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0字,读完约5分钟

不幸的是,孩子们英年早逝,祖先们努力抚养他们的孙辈,身体残疾,生病,独自生活...

类似的不幸并不常见,但却是真实的。

自调查开始以来,这些健康状况不佳、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贫困人口进入了区卫生规划委员会的视线,被称为“沉默的少数”。截至今年8月,区卫生计生委已聚集了家庭医生、计划生育干部和志愿者三支队伍的力量,准确实施了“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的“弱支”。通过大规模的研究,这种温暖被送到了2000多个特殊支持对象的心中。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关怀是美好而温暖的,大众是幸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姐姐很好。当我生病时,她热情地帮助我。我不生病的时候,她也会寻求帮助。”叶协镇村村民朱阿姨有三个身份。她不仅是叶燮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还是卫生计生干部和志愿者。不久前,一个眼睛不舒服的特殊支持对象——朱阿义,在叶燮镇政府东侧广场接受了专家咨询。她高兴地说:“去城里看病要花半天时间。专家过来真的很方便。我们的农村人民。”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据了解,在免费门诊之前,镇上的计划生育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大规模的调研,了解群众的需求,对特殊家庭如一户多病家庭的健康需求尤为关注。区卫生规划委员会结合大规模调查中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根据需要和症状寻求医疗,并组织了这个专家免费诊所,使“沉默的少数”感受到了贴心的医疗保健。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松江有299名家庭医生,他们承担了综合合同服务的负担。

截至目前,共有24.4万人签订了“1+1+1”合同(居民自愿选择家庭医生签订合同,同时可以选择市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签订合同)。引导公民优先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初级诊疗、疾病筛查、合理转诊和健康管理方面的优势,同时促进家庭医生用心提高服务质量。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车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967名合同病人,包括精神病人和身体残疾者。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人群,高风不仅要扮演一个专业的医生,还要扮演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我想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我想收获甜蜜的爱”...对于残疾人来说,这种诉求可能很难实现,但高峰说:“能为他们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要认真倾听,耐心安慰和鼓励。”这也是一种关心。”关怀被送回家,群众得到实惠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自开展专项扶持工作以来,基层计划生育干部边研究边解决问题,尽快解决困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地区卫生规划委员会有一个实施特殊护理的“四个知识和一个后续行动”的工作方法:

“四个知道”

●了解特殊支持对象受伤、残疾和患病的原因

●了解特殊支持对象通常的想法

●了解特殊支持目标在哪里和做什么

●了解特殊支持对象的困难和需求

“跟上”

●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和精神安慰。"

“你的脚肿了吗?尿量是多少?瘙痒的情况好些了吗?”在车墩镇华景公寓居民杨阿义的家里,一位家庭医生、计划生育干部和志愿者在高峰时走进门,像老熟人一样关心患者的病情,查看腹膜透析的家庭日记,询问腹膜透析的情况。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腹膜透析社区项目启动以来,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杨阿姨享受到了居家腹膜透析的便利。杨阿姨的儿媳小吴认为家庭医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小吴已经能够熟练掌握腹膜透析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技术。

此外,作为区政府2018年的一个实践项目,计划生育特殊对象体检在“沉默的少数”中蓬勃开展。"今年的体检项目比去年增加了20多个项目."朱阿姨今年5月去上海市第五康复医院进行了全面体检。比体检项目增加更让她高兴的是,体检护理几乎贯穿了整个服务过程,68名体检指标异常的特殊救助对象享受了后续服务。

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除了体检之外,接受计划生育护理保险也是特殊受助者谈论的话题。

地区卫生规划委员会专项支持工作负责人谢会平:

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一年投保200元并不难,但对于一个有许多疾病、残疾和丧亲之痛的特殊家庭来说,可能需要再三考虑。"

计划生育医疗保险提高了特殊困难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妥善解决了特殊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全区共收到保险赔偿金75人,赔偿金额达275,580元,赔付率占总额的46%。

经济安全保护特别援助人员的健康

精神上的舒适给家里带来了城市的温度

问题:

特殊援助对象往往害怕疾病,对未来感到困惑,无法对真正的困难感到不安。如何调整和缓解各种心理压力?

方案:

区卫生计生委会同区慈善基金会分支机构,启动了“健康关爱——探访患病家庭”的特殊家庭关爱项目,组织卫生计生系统志愿者结合大规模调研进行家访,为患病特殊供养对象提供医学知识普及、精神慰藉等服务。

迄今为止,共进行了146次定期探访和20多次随访,为50多个患病家庭提供了护理。下一步,区卫生计生委将以大规模调查为契机,立足于“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持续关注“沉默的少数”的思想、关切和需求,动员各种力量准确帮助,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把温暖送到"沉默的少数"心坎里 松江是这么做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