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4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茅岗镇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经过几年的试点探索,在农村地区实施废物分类的困难和难点已逐渐被确定。城镇生活垃圾的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也正处于从试点到扩大的关键阶段。

抓住机遇促进生活垃圾分类

将农村垃圾处理作为美丽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美丽农村试点示范村选择了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处理模式,并逐步推进。

作为全市新建成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有6个标准化垃圾分类投放站、1个湿垃圾回收处理站、2个湿垃圾堆积池、1个可再生资源交易站、1个制酶车间、9辆分类收集车,每户配有干湿垃圾箱...这些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分布在全村15个村民小组中,形成了新建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处理链。同时,大港镇坚持“不分类、不运输”的逆向机制,鼓励村民养成干湿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然后由保洁人员收集,湿垃圾送至村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进行生化处理。最后,有机肥还田利用;可回收物品送至村再生资源交易站(茂田绿色小屋)换取绿色账户积分,每30分可扣除1元,离线换取日用品,深受群众欢迎和支持。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松江泖田别样魅力

提高认识率,鼓励全民参与

对于农村,茅岗镇通过“网格化管理,村民自理”的模式,探索出一套宣传垃圾分类的好方法。景尧村033网格区的10名志愿者向该地区的132名村民宣传了分类知识。当清洁工收集和运输垃圾时,他发现哪个垃圾没有到位,并立即将其报告给网格领导者。网格负责人将把志愿者带到门口进行宣传,及时有效地沟通,并鼓励绿色账户等措施。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有所提高。同时,村委会还与村民签订了《环境卫生和宅基地清洁协议》,并通过在墙上公示明确了村民的责任。此外,定期公布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垃圾运送的正确率,并报告清洁人员的有效性。通过长期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垃圾分类的概念已经家喻户晓。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松江泖田别样魅力

住宅区将实行“三讲一建”的工作模式。抓好宣传发动,通过骨干发动、群体发动、上门宣传提高知晓率;抓好硬件建设,通过美化垃圾房、交易点和宣传栏提高居民参与率;抓好队伍保障,建立分类指导队、志愿宣传队、坚持巡逻队等队伍结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茂港居委会南乐园实施垃圾分类已近一年。居民的支持率从最初的25%提高到95%以上,分娩准确率从60%提高到90%以上。定期定点分拣配送工作已进入正常状态。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松江泖田别样魅力

优化操作方法,清理处置渠道

只有垃圾分类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它才能在农村生根发芽,从口号变成习惯。茅岗镇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地区的“一户两桶、干湿分类”、垃圾回收、资源化利用、一村多点、就地处理”的做法,引导农民根据垃圾是否腐烂将垃圾分为两类。“腐烂”指湿垃圾,“不腐烂”指干垃圾。经过农民的初步划分和清扫人员的重新划分,可以实现腐烂垃圾的简单堆肥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松江泖田别样魅力

在一个小粪池和两个日处理量为2吨的村级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的基础上,茂港镇今年将在景尧村建设一个日处理量为20吨的村级农业有机垃圾(包括湿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协调全镇农业有机垃圾(包括湿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现农业有机垃圾(包括湿垃圾)高效生化处理的全覆盖。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松江泖田别样魅力

今年,“茂田绿色小屋”将在茂港镇所有16个村庄建成并开放,绿色账户积分将同时推广。焦家村和王兴村的“田垚绿屋”示范点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再生资源交易站的2.0版。便利超市的设计理念和人性化服务使绿色守车融入更多内涵。绿色小屋将成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重要功能窗口。除了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社区绿色账户服务、垃圾分类培训与指导、志愿者组织与管理、交美社区、生态环保教室等理念也将融入其中。村民们也将获得在交易时变废为宝的真实体验。(茅岗镇社区服务中心)上海阿尔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打造松江泖田别样魅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