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1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消息:随着疫情防控和复业工作的开展,松江区总工会调整和动员了此前建立的“4+50+20”维权体系,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科技传播手段,建立了“线上线下、联防联防”的“劳动和谐专网”,采用了“云法律援助包镇(街)合同制”制度来预防和化解劳资矛盾。

维权体系“上云”“下基层” 松江创新网上调解模式

在线调解“每一次空对话”[S2/]

今年年初,员工杨在一家工业企业工作13年后辞职,与该企业因加班工资差异发生劳动争议。杨向松江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该中心为其提供代理仲裁和诉讼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仲裁裁决判给杨加班费。

随后,该企业多次上诉。由于疫情,杨因交通限制无法申请法律援助,非常焦虑。地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邮件、微信和电话在网上进行了处理。随后,杨于3月5日未能出庭,因为他从外地返回上海时不得不与世隔绝地生活了14天。法律援助律师协调后,案件将在网上审理,审理时间另行公布。

维权体系“上云”“下基层” 松江创新网上调解模式

疫情期间,松江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电话咨询和微信视频远程调解的法律援助模式,实施了“网上法律援助服务”。经劳资双方同意后,调解人建立三方微信群,调解人、员工和企业通过视频“分离空对话”以“语音+文字”的方式将相关争议焦点上传至该群,在线确认后制作离线调解档案供双方签字盖章,并向双方说明调解协议的有效性以确保档案的真实性

维权体系“上云”“下基层” 松江创新网上调解模式

50+20权利保护制度深入基层[/S2/]

自疫情爆发以来,松江区总工会于2月初在COVID-19成立了防治肺炎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劳资和谐工作专门班。随后,区总工会下发了《松江区总工会关于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会疫情、稳定复工生产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以解决劳资矛盾。

维权体系“上云”“下基层” 松江创新网上调解模式

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引发的一系列劳动关系问题,松江区总工会利用四方联动维权体系,迅速加入50名律师志愿者,组建了云法律援助防疫、复工复产律师志愿者团队,实施“镇(街道)法律援助一体化包”制度,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平均每三名律师负责一个街道镇(经济开发区)员工的法律援助工作,开展网上咨询和解答,并为后续诉讼和仲裁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维权体系“上云”“下基层” 松江创新网上调解模式

除了50名律师外,区总工会还在基层发挥了20多名劳动关系指导员的作用,并与人力和社会部门一起安排辖区内的企业恢复工作和生产。如果发现企业需要调整相关的用工管理制度,他们本着有话可谈的原则,大力推广“网上法律援助新模式”,并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集体咨询指导和帮助。在逐渐恢复生产的松江经济开发区,劳资关系指导员主动通过电话联系企业,并开展广泛的政策宣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维权体系“上云”“下基层” 松江创新网上调解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