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3字,读完约3分钟

“思源休闲广场地面用水量异常,用水量远远超过月平均用水量。”“马上派人来修理。”近日,某公共民防工程地下水管漏水的消息被传到各区镇民防管理微信群,区民防办迅速组织人员完成抢修。

据统计,松江区目前有400个民防项目,其中382个非公共民防项目占项目总数的97%。今年7月,区民防办完成了“十三五”中期评估,民防工程建设指标提前实现了“十三五”目标。两年半来,共完成人防工程98个,人防工程建筑面积增加60.96万平方米,完成五年规划(60万平方米)的102%。但其中,非公共民防工程覆盖面广,部分产权不清、责任不清、措施不落实,导致诸多安全隐患。

松江区民防办持续提升民防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立微信群

更明确的责任

区民防办按照“突出重点、抓住重点、锁定目标、分步实施”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精细化工工作,组建了新的街道镇民防管理微信群,不仅收集了基层管理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有效加强了交流互动,还及时向基层下发了上级的重要精神和文件要求,结束了工作管理。另外,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区民防办优化完善了“发现-调度-处置-关闭”事故隐患的工作内容和流程,进一步发挥了电网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松江区民防办持续提升民防精细化管理水平

“民防不是小事。民防工作不仅要建一个“底板”,补一个“短板”,拉一个“长板”,而且要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融入到城市管理的整个领域和全过程中去。”

区民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区民防办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和安全检查。截至11月底,区民防办共检查民防工程267次,派出督察585名,发现问题76个,出具检查意见37个,整改问题58个。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件,处罚金额超过20万元。今年,行政处罚的数量和金额都超过了往年。

松江区民防办持续提升民防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织安全网

保证更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配合松江区g60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区民防办进一步提高了重点工程的综合防护能力,目前正在建设4个镇级指挥所;三个医疗救援项目已经完成,一个正在建设中;空专业队在建防空洞工程1个。在审批改革中,区民防办立足于从事前审批到事后监督的转变,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零距离服务。截至今年11月,已完成备案面积约22万平方米,超过46%。完成丽达学校二级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指挥、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标志等相关功能要素的建设。完成6个紧急避难所的维护。完成基本民防指挥所、预备指挥所和钟山、四井街镇指挥所的高空监控系统改造升级,实现当地民防指挥所和两个街镇民防指挥所周围高空范围的监控覆盖,实现实时监控和图像共享。

松江区民防办持续提升民防精细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区民防办将继续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推进民防工程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民防工程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提高应急能力。借助区政府“明辨工程”,进一步加强工程基础建设,坚持“系统+技术”的管理理念,提升人防工程安全防护技能。重视人民防空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松江民防科学馆作为“法治教育基地”和“现代应急管理现场教学基地”的功能,丰富内容,增强互动体验,不断完善改革,发挥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区民防办持续提升民防精细化管理水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