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87字,读完约7分钟

天地风霜,乾坤气象。春节期间,团圆饭是最精彩的。从餐前准备到甜点,松江人总是有自己喜欢的“味道”。一顿饕餮大餐,配以各种美味佳肴,是新年口味的体现。美好的意义,对新的一年的期待和家庭团聚的喜悦都在这一餐中,融化在舌尖,滋润着心灵。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做一块元宝鸡蛋饺子,给他们送去深深的爱

“妈妈,你最近身体好吗?我给你带了点吃的。我想在元旦那天吃得更好。我做了几个小盘,在中午的时候加饭。”“来看我吧,你每次都带什么?”新年第一天早上,吴美华赶到新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奶奶”张全英就住在那里接受康复治疗。两人之间的整个病房充满了浓浓的一年气息。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吴美华,新邦镇文化村人,刚刚退休两个月。在她退休之前,她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年轻的夫妇喜欢难相处,老人的孩子一年到头都不在身边,她把村里所有琐碎的事情都记在心里。当假期对她来说是最忙的时候,她不得不去村子的每个角落给孤独的老人和困难的家庭带去温暖。张全英今年78岁。她的孩子多年前死于车祸,她的妻子三年前离开了她。吴美华是一个“邻家女儿”,自从和老人成双成对后,她就和自己的女儿一样亲密。她不仅在节日里给老人带来喜爱的食物,还会上门洗床单、晒被褥和换衣服。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吴美华在农村长大,有一双农村妇女勤劳的手。她不仅把所有的家务都干得干干净净,而且在家一日三餐都包下来。今年元旦,吴美华看望了老人。她准备了老年人喜欢的菜肴,包括大鸡蛋饺子。

以虾、碎肉和蔬菜为馅,用鸡蛋包成的鸡蛋饺子味道鲜美,颜色诱人,这是咸宜的一道家常菜,不分东、西、北、南、老、幼。现在,市场上看到的蛋饺都是一个接一个的。在上海农村,作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老八式”之一,“巨无霸”自制蛋饺仍然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金元宝状的蛋饺支撑着整个盘子,象征着来年“丰收”、“进宝”的好颜色。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鸡蛋饺子的配料很简单,即馅料和鸡蛋。鸡蛋味道嫩,鸭蛋味道耐嚼,取决于个人口味。至于馅料,肉食者可以选择纯肉,喜欢爽口的可以加入素菜,如菜叶、竹笋丝,和肉末一起剁碎,然后加入适量的调味料拌匀。这位老人嘴巴很好,喜欢吃肉。吴美华用当地的猪肉做了鸡蛋饺子。肉七分精,三分肥,味不柴不腻。包鸡蛋饺子时,最重要的是温度。你必须用慢火。吴美华说,不要急着用大火。一旦皮肤被油炸,你就不能合上它。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点火,倒油,在热油的缝隙里,吴美华把两个鸡蛋打成一个碗,用筷子把它们打均匀,然后把筷子打到碗口,发出清脆的“哒哒哒”声。这是家庭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吴美华说,从她记事起,每个人都会在新年里包大鸡蛋饺子,至少带两个鸡蛋,如果人多,就会有三四个。那时,鸡蛋饺子被用来在餐桌上保持形象。主人不愿意吃,而客人很有礼貌,不容易放筷子。如果孩子不懂事,他们会受到成年人的斥责,这是他们这一代大多数人的童年记忆。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当锅底稍稠时,将打好的蛋液倒入锅中,蛋液与油混合,发出“噗嗤”和“噗嗤”的声音。吴美华关小了煤气,锅底下的两圈火苗减弱了,发出微弱的蓝光。加热的蛋液从黄色变成白色,当底部和外围基本凝固时,是时候放入馅料了。锅里的“噗嗤”声逐渐消失,蛋壳逐渐形成,而上层蛋液还没有完全凝固,这是最关键的时刻——关门。吴美华拿着锅铲跟着锅边,到了鸡蛋饺子的底部,确保鸡蛋皮是牢固的,然后把大鸡蛋饺子对折。如果温度合适,封闭处的鸡皮会慢慢融合,成功与否就取决于此了。我以为“表演结束了”,但没想到还有最后一步。"虽然两半是合在一起的,但仍有不规则的地方,应该去掉更多的."吴美华说,用锅铲切掉多余的地方,这个鸡蛋饺子的形状更接近元宝。加两个洋葱,“通常切成葱花,但很多人在过年时把整个洋葱放在上面,这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两个人聊着聊着吃着饭。“妈妈,过来吃鸡蛋饺子。我不是在外面买的。”"梅花,鸡蛋饺子真香,真好吃."所有的临床病人都很羡慕:姐姐,你的女儿比她的亲戚更亲近!""

一整天吃一口烤羊肉的乐趣

当谈到松江的特色“大菜”时,当地人会想到野谢张泽羊肉,木桶蒸炖的羊肉有着松江特有的味道。

在木桶中烹饪后,气味消失了,香味充满了,汤变得更满了,羊肉变得更嫩了。

张泽的羊肉可以追溯到元代。由于元朝的官员大多是蒙古人,他们把吃羊肉的习俗带到了南方,而张泽是当时大规模养殖山羊的地区,这里的羊肉肉质肥嫩。在北方和南方地区有不同的烹调羊肉的方法。经过不断的磨合和改进,张泽的羊肉现在已经家喻户晓。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白切羊肉、烧羊肉、手抓羊肉、羊肉杂碎汤、羊肉面……张泽吃羊肉的方式很多,但最受欢迎的是烧羊肉。张泽羊肉生产第六代传人林伟英说,几年前,她的店每天能卖三只羊。

林伟英说:“我们煮烂羊肉,大多是一岁的小山羊,很嫩。”羊肉煮的部分叫做腰酱,是整只羊最嫩的部分,可以称之为精华。腰贴是指羊腰部肋骨以下的部分,但羊的腰贴是有限的,可以说是可怜的。这显示了羊肉糊是多么罕见,这也是大多数用餐者喜欢羊肉糊的原因。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张泽羊肉在松江很受欢迎,尤其是几年前。“都是为了除夕夜。”林伟英说。几年前,漳泽朱婷路上的十几家羊肉店已经接到了很多外卖订单。“当然,我还是在大厅里吃得多。”林伟英介绍说,很多客人都是常客,喜欢坐在店里吃饭。尝一尝酥脆、柔软、烧焦的羊肉,它总是舒舒坦的。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一个人吃“又脆又甜”[S2/]

用两个手指蘸着花生或芝麻的细糖丝被包裹在塑料盒里,盒子外面印着“一体脆”的字样。一比一蛋糕,一比一蛋糕,我相信很多读过《三国演义》的读者都会对这种传统蛋糕印象深刻。一体蛋糕一直是小昆山镇引以为豪的特产,也是当地人心中美好的回忆。“一盒一个蛋糕不仅是对生活的美好希望,也是对童年的怀念。”小昆山镇的居民王建军说。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说到小昆山镇的一合一酥脆,我们不得不提到刘,他的产品曾出现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再现了当年一合一酥脆的制作技艺。与市场上常见的芦笋糖相比,刘制作的芦笋糖酥脆不粘,馅料饱满,松脂酥脆,入口即溶,其独特的香味和甜味已成为许多当地居民春节必备的甜点。刘告诉记者,他的手艺是从旗人雪永根那里继承来的,雪永根是酥糖的制造者,他对原料、温度和其他技术研究了20多年,使得这种口味更受大众欢迎。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麦芽糖、花生和芝麻是制作一体酥的主要原料。“花生和芝麻一般是从安徽怀远县的花生和江苏南通的芝麻中选出来的,因为土壤质量和种植品种都比较好。”刘介绍,说:“花生和芝麻都是焙干后磨成粉的。麦芽糖在高温下煮沸,冷却,手动拉成白色,然后放入芝麻和花生粉,并采取小块芝麻和花生粉,反复拉,直到它形成。”

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从原材料到成品有十多道手工工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对麦芽糖的增白,需要在5 ~ 10分钟内将麦芽糖在130摄氏度下拉300次,糖的重量和手腕的力量可以平衡,将糖拉至适当的细度和粘度。”刘对说道。如今,一合一酥脆的销售场所和生产场地遍布南京路、城隍庙、七宝街等主要旅游景点。上海市民,甚至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可以享受一顿美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人独爱的这份“味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7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