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6字,读完约3分钟

一个多功能平台;两个大屏幕,海量数据。这些要素构成了“家新桥”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是新桥镇明中园小区的“智能大脑”。

在这个社区中,智能“黑技术”如何确保安全并为居民提供便利?

提高应急响应能力的智能感知

春节前的一天,明中园的物业保安队长侯金兵拿着灭火器向60号楼跑去。原来,一些业主在做饭时临时下楼,但忘记关火,煎锅被烧了。这时,走廊里冒出了烟。

明中园是新桥镇最大的移民社区,约有1万名居民,但只有16名保安人员。在这个庞大的社区中,仅靠人工巡逻不可能实现全覆盖的安全,物业保安可以依靠“家新桥”平台的重要功能——智能IOT泛感应系统,及时发现建筑物中的安全隐患,智能烟雾感应就是其中之一。

“互联网+”打造“云”上生活 松江这个动迁小区秒变智慧社区

在该系统的支持下,保安队长侯金兵说:“只要发生火灾,烟雾系统就会自动向我们报告,居委会也会收到通知。”从发现危险到到达现场,现在我们只需要5分钟。”

为了保护居民的安全,泛感系统中还有智能门磁,这是监视和管理住宅建筑中公共空房间的智能“武器”。

有一次,五个孩子不小心打开了公共区域的门,去屋顶玩耍。智能门磁感应到本应关闭的门被意外打开后,立即向监控室报告,值班安保人员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将孩子带离危险区域。

作为新桥镇智能社区建设的试点社区,明中园已建成400多台物联网泛感设备,包括智能井盖、智能烟雾传感器和智能门磁。这些实时监控信息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被物业和保安人员接收到,还可以显示在小区内的两个智能屏幕上,一个在室内,一个在室外,居民可以随时浏览。

“互联网+”打造“云”上生活 松江这个动迁小区秒变智慧社区

多功能、智能大屏幕超级“吸粉”

两个大的智能屏幕现在成了社区的“网红”,居民们每天都在这里“打卡”。

该社区居民向永辉是一名报纸读者。社区里的智能大屏幕只有看报纸和杂志的功能,所以他每天都来这里。从《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到《晨报》和《上海法制报》,每天在大屏幕上看一小时左右的报纸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我老的时候,报纸上的字太小,有时候看不清楚。这个屏幕很大,文字也很大,非常方便。”

“互联网+”打造“云”上生活 松江这个动迁小区秒变智慧社区

不仅仅是向永辉,社区里的很多老人都成了大屏幕的“粉丝”,他们在天气预报、社区服务、乘车时间、生活费用等各种功能上都“见多识广”。

这是“家园新桥”智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另一个功能——信息发布系统。不仅居民受益,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也能“减轻负担”。

定邦小区党支部书记华平说,明中园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80%的住户是外来务工人员。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居委会询问各种事务:“有人问如何申请居住证,有人问哪里有招聘会,有同样问题的人反复问。”现在大家都喜欢在大屏幕上查看,简单明了,而且速度快,减少了咨询的时间成本和我们的工作强度。”

“互联网+”打造“云”上生活 松江这个动迁小区秒变智慧社区

“家园新桥”智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驱动,依托感知IOT和信息互联技术,打破信息孤岛,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将党建服务、社区事务受理、生活信息、社区活动、生活费用、社区安全等服务延伸到居民的第一线,将搬迁后的社区建设成为互联网+模式的新型智能社区模式。

“互联网+”打造“云”上生活 松江这个动迁小区秒变智慧社区

据悉,“家园新桥”项目将继续优化升级,拓展社区医院、智能公安、网上就业招聘、房屋租赁管理、物业系统对接等几大关键功能,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内容,提高人民的获取意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互联网+”打造“云”上生活 松江这个动迁小区秒变智慧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