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96字,读完约2分钟

松江在古代被称为“榕城”和“吴荣”,客观上反映了古代松江丰富的水生植物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据记载,梅花鹿已经在松江生活了4000多年!

作为一个松江本地人,你听过“十鹿九拐”的故事吗?有几个版本的民间传说是关于十只鹿和九个回合的~你知道哪一个?

第一个版本是松江,古时候叫做云海,有十只仙鹿飞向天空,怀念松江风光。结果,他们中的九个人拒绝返回天空。民间称之为十鹿九归,一归天,成为伏、陆、寿三仙之一。

第二,清嘉庆的《松江府志》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做了一件不完整的事,就意味着十鹿九回头。”这意味着你不能完全做好事情,半途而废。

第三,松江是鱼米之乡。十个人中有九个想成为官员、商人和流浪者,他们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人们称这种感觉为“怀旧”。松江人的怀旧之情更浓。“十鹿九回头”意味着十个高官中,有九个人想回到故里——还乡。

第四,由于浮雕位于赵普寺的桥上,故怀疑寺内“鲁本生”佛经的故事与石刻有关。

20世纪80年代末,松江姚家泉遗址出土了梅花鹿等动物的遗骸,已故松江国画大师程世发的画作中经常出现栩栩如生的鹿的形象,在茨城公园有一个观鹿厅,这些都显示了鹿在松江人心目中的地位及其文化元素。

每一个松江人眼里都有一句题字,每一个松江人心里都有一个故事——“十鹿九回头”。

来看看松江博物馆吴先生讲解的松江文物十鹿九头铭文吧~

青石质地的“十鹿九头”碑高102厘米,宽95厘米,现陈列于松江博物馆美术馆。据相关史书记载,此碑原为宋代华亭县赵普寺前石桥左侧。赵普寺遗址位于金桐柏堂西侧,中山路北侧。现为松江自来水厂,区政府第二中心东侧。碑上并列着十只梅花鹿,其中有九只鹿回头看,称为“十鹿九回头”。尽管这块石碑经历了600多年的沧桑,它仍然保存完好。

松江人 这个民间传说你听说过吗

松江博物馆

地址:中山东路233号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 30至下午4:00(周一休息)

票价:免费开放

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人 这个民间传说你听说过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