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6字,读完约4分钟

越是关键,就越有必要稳定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基本盘。疫情有所好转,春天势不可挡。勤劳的松江农民一个接一个地进入农田,平整稻田,修建田埂,清理沟渠。此外,有关部门也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只有在春耕到来的时候,才会大力支持农业材料,妥善维护农业机械,把农业技术送到田头。

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疫情未能阻止春耕

3月18日,在叶谢镇通鉴村的集中育苗点,三名农机司机正在耕地和整理苗床。机器“走过”的地方,碎草混杂在紫色的土壤中,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叶燮镇是松江最大的“粮仓”,水稻种植面积约3.57万亩。叶燮镇农业技术站副站长盛吉说,尽管疫情以前肆虐过,但幸运的是,基本上没有影响粮食生产的农业安排。2月中旬以来,农技站做好了种子、化肥等农资采购计划的统计和上报工作。盛吉介绍说,除了育秧盘所需的无纺布供应外,种子、化肥、农药等其他大宗农业物资的供应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当四月春耕开始时,这些农业材料将逐渐发放给每个农民”。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盛吉介绍说,目前当务之急是下田,指导农民完成春田管理,如造垄、清沟等。此外,目前镇上四个集中育苗点的平整以及育苗土的粉碎和装车也是当前的工作重点。“80亩育苗场基本建成,可满足5200亩机插田的育苗需求”。

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在育秧点以东不远处的农机互助点,记者看到四台农用拖拉机、一台穴播机和两台收割机得到了妥善保养。互助点负责人金永兴摸着湿润后的机身,告诉记者互助点主要服务于周围2000多亩农田。“农业机械维修将从三月初开始,这些农业机械将在四月春耕时投入使用。”2020年的春节很特别,但是春天并不晚,农忙季节也不能推迟。“4月初,将翻耕4000多英亩早熟农田,随后是剩余的3万英亩中晚熟品种。”盛季说,一场好的春耕战争可以为全年的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s2/]这种流行病不能熄灭满仓的希望

为了赶上春天的脚步,除了迫不及待要下田的种粮农民和在田里忙碌的农业技术人员之外,还有农业、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资源保障部门,以及使农业生产更加“省时省力”的农业机械部门。

3月18日清晨,位于茅岗镇的浦江农业分公司收到了今年的第二批农用化肥。大型运输车辆爆满,通过早上装卸工人的辛勤工作,商店小仓库增加了8吨农用化肥,有效保证了周边农田的肥料需求。

浦江农业作为松江的龙头农业企业,供应松江95%的农田。9.1吨除草剂、2.3吨拌种药和1.5吨杀虫剂。浦江农资有限公司商店业务经理唐东强列出了一份清单,称这些药物在垄作初期用于除草、杀虫和拌种,目前已经到位。

春耕之后是给农田施底肥的时期。"目前,公司已经储备了近400吨农用化肥."唐东强表示,目前,除了农资收购价格小幅上涨外,价格基本稳定。公司将在内部消化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溢价不会转嫁给消费者。至于后续供应,唐东强估计也不会有问题。“农业和化肥主要从邻近区县的代理商那里购买,物流顺畅。一般来说,订单是在同一天下的,货物基本上可以在第二天到达。”杀虫剂来自浙江、江苏和其他地方的制造商。经过沟通和了解,制造商一个接一个地恢复生产,供应没有困难。

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农业机械是春耕的主要推动力。记者从区农机服务站了解到,松江现有拖拉机360多台,直播机140多台,高速插秧机40多台,翻耕机1000多台。区农机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勇说,维修用的备件是几年前购买的,目前库存充足。在保持农业机械的良好状态后,我们只能在农忙季节去松江田里春耕。

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仓库里有食物,没有恐慌。如今,疫情正在好转。在复工复产的浪潮中,以粮食生产为代表的农业生产是发展的基本磁盘。松江区资深农艺师卢明昌表示,今年松江的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与往年相比不会减少。稳定的种植面积是保证粮食供应的基础。

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两天后,茅岗镇将翻耕700多英亩种植油菜和蚕豆的绿肥地。这些绿色肥料在盛开时,在根部充分产生固氮根瘤菌,帮助植物吸收空气体中的氮,从而减少化肥的使用该地区的高级农学家梁荣(音译)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农民不误农时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