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6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第一个语料库研究所近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揭牌。与此同时,上海语料库研究所举办了以“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英国、新加坡、香港、澳门和内地的大学和企业的130多名专家学者。

据了解,近年来,语料库被广泛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包括语言学、文学、翻译研究、民意研究、国家和区域研究、医学和人工智能。为了促进语料库在不同学科研究中的应用,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成立了语料库研究所,这是对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有力回应,为语料库研究和应用在学校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内首家语料库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揭牌

据介绍,上海外国语料库研究所的团队由语料库翻译、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计算机科学、语言智能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建设“一带一路”多语平行语料库、国家和地区研究多语语料库、语料库检索和应用平台、语言智能实验室和数字人文实验室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基于语料库的跨学科研究和语言智能研究,促进语料库建设和应用中的产学研合作,培养语言数据开发和应用领域的高端人才。开馆当天,上海外国语料库研究所与上海河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签署协议,共同建设语言智能实验室,共同出版语料库和语言文化。上海外国语料库研究所语料库检索与应用平台和上海外国语料库研究所网站正式开通。

国内首家语料库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揭牌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江峰说,今天的外语教育正在不断地融合不同的学科。我们不仅要重视语言本身的研究,还要重视语言作为知识工具和学科的理论创新和理论研究。科技与人文的结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上海和国外不仅重视如何促进传统语言翻译人才的培养,而且重视新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神经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数据语言学、语言智能等。语料库研究所的建立将有助于整合学校资源,实现跨学科资源整合,为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服务。

国内首家语料库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揭牌

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国家翻译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黄友义教授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对外交流面临新的挑战。从翻译实践和翻译需求的角度来看,多领域语料库的研究和建设迫在眉睫。上海外国语料库研究所的成立是翻译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上海和外国迎接新时期翻译挑战的新举措。我希望在今后的语料库研究中,我们不仅要了解自己的话语系统,还要深入研究世界上现有的话语系统,从而通过了解自己和自己来促进中国话语系统的建设。

国内首家语料库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揭牌

在以“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这一中心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认为,在5g和语言智能时代,谁拥有一个非常好的数据库,谁就有可能拥有这门学科。语料库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语料库不仅要为学校、同行和社会建立,还要为未来的机器开发和人才培养建立。当前,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不断融合必将对外语教育和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语料库数据的影响涉及到许多领域,甚至整个社会。在上海和国外建立语料库研究所不仅是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创新举措,也有助于推动新文科的建设;同时,也将促进中国外语教学学校的建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内首家语料库研究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揭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