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97字,读完约5分钟

东方记者尹杰如、吴业平。据该网站1月5日报道,2017年初,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长浜村5名“河长”、5名“路长”和20名“戴长”先后就职,至今已近一年。他们在保护河流、道路和水坝方面有多有效?“三龙”只是装饰吗?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长坂村。

"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从担心到放心

经过一天的工作,这是他袁哲,一个长坂村的村干部,在过去的一年里养成的习惯。违章建筑已经倒塌,河堤景观变得美丽。随着河流的清理和清淤,水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们越来越喜欢晚饭后在他们家门口的河边散步。

近年来,全镇以非法修建和拆除河岸为突破口,每个村庄都划出了一条很好的公里线,整治河流的责任在人。何袁哲不仅是长浜村两个村委会的成员,也是长浜村五条村河之一的北横岗的“河长”。他肩负着两项责任,他担心这个“河长”不会是好的。

"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描述:长坂村的“河长”每天都在河边巡逻

过去,在北恒港两岸,占据河滨土地、修建简易铁棚和仓库的情况并不少见。贺有责任确保河两岸一公里内没有违规行为。像许多“河长”一样,他日日夜夜在田野里跑来跑去,忙着做思想工作,赶着签合同,参观拆迁现场。袁哲的母亲在北恒港沿岸新帆七团动员时被发现患病,需要尽快到市区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何袁哲知道,他母亲的病不能耽搁,但村里的人总是看人看户,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耽误全村的拆迁进度。于是他连夜通知了亲戚,告诉妻子一切安好,约了一个合适的医生,并委托他们陪他母亲去城里看病。现在,看着这条古老的村庄河流,我当时仍然是担心和内疚,但何感到欣慰,当他看到它逐渐焕发出过去的活力。

"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从担心到安心

说到长浜村的“路领导”,我们必须从长浜村和紫藤花园广场两个普通村民的故事说起。

描述:长浜村的“路长”正在清理紫藤花园广场的落叶

长浜村的紫藤花园于今年年中竣工。配套的健身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村民们喜欢来这里健身、跳舞、弹钢琴和唱歌。村民张火林的家正对着广场。自从广场建成后,他每天都开门,看到这生动的一幕,他感到很开心。然而,很多人有时会带来麻烦。每天人群散去后,广场周围总会散落一些纸屑、塑料袋等垃圾,这让热心的老张坐不住了。当他抽空烟时,他会在家用大扫帚和簸箕帮忙打扫。老张年轻时受过伤。平时走路不方便。为此,村委会工作人员马骁也和他一起抓起了扫帚。脾气暴躁的老张不但不肯松口,还用他的声音对小马说:“你忙。你不来也没关系。我住在这里。如果你看到任何垃圾,就把它扫走。没关系。”和戴一起工作的顾土根也把紫藤园当成了自己的家园。紫藤园周围的绿化由老谷精心照料,定期除草,定期施肥,使植被一年四季绿意盎然,百花齐放。村民们对他的评价是:这位老农能种庄稼,保护花草。

"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在长坂村,有许多普通村民自发地保护道路。如今,他们有了一个真正的名字“首席道路”,他们没有自私,不要求任何回报。他们很舒服,村民们也很自在。

从担心到放松

她们是女干部、村干部和老党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为村民服务了几十年,他们在岱头有很高的威望,所以他们可以成为“岱场”。村民可以信任,村委会可以放心。现居仙居13组的72岁老人吴,在她丈夫口中是“一根筋”,但在村民心中却是“可靠”的女人。有一次,村里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尽管她不能起床,也没有在村子里请假,但她还是让77岁的妻子去参加了。由于担心妻子听不清、记不住,她还提前给主持会议的村干部打了电话,让他把会议精神和安排的工作写在纸条上,这样妻子就可以拿回来。碰巧在那天,不仅要张贴通告,还要分发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村史。到家时,吴催促妻子把它挨家挨户地送。同一天,仙居13组的村民,就像各家各户的村民一样,按时收到了村志。

"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描述:长坂村的“戴昌”向在场的村民宣讲安全知识

仙居集团15号也有这样一个敢拍胸脯的“长”。新联河15组清理污染,机器驶入,这将不可避免地压碎村民的庄稼,并涉及赔偿。村干部首先联系了“戴昌”朱品元,了解他们经过的路线上的农田所有权。朱品元从小就靠这篇文章长大。几十年来,她一直是村民小组的领导人,她心中有一个活生生的“智代”。她说,虽然村民们种下了这片农田,其实这片农田很久以前就被废弃了,但是很多年来,村民们种了一点,我种了一点,过了很久,他们自然觉得自己是自己的了。我可以用我的胸膛保证机器经过的农田不涉及任何人。在这群人中,所有的村民都知道朱品元是一个管事,他清楚地知道哪块田地埋有水管,所以那天没有村民来阻止机器进入和工作。

"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现在,长坂村的水变得清澈,道路变得平坦,村庄变得美丽,村民们的幸福感、成就感和满足感也提高了。这表明“三位酋长”参与河流保护、道路保护和环境保护的有效性得到了体现。长坂村党支部副书记高锋诚恳地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河长""路长""埭长"怎么当?朱泾镇长浜村"三长"有话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543.html