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3字,读完约4分钟

2017年11月,香港一项公务员交流活动推翻了CPPCC会员王俭良对“公园”的理解。「这里的郊野公园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公园。开放式管理和生态功能设计不仅是城市的美丽名片,也是贴近自然的都市人的栖息地。”王俭良对香港郊野公园发展生态旅游的先进经验印象深刻。回到松江一个月后,广福林郊野公园开放了。这是第一个建在房子前面的郊野公园。王俭良非常高兴,第一次参观了公园。

政协委员建言在松江郊野公园管理上创新

从远处看乡村,看一千年的根。新开园的广福林郊野公园是一个以农耕生态自然景观为基础的综合性郊野休闲区,主要由四个区域板块组成:农场采摘、果林风光、湿地渔村和露营基地,辅以文化展示、房车露营、采摘钓鱼、观光步行等。「郊野公园以『小而美丽』和『小而精致』为基础。他们不再追求广阔甚至荒芜的大规模自然系统,而是专注于在城市和农村地区提供生态品味,让市民可以在城市周围享受野生乐趣。”王俭良表示,广福林郊野公园体现了郊野公园的这一特色,因此成为许多市民周末出游的好去处。

政协委员建言在松江郊野公园管理上创新

松江只有两个郊野公园,占地604平方公里。与香港24个郊野公园的建设水平相比,总面积占香港土地面积的40%,差距不言而喻。松江郊野公园建设如何继续发展?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进行建设和管理创新?经过调查研究,王俭良有了收获和思考,去年提出了《关于学习香港郊野公园管理经验,加强本地区郊野公园建设和管理的建议》。首先,建议提出郊野公园建设必须加强制度供给和规范引导。王俭良认为,香港郊野公园管理的成功,有赖于其成立之初健全的法律保障。香港《郊野公园条例》自1976年以立法形式颁布以来,经过40多年的不断完善,已详细界定了郊野公园管理的各个方面,并成为管理和经营香港郊野公园的基本法,对香港郊野公园的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区郊野公园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政府规范性文件是首先要考虑的命题。

政协委员建言在松江郊野公园管理上创新

「郊野公园遍布全港,包括风景优美的山区、丛林、水塘及海旁地区。而每一个郊野公园都有其本身的康乐及教育特色,这与它们在建设时十分注重功能发展是分不开的。”王俭良认为,在我们区的郊野公园建设中,我们可以结合上海创造一个15分钟的社区生活圈,更加关注人们的需求。在核心主题的定位上,衍生出“郊野公园+艺术”、“郊野公园+体育”、“郊野公园+科普班”、“郊野公园+住宅”等一系列主题。是为了响应Return展示乡村特色的目标,使郊野公园更具故事性、趣味性和纪念性。

政协委员建言在松江郊野公园管理上创新

王俭良的建议引起了区政府和相关建设单位的高度重视,其许多观点和建议与本地区的郊野公园建设规划相吻合。继广福林郊野公园之后,根据《上海郊野公园建设与设计导则(试行)》的标准要求,占地23.7平方公里的上海松南郊野公园于去年12月30日建成开放。到目前为止,松江已经成为上海唯一拥有两个郊野公园的地方。如果说广福林郊野公园是镶嵌在市中心的“翡翠”,那么位于松江和黄浦江之间的松南郊野公园就像是一条生态隔离带,让长期被关在笼子里的都市人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找到一个宁静美丽的乡村。

政协委员建言在松江郊野公园管理上创新

“松江郊野公园的建设走在了城市的前列,但郊野公园的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据王俭良介绍,目前松江两个郊野公园的吸引力还不够大,相关配套功能还没有完全完成也有一定的原因,但郊野公园缺乏宣传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我区郊野公园免费开放后,不仅要注重功能的引进和设施的利用,还要相关主管部门前瞻性地规划和组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郊野公园为重要载体,有效提高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普及生态保护的科学理念,使郊野公园真正成为承载城市居民乡愁的摇篮,贴近大自然的后花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政协委员建言在松江郊野公园管理上创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