的是,健康和安全的所有方面都得到了保障。”唐正熙说道。

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第二个房东组织了一个团体来成立一个协会

毗邻闵行区新庄工业园区,春申社区集体租房现象一度十分猖獗,高峰期有162户家庭租房。唐正熙,一个“二房东”,没有秘密:最多有30多栋别墅,一栋700平方米左右的别墅可以分隔34个房间。每隔一个房间就会多赚“一笔钱,但乱拉电线是很常见的,盗窃案件也是经常发生的,各种投诉也确实令人头痛。”大量的集体租房也让春申小区党支部书记袁惠红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无能为力。一方面,有市场需求,尽管屡禁不止,但要根除“二房东”是困难的;另一方面,这是一个由群体租赁产生的各种社会治理问题。

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两年前,春申小区多次走访和调查租房群体,发现一些“二房东”也有规范管理的意愿,于是有了指导成立协会的想法。2016年9月,珲春区“二房东协会”正式成立,该地区28个“二房东”加入其中,他们管理着100多个别墅出租屋,占整个地区别墅出租屋的80%。袁惠红认为,有了这个组织,就有了对集体租房管理的把握:“我们接到居民投诉,说房子周围环境不好,垃圾扔在路上,我们马上通知‘二房东’。他们联系了相关人员进行清理,提高了管理效率。”

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虽然有“协会”作为起点,但对于业主和居委会来说,私人志愿组织仍然缺乏约束,没有正规的房屋管理公司总是存在隐患。今年,春申居委会走访基层,发现春华苑43号房屋出租给房屋出租托管人“沃考社区”,不仅改善了出租屋的内外环境,也加强了对房屋的安全控制。为此,居民委员会多次与“沃考社区”负责人见面洽谈,并帮助他们在区房管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和房屋备案证明,使他们走向规范化。

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建议建立代理租赁行业平台[/s2/]

看到“住在社区”在管理集体租房中的良好效果,春申居委会督促“二房东协会”成员纷纷成立中介租赁公司,并在区房管局备案。目前已经成立了三家代理租赁公司,一些手里没有多少房子、暂时没有条件成立公司的“二房东”愿意以正规公司的名义经营管理。唐正熙说:“它以前是个散兵游勇。现在我觉得我终于成了一支“正规军”。每个人都有更强的按要求和法律法规操作的意识。”

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作为春申社区标准化租赁的“鼻祖”,沃考社区最近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通过移动应用社区系统的开发,对流动人口进行集中管理,对租户的职业、身份证、手机号码、专业和爱好进行统一登记和管理,使所有租户都能在该应用中进行互动和交流,也方便了流动人口的登记和管理。

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虽然装修后每栋别墅的独立房间越来越少,但对环境的要求很高,装修成本也在上升。似乎他们挣的钱少了,但让唐正熙吃惊的是,经常有城市白领租房:“现在社会治安和卫生条件都有所改善,房租也有所增加。”

从“二房东”的自发发展到升级为代理租赁公司,春申社区集体出租屋的改造和管理为全镇提供了一种模式和经验。据新桥镇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我们将考虑在镇内其他地区推广春申社区的做法,加强对代理租赁公司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考虑在全镇建立代理租赁行业平台,建立符合新桥镇特点的行业标准,引导合法合规的房屋租赁行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创新出租房管理模式为群租套"紧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1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