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45字,读完约6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在上海黄浦成立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并于8月正式完成注册。这是《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颁布以来,中国第一批合资控股券商。

这只是黄埔今年“财政日历”的一个小小缩影。

5月,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登陆黄埔,正式开业。这是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准成立的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各地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他们怎么能逆流而上,逆潮流而动呢?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创新不仅要充分发挥现有的优势,还要善于‘无中生有’,追求突破,制定非常规方案,拿出非常规措施。”上海黄浦区委书记高云说。

它自己的产业结构是什么,它的特色优势是什么,它的增长点在哪里,它依靠什么新的动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黄埔干部积极寻找切入点、支撑点和着力点。

2019年上半年,黄浦区金融业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99.47亿元,金融业的贡献居各行业之首,占43.1%,同比增长1.7%。1-6月,金融业税收总额达到110.66亿元,占全地区的27.8%,金融业对区域优质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看!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最美风景”

今年1月,城市银行清算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黄埔举行,这是黄埔第六个金融要素市场。

金融要素市场是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和金融话语权竞争的关键指标之一。上海有13个金融要素市场,黄埔有6个。作为上海16个区中最小的一个,为什么黄埔会有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最美的风景线”?

因为每个“景观”的背后都有一条“生命线”。

生命线是外滩百年来创新的金融基因。它是中国近代金融的发源地和发源地,诞生了许多国家第一,在上海金融发展史上创造了近百个先例。

今天,这条“生命线”正在不断延伸。老外滩向南延伸至世博滨江区,是外滩滨江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这是上海唯一一个以金融和创意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为示范产业的工业区。它不仅聚集了众多金融要素市场和各类金融总部企业,还定期举办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中国金融租赁峰会、外滩金融法论坛等影响力较大的活动。5月,国际海上保险联盟2019年亚洲论坛首次来到中国大陆,选择了外滩。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外滩金融集聚带已成为全国金融要素市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功能平台集聚区。”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富说。

《黄埔开放50条》提出,要积极与主要金融功能机构对接,支持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完善托管、交易、清算和结算服务,吸引各类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在基础设施一流的相关机构发行和交易。

“我们希望聚集更多的金融要素市场和具有平台、辐射和带动功能的基础金融基础设施,使黄埔成为全球要素流动和配置的枢纽。”黄浦区金融办主任朱立新介绍。

三大任务对接,金融领域有所动作!

科学技术委员会、自由贸易区和长三角一体化,以及中央政府赋予上海的三大新任务,不仅是上海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上海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位于市中心的黄埔,如何迎接三大任务?金融中有诀窍!

今年6月,黄埔与CICC资本合作设立了100亿元的长三角科技发展基金,以促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科技企业和创新要素资源的集聚。

“黄埔本身并不是一个拥有强大科技基因的地方。如何找到与科学技术相联系的方法?如何充分发挥现有优势服务长三角。我们找到了一家依托核心品牌的金融机构,并发起成立了一只基金,它不仅服务于整个长三角科技企业的发展,还通过这只基金优化了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并通过金融发现机制找到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些新的动能将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朱立新说道。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在目前vc和pe难以筹集资金的情况下,CICC沪江三角洲科技发展基金的设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促进金融要素的集聚和科技资源在地区间的流动,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板块成果转化体系,构建长三角跨区域生态链,从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优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黄浦区区长赵克俭表示,黄浦将充分发挥金融和专业服务集聚优势,推动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努力打造科技板块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科技企业落户黄浦。围绕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商务旅游与文学联动、时尚产业“四个融合”,黄埔将发挥服务辐射作用,大力推进与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项目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品牌经济合作联盟的建立,充分发挥CICC上海长三角科技创新基金平台的服务辐射功能。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让金融血液滋养身体

金融业是黄浦区域经济的命脉,外滩金融集聚区是上海金融发展的核心功能区之一。在聚集在黄埔的金融机构中,有许多服务上海、辐射全国、甚至影响世界的行业领袖。

黄浦区委书记高云表示,金融服务业是黄浦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城市核心功能的体现。要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充分发挥金融要素市场和功能机构的集聚辐射效应,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扩大金融机构规模,吸引外资金融机构,提高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把“外滩金融”的金字招牌打得更亮更响。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除了金融业本身的贡献外,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黄埔认真思考的一个话题。我们能不能运用更多的金融思维和金融运作方式,为该地区其他行业和实体经济的一些功能做出贡献?如何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帮助城市更新和其他产业升级?如何用金融思维来管理城市地区,用金融工具来辅助其他行业和城市建设?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今年1月,上海首个巨灾风险保障项目——巨灾保险试点工作被纳入FTZ 15个金融创新案例。这项具有“上海特色”和创新意义的工作,将巨灾保险从灾后理赔延伸到灾前风险防控,探索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层保障、风险共担”的巨灾保险新模式。这是黄埔用金融思维帮助社会治理和金融改革创新的探索。

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今年1-8月,上海新设立的外商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到位外资金额继续快速增长,上海继续成为首批外商投资目的地之一。上海的历史机遇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地处上海核心区黄埔,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黄浦:“新金融”激发“新动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