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0字,读完约4分钟

2018年11月28日上午召开的松江区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与以往不同。企业代表、大学教授、住宅区党委书记、环保专家、媒体代表...来自松江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利益相关者代表走进会议室,与区领导和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并就区政府相关工作和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据悉,这是本月初《松江区利益相关者参与区政府常务会议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后,松江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迈出的坚实一步。

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欢迎大家参加会议,希望大家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前,松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玉建来到利益相关者席位,与他们亲切握手交谈。陈玉建表示,根据市政府相关规定,为全面建设透明政府,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保障利益相关者知情权和监督权,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松江区制定了《利益相关者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实施办法(试行)》,旨在提高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增加社会参与,了解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期望,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本次会议的第一个议题是“实施新一轮松江区清洁空燃气行动计划”,邀请利益相关方参加。上海耀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琳在听取了松江区环保局的汇报后,提出环保工作应从侧面入手,建议政府官员带头实施绿色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上下班,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还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陈玉建当场回应:“区文明办可以牵头发起‘绿色出行日’。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率先倡导低碳出行,营造良好氛围。这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打赢蓝天防御战的要求。”

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环保工作需要开辟道路,接受好话,听取全社会的意见和建议。”松江区环保局局长徐荣表示,今天在现场听取企业代表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发言和建议,将有助于我们今后的环保工作。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参与环保工作,每一个企业都会树立起社会责任感,松江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

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大多是事后公开。像今天这样提前公开征求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事实上,早在会议召开前一周,华东政法大学的蒋教授就已经开始做相关的“功课”,以便充分理解议题,更有针对性地发表意见。他认为,利益相关者参加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府决策过程,对于保障我国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扩大公民参与、完善政府行政决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我期待着今后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这一制度,依法提高我国政府的行政管理和决策水平,提高公民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会后,江红小区党委书记张情不自禁地兴奋起来。她在社区充电桩安装应用过程中遇到的新能源汽车购买周期长、对接不到位等问题得到了松江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解答。“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直接和有效的政治诉求方式。我希望将来举办更多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出席区政府常务会议扩大了公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和认识,使张感到更有动力、更有责任感:“环保工作与大家息息相关。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会把会议的精神带给我们居住区的人们,并做好宣传工作。在今后的社区会议和活动中,我们将收集群众的有关要求,并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政府部门。”

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近年来,松江区政府紧紧围绕群众关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政务公开,提高政府服务便利性。松江区媒体还设立了市民访谈栏目,邀请17个乡镇的主要行政领导在直播室回答市民提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我们将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账户,及时回应紧急舆情,引导舆论,消除公众疑虑。自去年《松江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释实施细则》颁布以来,松江区政府共发布了32个文件解释和8个图形解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