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1字,读完约5分钟

从种植大葱到种植肉质树,从没有行业委员会到成立自我管理委员会,东井镇同心小区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探索社区自治新模式、了解群众需求、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实现了多主体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

选择“美丽庭院”提升人文素质

同心小区是东京镇唯一一个由农民自建房屋组成的社区。在不到1000户的社区里,家庭不多,但问题很多。居住区存在居民良好习惯难以形成、邻里关系难以建立、难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等问题。

“我们的大多数居民过去住在农村。当他们搬到这里时,他们也喜欢种植蔬菜。如果他们坚持要把蔬菜拔出来,那就是‘阻塞’,我们需要的是稀疏的蔬菜。”同心小区党支部书记徐丽丽说。在充分调查居住区实际情况后,从2016年开始,为了让洗脚下田的农民真正适应城市生活,同心居住区党支部以创建“美丽庭院”为载体,希望通过增强居民自治意识、增强绿色环保理念、美化居民家庭庭院,唤起居民内心的、自发的、积极的、高起点的建设美好家园的需求。

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最初,只有一批获得‘美丽庭院’的家庭被居委会选中,对他们进行表扬,并在社区中进行宣传。当时,大约有50人被选中。”许丽丽说:2017年底,党支部开始从“三个社会联动”的角度,将专业社会工作者引入社区自治,并以“同心家园美丽庭院”为项目,不仅大力清洁美化了家居环境,而且抓住了“有形”创造,拓展了道德文化内涵,深化了家庭作风建设,营造了“自主互助”的社区氛围。逐步引导居民放弃违章建筑、破坏绿地、开荒种菜,弥补“城市菜园”的不足,展示自建别墅社区的独特魅力。如今,当我们进入同心小区所辖的通环小区,种植蔬菜的居民越来越少,有的种植肉质蔬菜,有的种植紫藤,家家户户的庭院都焕然一新。“美丽的庭院”不仅是一个美丽的环境,更是一个更深层次的精神文明,是人文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它似乎在默默地滋润着万物,但实际上,任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为社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许丽丽说。

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建立“自我管理委员会”,实现和谐共赢

住宅区的停车位是否应该收费,垃圾房由于缺乏管理而处于“无人打扫”的状态...这些问题在同心小区之前已经被推迟了。由于两个农民搬迁和自建住房社区没有产权证书,也没有维修基金,因此没有条件成立行业委员会。

如果自治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政府治理的成本将降低一个百分点。虽然居委会的管理也是自治的,但大多带有行政管理的味道,缺乏自下而上的做事方式,缺乏实现居民自身利益的直接途径。为了唤醒居民的自治意识,提高社区自治水平,居民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打破了“无产权证居民区无业主委员会”的先例,走上了居民自治管理的新路。在镇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党支部通过社区治理专题调研和居民的诚恳谈话,推动成立了“通环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弥补了社区管理只有党支部、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而缺乏行业委员会的不足。

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我们的自我管理委员会成员由社区居民选出,代表民意、人民力量和人民意愿。他们由志愿者代表、老干部、党的领导人和公民访问团成员组成。在建立之初,他们已经在社区里停放了大型车辆,在出入口行驶。标准、议事规则、物业服务监督等。已经实施。”许丽丽说。

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2017年,通环小区党支部在认真整合职能部门调研数据、居民讨论意见和两位入园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引进第三方物业服务企业。“过去,我们的社区由一家镇上的房地产公司管理。自我管理委员会成立后,我们通过市场化的公开招聘和购买服务,让新的物业公司进入社区,推动了无产权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市场化,提高了社区的综合管理水平。”许丽丽说:

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小区的路面干净多了”,“看不到马路上的乱停车”,“标准化的垃圾房真的很漂亮,洗干净了,没有异味”,“主干道周围的绿色围栏已经修好”,“小区的桥面已经翻新了颜色,很醒目”...在居民眼中,这种微小的改善是房地产市场化的结果。然而,变化并不止于此。党组织还将协助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继续探索,更加注重创建非非法居住村、非集体出租屋和智能社区,为居民带来安全,为生活带来便利,为居民提供智能服务。

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自我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通过集体协商,实现了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真正使居民“成为自己的家人和主人”,提高了拆迁户的舒适度、责任感和归属感。目前,我们已经讨论并形成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将居民区西门围改为单线,禁止大型车辆在居民区过夜停车,停车规则,收费标准,准入证的开放。如今,我们再也看不到住宅区乱停车的现象了。同心小区两个社区的自我管理已成为帮助社区自治的全新载体,促进和完善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和谐共赢体系,与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努力,为同心居民创造一个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共享的幸福家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洞泾镇提高社区自治力 让居民当家做主共建幸福家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3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