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9字,读完约4分钟

周二中午,在新桥中学的餐厅里,学生们正在享用刚做好的午餐。一天的食物是红烧猪肉、水晶虾排、蘑菇炒青菜、紫菜虾皮汤。两肉一菜一汤,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吃着。

但是谁知道学生们在中午11: 30吃午餐,但是他们必须在凌晨2: 00开始分发、加工、烹饪和制作...这是在一群人的背后,他们正忙着享用这顿卫生、健康和营养丰富的午餐。他们所做的只是对学生负责,安抚家长。

一份学生午餐

从凌晨2点开始准备

1999年,区教育局成立上海世源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负责学校食堂的分配和管理。多年来,上海世源餐饮有限公司以安全、公益、服务为宗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服务于139所学校的182个学校食堂,服务于13.1万名师生,基本覆盖了松江区的公立学校和国有民办学校。

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据报道,学生们中午吃的午餐实际上应该是从凌晨两点开始准备的。从凌晨2: 00到凌晨3: 30,在食品配送中心将检查和装载特殊的食品车,包括肉类、水产品、蔬菜和调味品,并将在凌晨3: 30开始。虽然清晨的道路畅通无阻,但每辆车需要负责配送10多个学校食堂,所以所有的配送工作基本上都在早上7: 00完成..不管冬天冷还是夏天热,餐饮人员和司机都坚守岗位。

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公司把配料送到每个学校的食堂后,食堂工作人员接管了。早上6: 30-8: 30,食堂工作人员开始加工,完成验收、解冻、清洗和切割工作。早上9: 00,学校食堂的厨师开始做饭和炒菜,大约10: 30,食堂的所有烹饪工作都完成了,然后开始重新包装和送餐。11: 30,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可以在食堂的窗口看到新鲜、美味和热气腾腾的菜肴。

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上海世源餐饮有限公司在区教育系统后勤社会化服务管理中心的领导下,为学校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食品原料,目前为松江区57所学校的62个食堂提供管理服务。

公司对食品原料和食品供应商有严格的核查制度,注重事前检查和验收,对原料质量、生产加工、养殖、生产经营、企业诚信和可追溯性进行监控。同时,对物资进行严格验收,并对豆制品的送货单、化验报告、动物检验检疫证明、专用送货单等相关证明进行检查。

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学校食堂的所有主辅材料均由冷链车配送,配送过程中实施gps定位。公司加强对供应商的评价体系,坚持优胜劣汰的原则,确保供应商的质量。

对学校食堂实施远程监控

有1400个探针

如何做好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做好食品源头控制和全方位监管。目前,松江不仅推行学校食堂abc标准化管理认证,还在全区范围内对公立和国有民办学校食堂实施远程视频监控项目。

▲本周学生午餐菜单

推进学校食堂abc标准化管理认证。随着第三方力量的引入,区教育局制定了为期三年的食品安全abc标准化管理认证行动计划,从2016年开始,将需要三年时间完成全区学校食堂的abc标准化管理认证。找出差距,弥补不足,加强学校管理的全日制。开展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培训,全面、切实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将食品安全风险降至零。

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从2015年开始,区教育局制定了为期三年的实际项目,完成了全区公立和国有民办学校食堂远程视频监控项目。目前,共有132所受监测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和188所学校食堂,共进行了1400次调查。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专人监控各监控点的实时状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电话联系食堂负责人进行现场处理,进一步规范了食品生产加工行为,初步实现了食品安全从“被调查”到“自查自纠”的角色转变。

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据悉,2017年,松江区教育系统学校有137个食堂被评为“放心学校食堂”,2018年已建成89个食堂,其中90%以上已经建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如何让学生午餐营养又卫生 松江教育这样做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