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5字,读完约5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女性发展事业的强烈意愿的出现,社会和家庭对托儿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托儿服务也面临新的问题。

民生不是小事,枝叶总是与感情有关。在“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区教育党工委以“最软群体”为核心,以解决问题、挖掘能力拓展为目标,以社会和家庭的实际需求为工作动力,践行最初的使命,努力让普通百姓享受到公平、优质的优质教育。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重点:需要扩大公共福利儿童保育服务的资源

上周五,记者在重庆南路幼儿园看到了这样一个温馨的场景:几个可爱的小宝宝在室内滑梯上自由玩耍,旁边的老师保护着他们的安全,与他们亲切互动。在垫子上,几个孩子正在快乐地钻孔和攀爬。“快点,爬到老师那儿去!”微笑的老师鼓励孩子们大胆向前爬行。幼儿园教室的角落里有一个帐篷。当你走进教室时,两个孩子正躺在老师的怀里听故事。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重庆南路幼儿园的这一幕是黄埔幼儿园服务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7月,黄浦区共有各类托幼机构23个,其中民办(集中)托幼机构14个(其中8个月收费3000元以下),社会力量举办的托幼机构9个(其中3个月收费3000元以下)。23个托儿所最多可提供1100个名额。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区教育党工委注意到,在资源和类型扩展的背后,现有的幼儿园服务资源分布不够均衡。失衡的第一个方面在于公益幼儿园服务资源有限。在能够为3岁以下儿童提供托儿服务的23个机构中,有11个公益性托儿机构(月费低于3000元)和12个非公益性托儿机构,公益性托儿机构的入学率饱和率为94%,非公益性托儿机构的入学率饱和率为50%。这表明社会和家庭对公益性幼儿园资源有更高的需求。失衡的第二个方面在于一些街道缺乏公益性的托儿所服务资源。7条街道分布着11家公益性托幼机构,但淮海中路街、瑞金二路街和大埔桥街没有公益性托幼机构,无法满足这3条街道的家庭就近进入公益性托幼机构的需求。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如何缩小需求与资源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摆在教育党工委面前的一个问题。在“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区教育党工委认为,要真正保持初衷,承担使命,就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努力让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好。因此,针对公益性托幼服务资源的不足,明确提出进一步推进3岁以下儿童公益性托幼服务点建设,实现全区10条街道全覆盖。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裂纹:增加3个公益托儿所服务点

冯小姐住在瑞金二路街,有一个刚满2岁的孩子。最近,她听说她家附近的大同幼儿园就要招幼儿园的孩子了,马上就注意了起来。

原来,为了解决三街公益性幼儿园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公益性幼儿园服务范围,区教育党工委从教育内部挖掘潜力,努力创造条件,探索公立幼儿园一体化发展之路。然而,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在一个公园里建立一所幼儿园的地点。加强重建和扩建是创建公立幼儿园和托儿所的坚实基础。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大同幼儿园位于瑞金二路街,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教育党工委积极与相关委办协调,在瑞金二路街增加了一栋教学楼。经过改造,新校舍将于本月投入使用。新校舍投入使用后,原大同幼儿园空室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来招募托儿所,为瑞金二路街道的居民服务。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冯小姐高兴地说:“太好了,这样,我的孩子就可以去幼儿园学习技能,而在家帮助孩子的老人也可以得到‘解放’。”

淮海中路街道复兴中路2号幼儿园原本名额很少,但作为该区0-3岁儿童早期教育的分中心,幼儿园有着良好的入托基础。根据今年的招生情况,区教育党工委不断完善新生入学安排,使复兴中路第二幼儿园可以减少一个小班,腾出资源设立托儿所,为淮海中路的居民服务。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在大埔桥街,由于学前教育资源的短缺,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小班新生幼儿进入重庆南路附近的幼儿园。为此,区教育党工委积极支持重庆南路幼儿园新楼改造,并在今年下半年增加了部分教学用房。重庆南路幼儿园也有条件成立幼儿园,为街对面的大浦桥街的居民服务。

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根据计划,上述三所公立幼儿园的幼儿园班级将在年内正式开放。到今年年底,新增的三个公益性托幼服务点将提供60个托幼场所,覆盖10条街道。

场地确定后,下一步是加大内涵建设,增强公立幼儿园办园的“软实力”。黄埔区的学前教育始终以“科学、优质”为发展目标。目前,根据三所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区教育党工委计划在幼儿园教师和其他人员、幼儿活动安排、科学幼儿活动研究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同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给予专业支持,努力构建高起点、高质量、公益性的托幼服务体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找短板破难题 黄浦心系“最柔软的群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